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彰化縣媽祖聯合遶境祈福-10/4「起駕典禮」
2015/10/05 15:57:52瀏覽72|回應0|推薦0

   彰化縣媽祖遶境起駕日,依民間習俗擲筊向媽祖請示,擇定104日(星期日)為媽祖神尊聯合遶境盛大出巡的好日子,並於上午舉行起駕典禮,由彰化縣長魏明谷擔任主獻官,爐主宮廟北斗奠安宮主委陳在,以及參與的宮廟主委、縣府官員、地方仕紳擔任陪獻官,魏縣長扶轎走一段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風颱不要再來,並與來自全國各地的信徒共同虔誠祈求,庇佑眾人遶境一路平安,圓滿順利,賜福縣民幸福安康。 

  與會的貴賓還有,立法委員鄭汝芬、縣議員江熊一楓、李浩誠、北斗鎭長楊麗香、彰化市南瑤宮主委也是彰化市長邱建富、田中乾德宮主委也是田中鎮長謝文賢、埤頭合興宮主委楊龍河、二林仁和宮主委彭順週、芬園寶藏寺主委黃炎山、員林福寧宮主委賴坤甲、社頭枋橋頭天門宮主委劉義銘、芳苑普天宮主委徐明戰、王功福海宮主委林益模、鹿港台灣護聖宮主委林肇睢、縣府秘書長賴振溝、文化局長吳蘭梅、民政處長杜國忠、警察局長楊崇德、新聞處長林德宇、縣政顧問以及地方仕紳等人共同參與盛會。 

  魏縣長表示,104日是彰化縣媽祖聯合遶境起駕的好日子,4日至10日為期7天的祈福遶境,結合地方的產業、文化、宗教,每個晚上在當地的11間宮廟都有駐蹕的活動,媽祖是民間最虔誠的信仰,定會發揮神力,庇佑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國運昌隆,歡迎全國的民眾前來參與此宗教盛會。 

魏縣長指出,此次媽祖聯合遶境活動,鼓勵鄉親用心參拜,減少燒香、燒金紙;此外,縣府也發給各宮廟電子炮,既環保又省錢,讓縣內的宗教活動也能融入環保的概念。 

  起駕典禮禮成後,由魏縣長及各宮廟主委恭請媽祖神尊登上鑾轎以及由11間宮廟妝點深具各宮廟特色的媽祖座車,接著由魏縣長帶領眾人點燃起馬炮後,鐘、鼓、哨角齊鳴,萬人隨駕起程,場面熱鬧非凡。 

  位於北斗鎮斗苑路的奠安宮,4日清晨陣頭集結,萬頭鑽動,來自全縣11間宮廟的媽祖神尊,在數萬信眾的虔誠敬拜中,正式開啟「2015彰化縣媽祖聯合遶境祈福」的聯合遶境起駕行程。10尊媽祖神尊已於929日集合於北斗奠安宮作客,經置天台、起駕宴、起駕晚會後,在4日早上舉行起駕典禮,開始聯合遶境祈福行程,預計於1010日在北斗奠安宮舉辦聯合祈福典禮,圓滿完成今年度的遶境祈福活動。 

  11
間宮廟媽祖座車及爐主鑾轎,在龐大的陣頭、旗隊、儀杖隊和眾多信眾簇擁下,一路歡喜出巡。遶境隊伍浩浩蕩蕩綿延數公里,沿著北斗鎮斗苑路行進,所到之處鑼鼓喧天,民眾爭相目睹,沿路民眾紛紛設香案膜拜。 

  遶境隊伍中午抵達埤頭合興宮停駐,11輛由各宮廟精心製作的媽祖座車一路排開,各自展現了宮廟的用心。信眾拿起相機一輛一輛拍攝,同時參加躦轎腳送平安金,在躦過媽祖神轎後,獲得宮廟媽祖平安金手機貼片,庇佑安康。 

  遶境第一日將到二林鎮仁和宮駐蹕,各宮廟陣頭踩街,帶領旗隊、儀杖隊及鑾轎進入仁和宮。眾多信徒依序躦轎腳求取平安金。晚上在仁和宮前,有明華園黃字團《屠龍魂》精彩的演出,以及特色產業展等活動。在仁和宮媽祖殿則舉辦「駐蹕典禮」,敬獻仙紅粧為媽祖接風洗塵,並呼籲大家節能減碳愛地球,為縣民及國人祈福、為台灣加油。 

  10/5(一)媽祖神尊將駐蹕王功福海宮,辦理「朝聖典禮」,駐蹕晚會邀請王功兩廣醒獅團、翁立友、曾靖玟、陳淑萍、李明德、謝宜君、王牌樂團,並由傑克及yoyo girls主持,歡迎鄉親踴躍前往觀賞。



資料來源:彰化縣政府http://www.cna.com.tw/proj_county/001/cht_news/index.aspx?page=5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wwater&aid=32214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