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勤念佛,求往生...
2010/08/09 21:29:35瀏覽3711|回應22|推薦130

金紡車(CHISAKII)


當一個人死去時,我們常會說他去了西方極樂世界。

但一個好好的人,竟說他想要去西方極樂世界,這情況就嚴重了...

我的好友修佛多年,身體健康,經濟情況也不錯,只是尚未結婚;最近他和我說,他要辭去工作專心念佛,準備往生西方。

我聽到後簡直驚呆了...自願往生?那不等於是自殺嗎?

好友笑了一下,只說我對佛學,尤其他所專修的淨土宗,可說完全不懂。

我這才漸漸回神,好吧~既然說我不懂,我就懂給你看。

由於時間緊迫,這幾天,我拼命的看「無量壽經」,這應該是對往生西方的情況,描述最透徹的一本經,也聽淨空法師的講座,他是好友極為推崇的法師。在台灣有線電視的101台,他可以從早講到晚,不但說話速度慢,還帶著濃濃的外省腔,可以在最短時間內,催人入眠,在睡夢中「謝謝收看」。

但我下了決心,一定要弄懂,這樣才能夠勸阻好友。還好我對佛學也不是全無基礎,例如楞嚴經,我就非常熟悉。在用了五天時間看了半部「無量壽經」,以及淨空法師的解釋後,我終於懂得好友,為何想要念佛往生了。

打開這部無量壽經,其上所描寫的西方極樂世界,完全不負「極樂」之名,風景漂亮當然不在話下,更充滿了各種寶物,最令人嚮往的是,想要什麼東西,就能藉著心裡的能量,經質能互換後,變現在你面前。

這聽來不可思議,但經上卻是明白寫著,而經是佛所講述,既已成為佛,了脫一切,又怎可能說謊唬人?這是所有佛教經論存在的前提。至於將這極樂之境創造出來的,正是鼎鼎大名的「阿彌陀佛」。

這四個字,不管信佛教與否,人一生中總要念個幾次。它是梵語,其意思為「無量佛」("佛"是指圓滿覺悟者),有人認為他只是一尊佛,但朋友說他是代表一切佛。不管啦~反正只要藉阿彌陀佛之力,去了那裡,凡人就自動昇為「菩薩」,因為環境太好,可以專心修行,也不會越修越回去,所以最後成佛,也就是成為「圓滿覺悟者」,是可期的...

那要怎麼去呢?沒錯,就是在還活著時,一直唸著「阿彌陀佛」四個字,或是「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南無"就是「皈依」的意思),若在吃東西或說話,沒辦法唸,心也要一直唸著,不斷憶佛念佛,最後阿彌陀佛就會來接引去西方,你當然就自動「往生」了~

就這麼簡單嗎?就是這樣簡單。但這「唸佛」,除了要相續不斷外,還得心無雜念,完全確信,不可有一絲一毫的懷疑,其實要求也滿高的,我就沒法信的如此深入,它在意的是「做到」,而非「知道」。

除了經上明白的指示外,許多歷史記錄,也有一些往生的實例,有人預知死期,還有人站著往生、突然往生...等,可說族繁不及備載,更增添了人們對此的信心。

所以我不再勸了,只和他說,你平常先學唸佛,唸到連工作時,都能相續不斷,等功力到如此境界,再去往生吧,才能一舉成就,否則受到干擾,必然失敗,他也同意,就打消了辭工作的念頭。

真棒,我似乎成功了;只有充分了解,才會受到尊重,最忌一昧反對。讓他聽話,總比不讓他說話好吧...

