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進青藏高原—(3)--大陽照耀下的布達拉宮—(1)
2011/12/09 07:45:18瀏覽1295|回應6|推薦146

 

走進青藏高原—(3)

太陽照耀下的布達拉宮—(1)

布達拉宮位於拉薩古城西方,建築在布達拉山上,布達拉之意,為"觀音聖地普陀洛迦"的梵語譯音,意思是持航或航行解脫海島之舟,表示觀音持航以普渡眾生。布達拉宮非常壯觀,這座金光閃耀的宮殿,是藏族地區最宏大的建築群,是西藏建築藝術成就及文化藝術繁榮象徵。

現在所見到的布達拉宮,基本上是十七世紀以後陸續擴建起來的,五世達賴喇嘛羅桑嘉措建立葛丹頗章政權之後,他的經師就說根據各代王朝制度,若沒有一個像樣的首府,政權就不會鞏固。建議建造一所王宗,以號令全西藏。西元1645年,五世達賴喇嘛、固始汗等雲集布達拉山,舉行白宮、密咒樂園開工典禮,歷時三年才完工。以後各代喇嘛陸續擴建,至此,始有當今的規模。布達拉宮建築群,佔地41公頃,由宮堡、城堡雪、林卡三個部分所組成,有紅宮、白宮、朗傑紮倉、紮廈、僧官學校、王堅覺、夏欽覺、結布覺、旦瑪覺、瑤西、藏軍司令部、印經院、監獄、騾馬園與供水院等建築,佔據了整個布達拉山,高達117.19公尺

布達拉宮不僅以建築的成就而著稱,它還以輝煌的藝術作品和珍貴文物而聞名,宮內擁有大量的雕塑、壁畫;珍藏有1082500餘卷經書,特別是精刻藏文"大藏經"、金字繕寫的"甘珠爾"、天竺等地的"貝葉經",均是稀世之寶。布達拉宮堪稱是一座藝術博物館和文化寶庫,對於研究西藏的政治、經濟、歷史、文化、藝術等都具有重大價值。

白天的布達拉宮是莊嚴而遙不可及的。對那些從遙遠地方來此膜拜約長磕頭者,一步一大五體投地的信徙們,我不知道是什麼力量引領他們到此。但在那氛圍裏我忽然覺得自己也是一個虔誠的朝拜者,不同的是他們的膜拜的是神靈而我朝拜的却是座落在雪域山頭的聖廟-布達拉宮。

Photographed & Edited by Christine Shang 張遠因

 

     

歡迎閱覽以下有關青藏高原文章: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tineyyshang&aid=5913529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11/12/14 14:13

    哇~雄偉無比

    照片好棒!!


    心海文物~Shv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美
    2011/12/11 15:47

    莊嚴的聖地~真美~幸福~


    心海文物~Shva

    双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ppy Holiday !
    2011/12/11 04:29
    http://a4.sphotos.ak.fbcdn.net/hphotos-ak-snc7/384768_1665174806805_1760334173_846009_624899348_n.jpg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嚮往之地
    2011/12/10 18:12

    照片很大.可以看得很清楚.文章就得挪來娜去看頭尾.

    體力不再.這輩子是去不了布達拉宮了.

    可以藉由照片看看.也是幸福.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慘痛經驗
    2011/12/09 09:56
    十幾年前去過,的確值得去,不過當時的高山症,頭痛欲裂,整夜的吐....幾乎要了我的命,它不是我的天堂......雖然天真的很藍,花也拜紫外線特別的艷。布達拉宮邊走邊休息才上去的,一段慘痛的旅遊經驗。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绿野仙踪(christineyyshang) 於 2011-12-09 11:14 回覆:
    高山症我也有,但兩天後就好多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讚!
    2011/12/09 08:58
    真是美呆了,感謝分享!!
    我也要來存摳摳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