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治神宮 櫻花下的浪漫花嫁
2010/04/05 21:19:33瀏覽3082|回應2|推薦65


從小日本給我的印象就是先進、高級,現代的日本也是高科技產業掛帥,和先進也脫不了關係,我非常欣賞的一點是:現代的日本在極度現代化之下,還保留著傳統的文化,這點讓我非常佩服與讚嘆。 

日本對外來文化或者宗教信仰有很大的包容力,日本人出生時接受神道教的祈福儀式,結婚時在教堂舉行,百年時則舉辦佛教的葬禮,看似有宗教的衝突,但卻顯得異常的融合,根據日本國內的普查結果,日本每人平均信仰二個宗教以上。

現代的日本年輕人選擇在教堂結婚可能會多於傳統的婚禮,較保守的家長也會選擇舉辦神前式婚禮(傳統),克里斯在春分這個最浪漫的季節來到東京,明治神宮裡到處可看到花嫁的青年男女,傳統婚禮中新娘全身穿著三層繡有鶴及花圖的白無垢純白禮服,頭頂名為角隱的頭罩,日本人認為白色是幸運的顏色,其故事來自於先民躱避敵軍時利用白色的穿著躱過一劫而流傳至今,象徵純潔無瑕。白色也新生活開始的象徵,也意味著原有生活的結束,新娘嫁到夫家是像白紙一般的過來,不帶有原有的私人情感。

而「角隱」則取其「蓋住稜角」之意,因為婚前脾氣可能有稜有角,婚後則必須收歛起來。

明治神宮遊客如織,我們到訪的當天也有多對新人舉辦傳統婚禮,莊嚴肅穆,而新娘則穿的全身黑,親友除了穿和服的年輕少女外,其他都一律深色的筆挺西裝或套裝,如果笑容少一點會讓外國人誤以為是人生的最終旅程。

婚禮當然也免不了要拍婚紗照,看工作人員細心而恭敬的為新娘整理儀容,我從旁觀看,心裡其實有小小的感動,在這個天下新娘最重要的日子裡,這般的呵護我覺得是必要而且理所當然的。

隨後附上當時的錄影畫面及當時側拍的幾張花嫁照片,一起來感受這份花嫁的喜悅。

克里斯。李

小克信箱(指正.邀約.活動)    

尋找幸福的藍眼睛(克里斯。李新書) 藍眼睛書評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1102&aid=3916069

 回應文章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傳統!
2010/04/07 00:54

好傳統!

可以看出日本人多重視自己的文化傳承。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人怎麼能那樣維護及融合在傳統裡
2010/04/05 21:28
 中國人對傳承文化的態度就是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