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見紅霞
2016/09/01 19:02:08瀏覽13|回應0|推薦0
推廌強打 - Intensif Spiruline 深層螺旋藻精華好用嗎 - 有田燒萬花筒 十二角型 [Dry型]【Fayette 費伊特】秋冬運動套裝柔情印花系列-寶藍色 - 會員好康
青花 帆船和外國人的多樣圖案 船型盤組 - CP值超高哈燒新品 - 光采活力精華素新品主打 - [cecile] 提花拼接罩衫(7分袖)- 2016年夏季新商品

這是我第三次見到紅霞瞭。那天上午,在會昌城區,行政服務中心二樓,人頭攢動的大廳裡,透過人流縫隙,好不容易尋到她。

紅霞正忙活著,後來,我得知,她是上個月18日才被調過來的。

這個地方上班,時間性很強,上下班都要打卡的,並且請假也不易。

來之前,我約瞭幾次,邀她一起去看看古華英,還有古華英清貧的傢,以及她傢中孤苦的弟妹。

關於時間安排,紅霞很糾結,很費心。本想定在周末,但周末,她也得下鄉,她要去一趟門嶺,到門嶺小學去。在那冬日的寒風裡,給貧困山區的學生們,送上一個溫暖的大禮包。

此刻,紅霞依然脫不開身,下班時間還未到。她帶我走到大廳外側,貼著透亮的落地窗,往前沿街道指劃一陣。

“就那兒,順著街道,筆直往前走。走到快到湘青橋時,在那棵大榕樹下,往右邊一拐,誠信中介,就到瞭!”

她很關切,又不放心,問道:

“要不要我帶你到樓下去,更看得見?”

“不用!不用!這一帶,我很熟的,很容易找得到。”

我抬頭朝下張望瞭下,便拒絕瞭。

其實,這條街,我是第一次走,因為,我不願消耗她太多的時間,快下班瞭,她手頭一定還有很多事要忙。

我知道,她一向很忙的。

“我打電話讓古華英來接你吧。”

恍惚間,紅霞掏出手機撥打起來,對著電話那頭交代瞭一聲,而後,告訴我:

“12點下瞭班,我馬上會過店裡來。”

碧綠的湘江,一條潔凈小道蜿蜒開去。小道並不太寬,至多能並行兩輛小汽車。小道上冷冷清清,不見幾個人影。前方橋頭,紮著一棵古榕樹,神采奕奕的,活像一把參天的的大傘。

走在幽靜的小道上,腦海深處,電光火石般湧起許多事來。這是我第三次見紅霞瞭,前兩次,她都是忙忙碌碌的。

有時,我采訪她,在電話裡,都在忙,邊接電話邊在交代其它的事。

書寫本文時,我打瞭一個電話給她,電話那頭,她正在安排門嶺的孩子做課外作業。

套用一句廣告詞,還是忙點好。確實如此,來之前,我曾聽聞瞭紅霞的許多事,這些年來,她做瞭好多感人肺腑的事。

紅霞,全名劉紅霞,江西省會昌縣人,會昌義工協會副會長,也是會昌縣國土局的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員。

她原先一直在收儲所工作,專管大宗土地的征收。據她所說,她就是在九州工業園征收用地時,認識拆遷戶古華英的。

那時,古華英的傢位於一個叫暗圳背的小村落,那裡是一個全拆村,現在那個村莊已被轟隆隆的鏟車徹底夷平,周圍好幾千畝,已經崛起為欣欣向榮的九州工業園區。

2008年,劉紅霞在上門宣傳征地政策時,在村道上,正遇上古華英的爸爸背著生病的古華英回傢,就這樣,兩個人相遇瞭。

從此,紅霞和華英結下瞭不解之緣。從相識,到相知,到一次次傾力相助,再到情同骨肉,勝如母女。

行至半道,迎面走來一個女孩,瘦削的身材,熟悉的面容,我一下認出瞭她——古華英,上次義工慶典晚會,她和紅霞上過舞臺。

古華英是來接我的,剛剛紅霞打瞭電話給她。

誠信中介店到瞭。這是一間平常的小店,約二三十平米,墻壁上貼滿瞭房產中介信息,就是一張張小紙片,如套房商鋪、別墅待賣,及面積、結構、價格如何之類。

古華英給我倒瞭一杯茶,霧氣騰騰的,我們開始在聊些事,基本是紅霞的事。

“我媽她快下班瞭......”

“你外面也叫她媽媽嗎?”

我很詫異地問道。

“外面一般不叫,隻是傢裡吧。”

“那外面你叫她什麼呢?”

