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歷史煙雲:賢德婦人巧說利害,多情英雄懸崖勒馬
2007/02/11 12:13:24瀏覽463|回應1|推薦26

不想,好景不長,從京城傳來了一代英雄,大祭司撒母耳辭世的消息,還說,到處都有以色列眾人聚集,為他哀哭,哭問蒼天,何時以色列才有明主,把以色列帶回撒母耳時代的和平光景。以色列人將撒母耳葬在拉瑪他自己的墳墓里。

大衛聞訊,心里十分難過,也為撒母耳哀哭。他又想起第一次見大祭司撒母耳的情形。那時他還是個孩子,一天,他正在牧羊,突然,家中一位仆人急匆匆來找他,說大祭司要見他,等他回到家門口,見城里的長老和父親及七位哥哥,站在大祭司的后面迎接他。

他正惊疑間,不知為何時,大祭司撒母耳己將油澆到他的頭上,從此他的生活就完全改變了。想到這,他想上拉瑪祭拜恩師。

一直跟隨大衛的仆人約單,看出了大衛的心思,便說,“主人,除了你之外,撒母耳再未用油膏過別人,如今大祭司去世,主人就是除掃羅之外,唯一受膏的人,按以色列的傳統,只有被大祭司膏的人,才能做王。換句話說,能与掃羅家族爭王位的,只有你大衛了。”

大衛聞言,不由得心惊起來,他大了解他的岳父,他為了讓掃羅家族永坐王位,一定不會放過他的。于是,他問,“那我們該如何辦?”

約單說“不如趁掃羅未前來征討,帶著我們遠遠躲到巴蘭的曠野。”

于是,大衛率領眾人躲到了靠近瑪云的巴蘭的曠野。

在瑪云有一個人,名叫拿八,是迦勒族的人。他的產業在迦密,是一個大富戶,有三千綿羊,一千山羊。拿八為人剛愎凶惡。他的妻名叫亞比該,是聰明俊美的婦人。

這天,拿八正在迦密剪羊毛。大衛在曠野听見說拿八剪羊毛,大衛對仆人約單說,“作帶著上几個仆人,上迦密去見拿八,提我的名問他安。要對那富戶如此說,‘愿你平安,愿你家平安,愿你一切所有的都平安。現在我听說有人為你剪羊毛,你的牧人在迦密的時候和我們在一處,我們沒有欺負他們,他們也未曾失落什么。可以問你的仆人,他們必告訴你。所以愿我的仆人在你眼前蒙恩,因為是在好日子來的。求你隨手取點賜与仆人和你儿子大衛。’”

大衛的仆人約單見了拿八,提了大衛的名,并將大衛的話都告訴了拿八。

那知拿八一听,把嘴一撇,傲慢地回答大衛的仆人說,“大衛是誰。耶西的儿子是誰。近來悖逆主人奔逃的仆人甚多,我豈可將飲食和為我剪羊毛人所宰的肉給我不知道從哪里來的人呢。”

約單轉身從原路回去,兩手空空,見了大衛,便一五一十地把見拿八的情形告訴了大衛。

大衛听罷,不由得勃然大怒,他向跟隨他的人說,“我在曠野為那人看守所有的,以致他一樣不失落,實在是徒然了。他向我以惡報善。凡屬拿八的男丁,我若留一個到明日早晨,愿神重重降罰与我。你們各人都要帶上刀。”眾人就都帶上刀,大衛也帶上刀。跟隨大衛上去的約有四百人,留下二百人看守器具。

拿八的一個仆人,見拿巴粗魯對待大衛的使者,心知不妙,便偷偷將拿八的行為告訴了拿八的妻子亞比該。并說,“大衛從曠野打發使者來問我主人的安,主人卻辱罵他們。但是那些人待我們甚好。我們在田野与他們來往的時候,沒有受他們的欺負,也未曾失落什么。我們在他們那里牧羊的時候,他們晝夜作我們的保障。

