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細語人生】攀越聲樂巔峰喜踏神韻之路(中)【新唐人電視台_經典真相】
2013/05/14 04:31:26瀏覽39|回應0|推薦0



新唐人電視台簡介 經典真相 YouTube 新唐人頻道
部落谷 繽紛水世界 任我翱翔 紅粉佳人 博客群
【世事關心】自焚 翻牆天堂 MP4 自由門手機版 【世事關心】未來人的神話故事(下) 繽紛水世界 MP4 自由門 【世事關心】未來人的神話故事(上) 任我翱翔 MP4 無界 【專題片】澤農和北京警察(一) 紅粉佳人 MP4 愛博電視
【專題片】真相節目:解析「1400例」 小豆娘 MP4 自由門手機版 【明慧十方】從西方到東方 霹靂乾坤 MP4 自由門 風雨天地行:第六集《審判》 5湖4海 MP4 無界風雨天地行:第五集《同心》 美麗心世界 MP4 愛博電視
風雨天地行:第四集《歷劫》 飛劍飛龍 MP4 自由門手機版 風雨天地行:第三集《風雨》 翻牆天堂 MP4 自由門 風雨天地行:第二集《清音》 東方飛羽 MP4 無界風雨天地行:第一集《盪濁》 繽紛水世界 MP4 愛博電視
【世事關心】永恆的電波 繽紛水世界 MP4 自由門手機版 我們告訴未來(8):真相與人心 繽紛水世界 MP4 自由門 我們告訴未來(7):艱難歲月 繽紛水世界 MP4 無界我們告訴未來(6):在魔難中 5湖4海 MP4 愛博電視
我們告訴未來(5):山雨欲來 紅粉佳人 MP4 自由門手機版 我們告訴未來(4):從常人到修煉人 兩小無猜 MP4 自由門 我們告訴未來(3):破迷與正心 霹靂乾坤 MP4 無界我們告訴未來(2):大法開傳 任我翱翔 MP4 愛博電視
我們告訴未來(1):氣功鋪路 翻牆天堂 MP4 自由門手機版 【明慧十方】布羅迪的幸福之旅(下) 翻牆天堂 MP4 自由門 【明慧十方】布羅迪的幸福之旅(上) 翻牆天堂 MP4 無界【明慧十方】平凡不平凡 任我翱翔 MP4 愛博電視
【明慧十方】走出政治走入修煉(下) 任我翱翔 MP4 自由門手機版 【明慧十方】走出政治走入修煉(上) 5湖4海 MP4 自由門 【細語人生】攀越聲樂巔峰 喜踏神韻之路(下) 任我翱翔 MP4 無界【細語人生】攀越聲樂巔峰 喜踏神韻之路(中) 5湖4海 MP4 愛博電視
【細語人生】攀越聲樂巔峰 喜踏神韻之路(上) 5湖4海 MP4 自由門手機版 【世事關心】2011年世界法輪大法日 任我翱翔 MP4 自由門 【專題片】法輪大法洪傳 小豆娘 MP4 無界【細語人生】「春風化雨」背後的血淚 任我翱翔 MP4 愛博電視
天安門自焚事件真相- -《偽火》 繽紛水世界 MP4 自由門手機版 【專題片】法輪大法學員群像:晚霞滿天 兩小無猜 MP4 自由門 【專題片】人生叉路口 任我翱翔 MP4 無界【細語人生】天降洪福(上) 繽紛水世界 MP4 愛博電視

影片來源:新唐人電視台 NTDTV.com
YouTube:中國新聞_勁news頻道
YouTube:新唐人環球新聞
翻牆部落谷:翻牆、電驢、連環畫、電子報、部落格聯播
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 YouTubea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6月16日訊】攀越聲樂巔峰 喜踏神韻之路(中) :誠實刻苦的性格,頑強不屈的意志。

畫外音:男高音歌唱家圓曲,雖然他的的歌唱天才在兒時已經顯露,但命運總是把他甩入異途。他9歲那年,被藏族地區選送到內地學醫,其間他多次要求改學唱歌,但都以「黨叫幹啥就幹啥,服從組織分配」為由,被拒絕。6年後回到西藏,路過拉薩時,他自行投考專業歌舞團,結果被領導批評,發配到一個偏遠地區的衛生隊作醫務工作。請聽圓曲後來的故事。

宇欣:親愛觀眾朋友大家好,又到了《細語人生》節目時間了,我們今天的嘉賓還是著名的男高音歌唱家圓曲。在上一集節目中,圓曲給我們講述了他在青少年時代艱難曲折的人生之路,只因為他想成為一名歌手,成為一名歌唱家。那麼至於他的理想是什麼時候實現的呢?今天繼續由圓曲來告訴大家。您好,圓曲。

圓曲:您好,主持人。

宇欣:哇!非常艱難曲折的人生之路。

圓曲:對呀!