“叫她阿姨。”

古華英說完,低下瞭頭,會心地笑瞭笑。

隨後,她打開瞭電腦,點開一張張照片,裡頭有很多是她們“母女”二人的合影,比如紅霞給古華英過生日的鏡頭。

照片上,兩顆腦袋粘貼在一塊,露出兩張幸福燦爛的臉。

古華英是個孤兒,命運多舛,故事太多,一顆顆眼淚穿連起來,可以穿成一串珍珠項鏈。

一下班,紅霞就燕子一般飛回來瞭。

中午飯,幾個人是在外頭吃的,還有曾鵬飛,會昌文明事業的播火者。

飯前飯後的采訪,還有,離開會昌後,電話微信等多渠道的溝通,紅霞的故事,在我腦海中逐漸明晰起來,連成一片。

午飯後,紅霞開上車,帶上我們直奔麻州,去往古華英的傢。

車上,交談依然在繼續。至此,我已大致瞭解瞭這位可憐孩子比較完整的信息。

古華英,幼年喪母,父親續弦再娶。後媽是個精神患者,若幹年前得病死去,所生一男孩,因患有先天性腦癱,長到五歲時,也不幸夭亡瞭。

打擊接踵而至,十八歲那年,古華英最後一位親人,爸爸古富生,在一次晚上,到野外捉蛇時,又意外落水身亡。

那次的情景,紅霞記憶比較深刻。

問起來,紅霞用微信語音回復瞭我:

“那一次,是兩年以前,我和義工們聽到她爸爸失蹤的消息,簡直急壞瞭。就和義工協會老會長文基紅一道,組織義工兵分三路,分頭去到各地山頭上,到處搜尋,卻沒有結果。最後,古富生的遺體被發現瞭,在中壩水庫浮瞭起來。當我和另外兩個義工趕到時,古華英已在現場哭得呼天搶地的,我趕緊抱住她,她也緊緊地抱住我,淚流滿面......那場面淒慘得很......”

微信語音那頭,劉紅霞喉頭梗咽,講述無法繼續。

從此,古華英痛失雙親,成瞭孤兒,像一棵小樹苗,在曠野中迎風飄搖。

此後,劉紅霞也更廣泛地滲入瞭她的生活中。

每天,太陽還在升起,生活還得繼續,天亮瞭,天邊迎來一縷朝霞,劉紅霞成瞭這個苦難傢庭的編外傢長。

別克車在湘江河岸飛馳,二十分鐘後,206國道左側,九州新村安置區到瞭。

房子是政府統一修建的。紅霞帶我們踏進瞭古華英的傢中。

這個傢,完全可以用“傢徒四壁”來形容。樓下,空無一物。樓上,兩個孩子索然無神,在空曠的屋子裡縈縈而立,目光淒離而迷茫。

我還在東看西看,紅霞已望著兄妹二人,笑嘻嘻地詢問開來:

“古傢財呀,有沒有照顧好你妹妹?“

“古春花,怎麼樣,你好些瞭麼?”

古傢財是古華英的同父異母的弟弟,和他妹妹一樣,都是後媽生的。

古華英的妹妹叫古春花,前不久,她在206國道上遭遇一場小車禍,頸椎受傷。之前,下到贛州,住院治療瞭一個多月。傷情好轉後,回到傢中,繼續醫治。

房間裡,古春花頸勃上套著個金屬定位器,亮閃閃的。頭發又短又枯,面色臘黃,秋菊葉子一般。

古傢財張瞭張嘴,勉強笑笑,隨口應瞭兩聲,又肅靜瞭下去。古春花則始終定定地站著,眼睛直視前方,一言不發。

望著眼前的景象,紅霞臉上掠過瞭一絲無奈,她略一思忖,而後,叮囑古華英道:“傢財不願讀書瞭,那就讓他去學點技術吧,要不然,這麼小能做什麼?”

古華英點頭稱是,她已經無力解決任何問題瞭。其實,紅霞提出的問題,隻能又靠她自己去設法解決的。

華英,隻是一個二十虛歲的年輕人,此刻,她已經艱難地撐起瞭一個傢,一個支離破碎的傢,匪夷所思地成瞭這個傢的頂梁柱和主心骨。

要說華英是這個傢的一根杠桿,那麼紅霞則是這根杠桿上的一個有力的支點。

古華英傢中,除瞭一些散落的衣物,就是一些做飯的鍋盆之類。

內室門緊鎖著,我看瞭,很是納悶,便要求開門看看。古傢財明明聽到瞭,卻不應,一動不動的。

紅霞勸說道:“傢財,打開看看吧,沒有關系。”

