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可願與我共結秦晉之好
2016/06/04 23:58:36瀏覽9|回應0|推薦0
可願與我共結秦晉之好

外婆20歲那年嫁給瞭外公。

那時外婆在鄉裡的初中教數學。鄉裡的辦學條件比較簡陋,語文組和數學組被安置在同一個辦公室裡。新學期開學的頭一天,校長領著一位濃眉大眼的小夥進來,給眾人引見:“這位是新來的李老師,以後初中二班的語文課就由他來教。”佈置妥當後,校長便把李老師交由外婆帶著熟悉環境。這個李老師,就是我外公。

外婆領命,帶著外公四處走走。外公身形頎長瘦削,比外婆高出一個頭來,但是走在外婆身邊他卻有些神色慌張。外婆心想,他一個人,背井離鄉,舉目無親,便出言撫慰:“李老師別慌張,我們鄉裡的人都是好相處的。”

外公突然抬起頭來,雙手交握,望著外婆說:“肖老師,可願與我共結秦晉之好?”

面對這個突然的求婚表白,外婆愣瞭,然後便大笑起來,求婚之事不瞭瞭之。

外公並不氣餒,每天尋一些工作上的話題,拿去同外婆討論;偶然還以掛念外婆傢裡那些藏書為名,登門拜訪;時不時又以外地人身份自居,讓外婆給他指點迷津。如此鍥而不舍,外公終於抱得美人歸。

自我記事以來,便覺得外公是個非常嘮叨的人。大約是教語文的緣故,和小輩們說話他總喜歡引經據典,但是常常訓話訓到一半,外婆便將外公拉走,說:“說這些大道理做什麼,真煩人。”外公也不惱,任由外婆拉著走。素日裡,外婆負責買菜,外公負責做菜,屢屢到瞭準備晚飯的時分,就會聽到外公在廚房裡嘮叨:“你說你,買的這菜心一點兒都不新鮮,一把年歲瞭還不懂怎樣挑菜。”

這樣嘮叨的一個人,8年前被確診患上瞭阿爾茨海默癥,之後便愈發嘮叨瞭。他常常拉著外婆說話,一說就是一整天,大傢都曉得外公是擔憂以後會把想說的話都忘瞭。外婆也擔憂,卻和外公一樣,在對方面前裝作無事。

傢人帶外公去看瞭醫生,開瞭藥,饒是這樣,外公的病情仍是一天比一天嚴重,記性一天不如一天。

兩年前我回傢探望,外公望著我,眼裡一片茫然。外婆安慰我:“他往常連你媽都記不清瞭,你不要往心裡去。”到瞭今年,外公連外婆都忘瞭。

五一期間,我回瞭傢。到傢的那天,外婆病倒入院。病因是勞累過度,外婆照顧外公,凡事親力親為,沒人攔得住。

3天後,外婆便出院瞭。外婆進屋時,父親剛替外公擦拭完身子,推著輪椅準備帶他出去曬太陽。外公見3個“生疏人”進來,先是一愣,然後定定地看著外婆。我曉得外公已經誰也不認得瞭,便怕他問外婆是誰,這樣的局面,外婆經受不住。

我正要發話緩和局面,外公卻啟齒瞭:“這位小姐,請原諒我的唐突,請問,可願與我共結秦晉之好?”

母親最先忍不住,哭出瞭聲,我們也都紅瞭眼圈,唯獨外婆笑著。她緩緩走到外公身前,蹲下身子與他平視,歡欣又鄭重,不停地點頭。



Innisfree 清新綠茶保濕霜(balancing-平衡) 50mlSOC 3D精華面膜(25ml)3CE 蘋果光局部打亮修容棒 10g
Innisfree 火山泥毛孔潔淨面膜(加強版) 100mLETUDE HOUSE 雪藏甜心~香草蛋糕/杏桃甜派水潤護手霜 50mlELIZAVECCA 小豬美白抗皺生物纖維眼膜10ml 5片/盒
banila co.毛孔隱形妝前修飾霜(經典款)(黑盒) 30mlETUDE HOUSE 夢幻女孩Kiss護唇膏 多款 3.5g3CE 化妝間唇彩霜 11g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j9d1l7t9&aid=60191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