宇欣:在上一集節目講述了那麼多,最後想實現這個理想,就把您發配到一個偏遠的地區去從事醫務工作,但是在那種情況下,您一直沒有放棄?

圓曲:沒有。

宇欣:不過還好,您這個隊長他也愛唱歌,您們兩個都在一起唱歌,所以他不會再給您小鞋穿,也不會再把您發配到什麼更遠的地方。

圓曲:是,我剛到那裡以後,隊裡讓我給他們講解剖課,生理衛生課,這類的。

宇欣:這些都沒有問題?

圓曲:這些都沒有問題。這些教他們是足足有餘。所以自己一直有支撐下去這種想法。

宇欣:就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

圓曲:對,這個成語說的好,就像這樣的。隊裡讓我去搞搞宣傳工作,我們衛生隊裡有好多青年,所以我們組成一個小演出隊到各連去演出。

宇欣:那這個好哇!這個是您的興趣嘛。

圓曲:對,所以這可以發現我的那些長處。

宇欣:您到處去巡迴演出,到部隊裡面去。那有沒有滿足,就是說OK就是這樣了?

圓曲:還是不行。參謀長、政委他們的那些小孩子,和他們搞好關係,我把我的情況給他們講一講,我說請你們跟你們的爸爸講一下,也是沒有辦法,我確實是有困難,所以他們很同情,然後他們就幫我說話。

宇欣:那麼老實憨厚的圓曲,為了搞好人事關係,小孩子也替您說話了?

圓曲:是啊,因為嗓子好,還有我們的隊長也很支持我,所以就這樣團裡就批下來了,讓他去搞文藝。團裡就通知我們隊長,他說你寫一個報告,報告寫好一點,我到師部開會的時候就帶上去,我親自帶上去。那時候我寫了好像30多頁。從記事以來,我追求文藝,喜歡文藝,從小就喜歡唱啊,跳啊……

宇欣:把當時所有的希望,所有的寄託全部都放到這封信裡來!

圓曲:是的。寫好了給隊長看了一看。他說就不說別的,就看你這份文才,人家也會讓你改行,開玩笑嘛。

宇欣:這份誠心!

圓曲:他說寫得挺好。隊長去拉薩開會的時候他拿走了,他拿走以後,過了一、兩個星期左右回來,回來了以後,就批下來了,師裡順利地就批下來了。

宇欣:這一塊石頭落地!這麼多年的努力,真是非常的不容易。那當時您有目標嗎?就是您要去哪一個文工團?

圓曲:我想去高的地方可能不行,我們沒有學過,只有一個條件。從地區去搞,開始沒去拉薩那邊。

宇欣:就是唱民歌?

圓曲:對,唱一些男中音的東西,像學「烏蘇里江…」什麼的。所以往地區文工團裡去了,一考就中了。

宇欣:是什麼文工團?

圓曲:昌都地區文工團,考了以後還讓我學貝斯這些。

宇欣:樂器。

圓曲:當時學「烏蘭牧騎」這些,「烏蘭牧騎」就是文藝輕騎隊。

宇欣:那是多面手。

圓曲:對,多面手。一個月時間就把二十幾個舞蹈和伴奏全部拿下來了。

宇欣:這個可真是要………?

圓曲:一句一句的背啊!

宇欣:這可沒有辦法抄白卷?

圓曲:這個看譜子很費力,我就背,一句一句的背呀,背下來。

宇欣:嗯,因為這是您的愛好。

圓曲:一天連三場,這種多的是。

宇欣:那也好,這您可以盡情地去唱,盡情地去…

圓曲:再苦再累都不會…

宇欣:就盡情地去發揮了。

圓曲:對,當時分組以後就報幕、跳舞、拉貝斯,還獨唱。我們的團長就住在我的樓下,我就在他們的上面,所以我晚上練到3、4點的貝斯,「嗚……」的聲音很大的,所以團長他們都睡不著覺,所以經常敲,就是用拖布把往上敲,咚!咚!誰呀?還不睡覺!

宇欣:就是非常地用功。

圓曲:是。這樣一來不到半年,他們把我送到四川音樂學院進修了。

宇欣:他們看你是塊料,要重點培養。

圓曲:其他人在玩,我不愛玩,我一個人在屋裡苦練,練到手都長泡,泡下去以後全是膿。

宇欣:地區歌舞團的時候您就這樣唱,有沒有一些老演員帶您,教您唱歌。

圓曲:從北京畢業來的一位女老師。

宇欣:也是唱民歌?

圓曲:她也是唱民歌。她學過,畢竟比我們強。我們有3、4個唱歌的,就一塊練聲。

宇欣:那後來又到了四川?

