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捷式-打水篇
2006/11/26 19:45:18瀏覽5662|回應6|推薦10

想學習游泳第一步當然是從打水開始吧~

捷泳是四式中最容易的一式之一

其中點是以下三點

充分漂浮…在水中漂浮是很重要的。速度愈快更顯重要

充分划水…沒划到水無法前進。用正確的划水方法,提高划水效率

減少阻力…儘可能減低水中阻力才能游得快

由於捷泳是四種泳法中最基本的泳法。。。因此將之當做所有泳法的基礎。
又、完美的游法並不存在。故對於游泳的人來說,不要特別計較何種泳法。
各種方式自己多加嚐試才是重要的。
不過,所有的泳法共通點就是上面三大原則。自我確認一下吧


踢腿篇
捷泳的腳打水是一項非常難的技術。並非一朝一夕就可以學成。
以兒童的學員來說,只是單純的打水前進動作,都要大約花一個月的時間才能夠有所進展。
更何況,想要進步到可以確實地做到,用腰部帶動前進的有力打水動作,更是要花上好幾年的功夫。
不過即便是用像培訓選手那樣的課程來訓練,也不見得就可以做得很好。
那麼到底要怎樣打水才可以確實地進步呢?
就是要做到無意識似的打水動作,才是理想的。
在打水時,要做到一次比一次能感覺出有力的前進,那樣的打水就是正確的。
不只是說要達到快速打水就可以了。打水的標準是要像魚一般。


<腳踝>
要做到像魚般地打水,首要的就是腳踝的柔軟度。
將腳尖打直,腳踝也打直的狀態下,這時腳尖不能變為彎曲。
兩腳上下輕鬆打水。如果這時腳踝變彎曲的話,就證明了腳的力量沒有放掉。
不過即使這個動作做得很好,就說可以打水快速前進了的話,也還言之過早。


<膝>
膝蓋不可以彎曲打水。
彎曲的打水,推進力的方向是往下,只會造成水花四濺的。
如果在練習時感覺到腿部酸痛的話,就是用膝蓋打水過度。
不過,也不是說要一直膝蓋保持直直的打水,那樣也不對。
用口語來說,恰當地彎曲,慢慢地彎曲,這樣的感覺吧?
不過不要讓膝蓋意識到彎曲地打水。直到由打水中體會出個中微妙地彎曲感覺。


<腿>
那麼不用膝蓋打水,要用那裡打水呢?
就是要用大腿帶動小腿打水。這一點非常重要。
雖然用大腿帶動地打水,總有一些像是機器人的味道,但是並不是要像機器人一樣的打水。
要無意識般地打水。
即,打水由大腿開始→帶動膝蓋→傳到腳踝、這樣的連動打水。
我看,應該常有很多人在練完打水之後感到屁股的肌肉酸痛,那多半都是打水的動作不正確。


<腰>
大部份的運動,像棒球也是,腰是很重要的。在打水的動作中,腰也扮演著重要角色。
打水雖是由大腿來帶動,要是加上腰的配合,就更能夠流暢地打水了。
不過初學者一開始就加入擺腰的話,就會變得打水軟綿綿的。還是等到打水學到一定的程度之後,再意識到腰部動作吧。
那麼腰要怎麼動才好呢?本來捷泳就是一種圍繞著身體縱軸迴轉滾動的泳姿。
將這個滾動連結到打水的動作。
通常的打水是採六拍,就是手的動作左右划水一次,腳要打水六下。
接著,要在六次打水中加入腰部動作,不用說當然是平均分配,要在
腰部左右迴轉滾動時,技巧的加入在六次打水其中的兩次。
這兩次的打水放在什麼時機是非常重要的,詳細在後面踢腿與划手的配合時再詳談。
打水的時候要彙總地觀察一下各個動作,這是提昇自己技術的確認方法。用坐著的方式可以容易觀察。
坐在游泳池畔上下打水,依打出的水泡可供確認。
如果只有小水花,可以打出很多泡沫的話就很好。腳踝要能上下靈活擺動。
如果有水花四淺的感覺,就是代表腳踝關節太硬伸展得過度。
相反地,腳踝非常地彎曲的話,就可以從水面上直接看到腳指頭,這也是不好。。
高明的打水就是,腳從水面踢出時,水就像蓋在腳上的毯子一樣。
多做坐姿打水,直到這樣的程度吧。
可以體會想要馬上游泳的心情,不過連鈴木大地(前奧運選手)的教練,也是經過充分的池畔打水練習呢。
很多的大學生們也是從都從坐姿打水練習開始,不善打水的人更應該多加練習。
彙總…打水不是用膝蓋,而是用腿,要練到像無意識般地打水。 
 
                                                                                                                     <待續...>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jfin&aid=55655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來嚕
2006/11/29 02:41

我抓魚來放生嚕~^^~

不可以殺生唷~



☆swimm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11/29 00:34

 呵呵呵~~

因為我教的班級以幼兒為居多阿~~^^

所以要親切一點~^^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夠專業~
2006/11/28 02:27

好親切ㄉ感覺唷~

曾經游泳池也陪我度過6.7年ㄉ時光~

支持你唷~


☆swimm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呵~
2006/11/27 08:35

恩恩~~

我是游泳教練~~^^

現在的我幾乎每天都在教游泳的說~

快累死了~~><"


~Amy~珍惜才是幸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好厲害喔!
2006/11/27 02:26

不好意思!想冒昧的請教你一件事,

請問你碩游泳教練嗎?

因為我是個旱鴨子所以不會游泳,

看了你的mv介紹真令我佩服。

哈哈~不要被我嚇到喔!

                                    


♥ ☆~Amy~☆ ♥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旱鴨子受益良多
2006/11/27 00:26
原來打水也有學問,好像体育老師有教沒有到!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