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賺了銀子,賠了孩子
2017/07/21 18:55:14瀏覽423|回應0|推薦0

     今天因為某個機緣及研究計畫需要,測驗一位七歲小女孩,女孩的父母開傳統早餐店,就在我住的社區裡,父母總是需要早起製作早餐,常常早上上班時經過他們店門口,知道夫婦倆為了一家溫飽長時間勤奮工作,今天臨時造訪早餐店,雖然是早上十點半,他們已在收工休息階段,看到小女孩和五歲的妹妹都穿粉紫色系連身洋裝,及膝裙還有薄紗,相當美麗,但是看到兩位小女孩正四手交疊暴力相對,好像在搶東西,見我一陌生人進門,也沒停止,大概因為父母都開店做生意的關係,對陌生人習以為常。說明來意後,接著測驗姐姐,但是妹妹也非常想做測驗(可能因為不想輸給姐姐),可是妹妹的年齡太小,不符合測驗條件,因此,只有姐姐可以坐在電腦前玩語言遊戲,緊接著發生一連串讓我不敢置信的事情。

     這五歲小女孩在我準備電腦遊戲時,雙手用力拍打桌子發出極不悅耳的巨響,不斷跳上跳下,跳上店裡的塑膠椅,站在椅子上看卡通,說也奇怪,她的姐姐居然跟著妹妹跳上椅子,非常危險,一站不穩就會跌下去,這時她們的爸爸發現了,趕緊制止,但顯然她們父親講的話沒有威嚴,兩姐妹當耳邊風,緊接著她們父親接著說媽媽生氣了,於是她們的媽媽趕緊假裝說,她生氣了,趕快下來,姐妹倆才跳下椅子,我見狀叫了姐姐過來,不要繼續跟著妹妹"為非作歹",開始進行遊戲,結果這五歲小女孩開始把所有店裡塑膠椅子疊在一起,發出巨大聲響,再拖行椅子,接著又跑到正在做測驗的姐姐旁邊,拿起原子筆用力畫圈圈,發出干擾的聲音,她們的母親拿了一台電風扇吹著姐姐跟我,接著妹妹就手裡拿著不知名的玩具站在風扇前,擋住風扇,吹了一陣後,乾脆把風扇轉向,她又馬不停蹄的扛了一箱樂高積木,發出極大巨響匡噹砸在桌上,自己享受著高腳椅,涼風扇,就自言自語對話演起戲來,不斷發出聲音,不聽她們媽媽及我一位陌生老師不間斷提醒她小聲一些,這樣干擾姐姐無法做測驗,但是這位妹妹完全不理,她的爸爸把她拐走,要她數銅板,覺得無聊後,妹妹又跑回來跳上跳下,天啊,她是我見過狀況最糟糕的小女孩,一般而言,女孩較安靜,就算活潑外向,也會聽從父母教導提醒,但是眼前這個五歲小女孩完全我行我素,想怎樣就怎樣,不聽大人說甚麼,好幾次我心裡很生氣,顯然父母從來沒有正確教導,在需要時給予處罰,完全縱容,這樣的教養態度令我感到不解,如果小時候不教,長大一定來不及,由社會教導就是女孩要付代價的時候了。測驗結束後,我走到小女孩旁邊,好心想教她幾個詞,因為她年齡不符,但是剛才又不想輸給姐姐的心態,我想在離開前讓她感覺好過些,殊不知完全是我多想,這位五歲小女孩根本充滿敵意,用她的小眼睛狠狠瞪著我,我問她為什麼生氣,她也不回話,就這麼惡狠狠瞪著我,其實當下我很想把她搖醒,因為小女孩完全失控,她的父母只在旁邊淡淡的說,她生氣了,也沒有處理,好像這樣的情況常常發生,任憑小女孩無法無天,然後默默離開,當下我非常生氣,這個小孩完全在家裡是小霸王,沒有人教導她,不知道甚麼事可以做,甚麼事不能做,而且完全搞不清楚狀況,她的父母都是溫和的人,而且疲累的做生意,已沒有力氣再跟孩子生氣(她們的母親已經趴在收銀檯睡覺),為了賺錢養家,提供小孩較好的物質享受,從女孩們的洋裝就知道,問題是,賺了銀子,賠了孩子。

     後來我告訴小女孩,等她不生氣了,才可以跟我說話,我就轉身跟父母道別,這時小女孩居然拿起積木不斷用力地丟,應該是用盡全身力氣吧,事過許久,我仍然在分析小女孩從頭到尾的行為,極度無理粗魯,目中無人,不把大人好言相勸的話當話,活在自大自我裡,自己就是宇宙中心。

     這就是現在我寫這篇文章的原因,到現在仍然沒有人管教小女孩,她依然故我,依然當小霸王,比姐姐兇,比姐姐霸道,她的姐姐做測驗時還不時頭轉向她,看看妹妹在做甚麼,擔心自己讓妹妹不開心!這是甚麼狀況,以至於我還得時時提醒姐姐專心!

       父母們,容我提醒,小孩只要穿乾淨得體衣服就好,不需要賺很多錢提供虛榮物質,卻不教導,生養還要教導,這也是父母的責任。

 

從早上一直心情不好且已經心情很差多天的靜芬老師


(後記)


靜芬老師想了幾天如何能幫助父母的方法,今天一早出門時拿了之前寫的親職教養文章送到小女孩父母的店裡,請他們閱讀,也順便簡短聊聊小女孩情況,女孩的母親說小女孩脾氣倔,我提醒她不是倔,是分不清楚情況,什麼時候該做甚麼她完全不清楚,但是保留了粗魯無禮,沒有禮貌的觀察,不想讓女孩母親太傷心,女孩母親馬上說孩子在幼稚園裡很乖,其實,乖不乖只有老師知道,我馬上追問是否女孩在家裡都如此,果不其然,女孩母親點點頭,這樣不是乖吧?只是溺愛縱容,我提醒女孩母親注意小孩情緒發展,再這樣發展下去對孩子很不好,女孩母親接過文章,點頭道謝。希望這樣真的有幫助到小孩,更希望小孩以後更好,不要再有這樣的情況了。

( 知識學習語言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gfen1010&aid=10688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