經過歸納,往生西方的好處,除了成佛比在世間容易外,還可以永離六道輪迴,不再累世轉生。就算在世時造了不少惡業,一旦往生西方成功,業也不會再繼續糾纏,因為這一心不亂的「念佛」,已消除所有妄念,業也隨之清洗乾淨;猶如一盞明燈,盡消千古之黑暗。

由於前面所說的,只建立在那一本本佛所宣講的經典,以及「佛絕不妄語」的基礎上,再附帶許多事證。所以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目前還無法實驗其真偽。

你相信嗎?我還是試著相信。無論其真實與否,若修習一種宗教或學說,只要能使人無懼,甚至歡喜的迎接死亡,那都是很值得的,畢竟,死亡是人生最恐怖,也是最終極的課題;無畏,總是無價。

我同意出於謹慎,而產生的膽怯;也欣羨因為堅信,而建立起的勇氣,要用哪一個,完全視當時情況而定。只要不怕死,就會更自在灑脫,就未必要盡快往生,活著也不錯啊

夏天到了,我常常上山下海,四處旅行,你這傢伙卻老躲在家裡唸佛,不肯陪我。前天,我們一票朋友去台北看音響展,又去剝皮寮老街逛,你終於肯出來了,從照片看來,我仍為你的事悶悶不樂:

但你呢?卻笑的如此得意:

那你還是去念佛吧,只要開心,不~只要讓我看到你開心就好,我要的就這樣,至於其他,當然是你自己的事了,隨你高興啦~

我的心情,也因此好轉了,幾天來的忙碌,終於告一段落。


音樂       約翰‧史特勞斯      芭蕾舞曲  「灰姑娘」      1898年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sakii&aid=430094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夏慕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怎辦那麼瘦??
2010/08/21 20:39

金紡車是上圖那位穿藍條紋上衣??

哇..怎根大頭照的不大同?

瘦一大圈

多保重??

PS:您站在衣服旁我以為是假人ㄌㄟ??

金紡車(chisakii) 於 2010-08-21 22:15 回覆:

mini2晚安

沒有啦~這段期間到處旅行,又騎單車爬山的結果,不但瘦了一圈,

也晒的很黑,我自己看,好像真的有點像假人,可以出來嚇人了

謝謝關心喔,我會多吃一點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對啦 不知道你的英文名字是什麼?
2010/08/20 15:45

最近在幫朋友看英文名字

帶來的影響力

幫你分析分析  輕鬆一下啦^^

看準嗎?

金紡車(chisakii) 於 2010-08-21 22:20 回覆:

哇~妳終於回來了,沒妳在,我都很偷懶,不想寫古典音樂文章,

既然妳回來了,我信心滿滿,終於可以動筆了

我英文名字是Anton,很日耳曼式的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往生天國
2010/08/20 15:29
佛教的往生極樂世界或是成佛

在天主教來說就是到「永生的天國」和「成聖」

有異曲同工之妙喔!

金紡車(chisakii) 於 2010-08-21 22:32 回覆:

奈米小茵晚安

我也是天主教徒,妳的想法,讓我有了新的思維,非常謝謝妳~


阿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死亡可以在生命中發生
2010/08/20 10:28

死亡可以在生命中發生

宋,溪山行旅圖的范寬,就是一例.

他的整幅作品都是暗藏玄機

述說著生死的奧秘

他將這奧秘表現在這幅畫中然後消失於山林

簡單說,他在活著的時候就發現永恆

然後留下一幅畫就遁入山林再也沒出現過

建議你不仿看看范寬他是如何求往生的

不過,他好像沒有念過一句佛

如果再生命無法體會

金紡車(chisakii) 於 2010-08-21 22:47 回覆:

阿璋晚安

謝謝你的分享,是否可以告訴我范寬是如何往生的呢?我對他不太熟,

對國畫,也不太會欣賞,真是慚愧...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08/18 23:25

金師兄吉祥

此文 寫得 詳盡

功德無量

阿彌陀佛

-------------------

此句的玄妙

可知兄長的修持

已然明了 豁達

無分別,則無疑惑,而能定,那樣的寧靜優美,彷彿從天上來...