所以你當籌划,看怎樣行才好。不然,禍患定要臨到我主人和他全家。他性情凶暴,無人敢与他說話。”

亞比該急忙將二百餅,兩皮袋酒,五只收拾好了的羊,五細亞烘好了的穗子,一百葡萄餅,二百無花果餅,都馱在驢上,對仆人說,“你們前頭走,我隨著你們去。”這事她卻沒有告訴丈夫拿八。

亞比該騎著驢,正下山坡,見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從對面下來,亞比該就迎接他們。亞比該見大衛,便急忙下驢,在大衛面前臉伏于地叩拜,俯伏在大衛的腳前,說:

“我主阿,愿這罪歸我。求你容婢女向你進言,更求你听婢女的話。我主不要理這坏人拿八,他的性情与他的名相稱。他名叫拿八,就是愚頑的意思,他為人果然愚頑。但我主所打發的仆人,婢女并沒有看見。我主阿,耶和華既然阻止你親手報仇,取流血的罪,所以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又敢在你面前起誓說,愿你的仇敵和謀害你的人都像拿八一樣。

如今求你將婢女送來的禮物給跟隨你的仆人。求你饒恕婢女的罪過。耶和華必為我主建立堅固的家,因我主為耶和華爭戰。并且在你平生的日子查不出有什么過來。雖有人起來追逼你,尋索你的性命,你的性命卻在耶和華你的神那里蒙保護,如包裹寶器一樣。你仇敵的性命,耶和華必拋去,如用机弦甩石一樣。”

亞比該提到用机弦甩石,顯然是指大衛殺死巨人歌利亞的英雄業績。大衛一听怒气消了一半。亞比該偷眼望了望大衛,見他臉色緩和了下來,接著又說:

“我主現在若不親手報仇流無辜人的血,到了耶和華照所應許你的話賜福与你,立你作以色列的王,那時我主必不至心里不安,覺得良心有虧。耶和華賜福与我主的時候,求你記念婢女。”

大衛一听亞比該說自已將來會稱王,心中暗中佩服,心想,好在這賢婦人相勸,否則為几只羊殺了拿八全家,將來真的做了以色列王,難免遭人非議,史書又會如何評价自己呢?想到這,大衛對亞比該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是應當稱頌的,因為他今日使你來迎接我。你和你的見識也當稱贊。因為你今日攔阻我親手報仇,流人的血。我指著阻止我加害于你的耶和華,以色列永生的神起誓,若不是你速速地來迎接我,到明日早晨,凡屬拿八的男丁必定是一個不留。”

于是大衛受了亞比該送來的禮物,并對她說,“我听了你的話,准了你的情面,你可以平平安安地回家吧。”

亞比該回到家里,見拿八在家里設擺筵席,如同王的筵席。拿八快樂大醉。亞比該對他卻只字未提當天發生的事。

到了次日早晨,拿八醒了酒,亞比該便將昨天發生的那些事,一五一十都告訴他,拿八一听,頓時就嚇得魂不附體,身僵如石頭一般。又過了十天,耶和華擊打拿八,他就一命嗚呼了。

大衛听見拿八死了,就說,“應當稱頌耶和華,因他伸了拿八羞辱我的冤,又阻止仆人行惡。也使拿八的惡歸到拿八的頭上。”

大衛心中十分佩服亞比該的賢德,心想若能得到她的相助,大事可成。于是大衛打發約單去找与亞比該說,要娶她為妻。

約單到了迦密見亞比該,對她深施了一禮說,“我的主人大衛打發我來見你,想要娶你為妻。”

亞比該就起來,俯伏在地,說,“我情愿作婢女,洗我主仆人的腳。”亞比該立刻起身,騎上驢,帶著五個使女,跟從大衛的使者約單去了,就作了大衛的妻。

正是:哀先知,以色列痛英靈問蒼天;賢婦人,亞比該迎英雄避災禍。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chu&aid=73779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看
2007/02/14 1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