“沒關系,條件不好,別人才好支持你。”我勸慰道。

傢財已經十五歲瞭,顯然,他有瞭常人那種自尊心,他不願在外人面前,時時抖露自己的傷疤。

在紅霞的再三催促下,傢財極不情願地開瞭門。我看到室內的真實景象,僅有兩張簡易的床鋪,和一些散落的衣物、舊被子之類。

床是那種很陳舊的,沒有架子的席夢思,平鋪在沒有粉刷的粗曠的水泥地上。

紅霞兩點半要上班,她略略交代幾句,帶著我們匆匆離去。我們上瞭車,返回城裡。

回到誠信中介店,紅霞急匆匆趕去單位刷卡。唰完卡,又請瞭個小假,暫時回到瞭店裡,因我還沒走,還會時時問她一些問題。

我原先不認識紅霞的,先前見過兩次,這是第三次瞭。

第一次,在小密鄉政府,她隨同曾鵬飛和梁小明等人下來,後來又去瞭廖祖彬傢,商討建立村級義工組織的事宜,我們在天心禪寺吃過飯。

第二次,那是在會昌劇院,距今一個多禮拜以前,在會昌義工協會五周年慶典晚會上。

開演之前,她坐在我旁邊,我們簡單聊瞭聊。

很快,她上臺演出瞭,晚會導演陳鳴深情朗誦起詩歌《愛心媽媽》

也許,你已無法描述她的容顏,但你會記得她的那張笑臉。

也許,你已記不清她的名字,但你一定能感到她的溫暖。

沒有豪言壯語,不招搖顯赫,用無言的大愛感動著會昌。

沒有薪金報酬,且低調緘默,把無私奉獻變成躬身實踐。

她就是會昌義工中一個普通的愛心媽媽——劉紅霞。

......

隨後,劉紅霞和愛人蔡廣萍出場瞭,中間屹立著她們的“女兒”古華英,跟她們都一樣高瞭。

在導演的引導下,紅霞母女二人深情擁抱,互致祝福,現場掌聲嘩啦啦激烈響起。

劉紅霞的故事打動瞭成千上萬的人,晚會現場,不少人的眼眶濕潤瞭。

下午三時,誠信中介店。我已經完全知曉瞭這間中介店的淵源,它成立於2013年,也就是華英失去父親的那年。為瞭解決姐弟的生活來源,紅霞掏出一大筆積蓄,買下瞭這間店面,運作平穩後,又把它完全交給瞭古華英管理。

“你每月會收取她一些費用麼?”

我非常認真地問起紅霞,先後問瞭兩次。

“沒有,不收費用,就是交給她去經營,解決她們姐弟的生活問題。”

“我開店目的,本來就是想要幫助她們的。我們夫妻都有單位,根本管理不過來。再說,我做房產中介都十多年瞭,從來不需要店面,都是熟人生意。”

聽完,我的心頭一熱。

......

下午四點,我離別瞭會昌。在暮靄沉降,燈火璀璨之際,回到瞭贛州。

我感到心底一股暖流盈盈流淌,充塞瞭整個胸腔,我知道,那是天地間一種大愛的力量。

可以說,紅霞,就是一部書,一本凈化心靈的教科書。

三見紅霞,我收獲瞭一份沉甸甸的感動,人間正道,大愛無疆。

本文即將結束,紅霞的故事太多太多,本文限於篇幅,無法一一列舉,在此特選取部分重要事跡,補充如下:

古華英讀初中時,晚上突然發病,紅霞曾經當時沒車,她找到朋友,連夜開車上瞭麻州,帶她打針吃藥。

她看到華英傢中沒有書桌和衣櫃,就到傢具店去,幫她定做瞭一套,還送瞭一個臺燈。

逢年過節,紅霞不忘上門去看看她們,送些餃子肉食之類,另外會跟孩子們聊聊天,交代她們傢務及安全方面的註意事項。

......

紅霞的愛也感動瞭身邊的人,一次,寒冬臘月之際,她開車去往華英傢,那時村道還很爛,車子陷下泥坑裡瞭,無法動彈。這時,細雨之中,村民聞訊而出,穿著高筒水鞋,踩著滿腳稀泥,齊心奮力把車推離瞭爛泥坑。

古華英是一個受愛者,後來也變為瞭施愛者,她也不由自主地加入瞭義工組織,積極參與瞭許多有益的活動。2015年3月,她當選為“會昌好人”。

而她的媽媽劉紅霞,也當選為這年的道德模范。

劉紅霞曾先後被評為“月亮灣新區征地拆遷建功標兵”、“愛心媽媽”、“十佳學雷鋒標兵”等榮譽稱號。

( 興趣嗜好電玩動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j9d1l7t9&aid=72703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