感恩你 師兄

祝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金紡車(chisakii) 於 2010-08-19 22:02 回覆:

居士晚安

不敢,不敢,謝謝您的稱讚,我自認習氣還重,要精進之處甚多,

要像居士那樣寧靜超脫,其實很不容易~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往生
2010/08/17 23:57

每個人有不同的哲學和人生觀

尊重是惟一的接納之道

其實積極進取的活

和無為無求

差別何在?

修行人堪破無常生死--令人尊敬

金紡車(chisakii) 於 2010-08-18 22:35 回覆:

您這些話,真是深得我心,我這文中所要表達的想法,

在這幾句中,已盡露無疑。

這陣子事多,沒想到一件完,又接著好多件,原想暫停寫文,

但重看一次大家的回應,讓我深深覺得,來這裡是多麼幸福,

單純的分享與記錄,卻能獲得有許多感動的共鳴。

所以還是找時間再寫吧~一切是值得的。


Melosa 張米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你的了解與支持
2010/08/17 02:43
呵呵....我和你朋友志同道合,也感謝你的了解與支持,夜深了,先說到此。回頭再聊。
金紡車(chisakii) 於 2010-08-17 07:22 回覆:

Melosa小姐早安

真的啊~妳和我朋友志同道合,那也是發願念佛往生嗎?


安佩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身體健康,經濟情況不錯,這樣還一心唸佛求往生,算是愚蠢嗎?
2010/08/17 00:55
有多少人求不到健康 求不到經濟充足。。唸佛讓自己心靜,放下得失憎恨,是好的,但求往生到一個傳說很美麗的境地,感覺是本末倒置了。除非是有什麼非死不可的適當理由,生死隨自然吧。

之前朋友說,只要你心中不安,或有什麼想望時,持續唸某個咒語便可以達成。我不求人為操控下的產物,但求全家人身心健康 平安 精神愉悅,應該會比求 前往西方極樂世界 實用吧。。

我希望人往生後,可以脫離輪迴,靈體化為烏有,所有萬事萬物皆為空,不再有任何需求,與任何人事物沒有任何牽連,所以也不需要什麼極樂世界。。這樣會不會比較好一點。。
金紡車(chisakii) 於 2010-08-17 07:14 回覆:

萬相皆空無早安:(...我還是喜歡妳原來的名字 )

沒錯,除非是有什麼非死不可的適當理由,生死隨自然吧。

我也認為,除非生重病難以治癒,不然未必要積極求往生。

不過人往生後,是否可脫離輪迴,真正化為烏有,這尚待證明。

我自己對來世的信仰也是很含混的,有些相信,也有些懷疑,

當有人做盡壞事,希望他來世得到懲罰時,我就相信的多些

很開心聽到妳的想法~


止不住的怦然心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修
2010/08/16 18:01

淨空法師喔

那年聽淨空說經

度過婚姻危機呢

金紡車(chisakii) 於 2010-08-17 07:04 回覆:

靉早安

原來你和我朋友都是同修,原先就聽說淨空老法師幫助過不少人,

果然此言不虛~只要講經,不建道場,一樣可行。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擔憂的習氣 ...
2010/08/13 21:37
年前在中台禪寺裡, 見到成群廿餘歲的尼姑, 令我對那住持和其幹部 (以及背後的宗教) 覺得無比厭惡。生即是生, 死後不可知、不必知。 規避現下人世的責任, 去妄求冥福, 不只懶惰怯懦, 更是人行邪道的愚眛。

您的一番心意, 倒是很可稱道。 在青年時期, 我可是拿起硃砂筆, 一路駁斥刪修這些佛書的誤謬。
金紡車(chisakii) 於 2010-08-13 23:04 回覆:

諾頓兄晚安

重視現世,是非常好的,我對許多年紀輕輕就出家的人,也感到擔憂,

因為他們還不太懂,什麼是塵世,就匆匆將塵世生活放棄。

對於任何事物,著實需要您的批判精神,方知何者為自己所認同,

不然什麼都盡信,最後難免互相矛盾。

雖我對佛經,是非常尊重的,但取對自己來說,有意義者即可~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