圓曲:他們把我送到四川音樂學院進修,一邊拿著工資,一邊進修。到了四川音樂學院,真是音樂殿堂,這才知道自己的水平。

畫外音:圓曲憑著他對歌唱的熱忱,不折不撓的追求和自信,憑著他樸質誠實刻苦的品質,還有他的聰明才智,使自己掙脫從小「被組織安排和分配」的工作,開始從事自己真心喜愛,又富於天才的聲樂藝術工作。

宇欣:這是開始正規的訓練了。

圓曲:走入正規,所以我是單科進修,單科進修就是修一科就完了。

宇欣:進修多長時間?

圓曲:開頭給我一年時間,一年進修我參加一些考前補習班,有好多。我就參加學政治經濟學、哲學,我這方面比較薄弱,我就專門念這些東西,交錢上補習班。一年以後,團裡讓我回去,我覺得不行,雖然有進步,還需要繼續再學一年,所以他們又多給一年,學了兩年。那一年就來了上海音樂學院、中國音樂學歌劇系和四川音樂學院,四川音樂學院我就在那兒,這三個學校同時招生,招生點就在四川音樂學院裡頭。

宇欣:那您的機會又來了。

圓曲:送上門上來了,所以我就報考,但是四川音樂學院不想放我。

宇欣:人家是送您來進修嘛!

圓曲:說千萬不要報,我們這裡給你助學金,到時候你一畢業我們一定給你留校,都說到這個程度了,你別報考別的地方去。但是我一定要報考,來一個報考一個,結果三個學校都報上了。報完了以後,回去等政治審查,政審。

宇欣:就是三個音樂學院您同時都去考了?

圓曲:對。

宇欣:最後,哪一個學院錄取了您?

圓曲:三個學校都來了。7月份會發那個榜,所以他們先政治審查。我一回去說報考了,他們都火了,你這不像話,怎麼可能!讓你學一年,你又要學一年,兩年我們都又批給你。

宇欣:現在您要飛了。

圓曲:他說不行,你一去就沒人了,沒男的了,怎麼辦?再說三個學校都要人,要政審,現在有三個學校要人,都不好辦了,我們這小小地區怎麼辦,今後?

宇欣:哇!這說明您的歌聲真的是……

圓曲:所以我就給整個地區,7、8個單位,什麼這個局,那個局的,什麼民政局、統戰部好多,我給他們寫了報告,各種各樣的報告,我就說我已經考上了學校,為什麼不讓我去學校,我自己考上的,全國通攷攷進去的,為什麼不放我,為什麼不讓我去。

宇欣:您怎麼辦呢?

圓曲:後來就是先找幾個藏族局長、宣傳部長給他們說,他們反而教育我,說你還是呆著吧,你走了,還是一樣。所以我就又找了一個漢族的組織部的部長,把我的意思說了,到他那裡把這事一講,他很同情:「這麼好的事,我怎麼都不知道?這文化局在幹什麼呢!你這多不容易啊!這是我們地區的光榮。為什麼不放?這不行,咱們開會。」我們整個地區要開會,所以後來就批准我了。批准以後,你只能選一個學校。

宇欣:是呀,您肯定只能選一個嘛。

圓曲:三個的話。

宇欣:您不可能三個都去嘛?

圓曲:他們也說了,都要給我們要人怎麼辦?

宇欣:那您後來選擇了哪一個學院呢?

圓曲:後來就選了歌劇表演系,中國音樂學院歌劇表演專業。

宇欣:這個正好符合您!

圓曲:又有表演、舞蹈。

宇欣:您會唱歌,又想跳舞,又愛跳舞,還有表演呢,要求很高。

圓曲:都是我強項,所以我也報考了這個,正好人家要我。

宇欣:就是中國音樂學院歌劇系。

圓曲:在那裡學習了五年。

宇欣:學習了五年,是哪一年的事情?

圓曲:是85年。

宇欣:85年。

圓曲:對。

宇欣:後來就到了中國音樂學院歌劇表演系。

圓曲:對,走上更專業的那種感覺。

畫外音:中國有句話:老天不負有心人。生長在偏遠的西藏高原的藏族青年圓曲,憑他天生的好嗓子和勤奮好學的精神,對歌唱事業的不屈不撓的追求,他靠自己的實力投入了中國大陸頂級的聲樂學府,中國音樂學院。他幸運的踏入了歌劇表演系——他夢寐以求的專業。

宇欣:哇,這可能是您真正的在您聲樂的這方面的一個大的突破。

圓曲:對,一個大的轉折。

宇欣:那這個比四川音樂學院又進了一步啊?

圓曲:對,那是省級的,(這)是國立的。

宇欣:所以您在這個方法上有什麼區別?

圓曲:這區別當然有的,老師教的好一些。

宇欣:您到四川音樂學院之後,就開始美聲了?

圓曲:對,開始美聲,雖然是美聲,但是我自己理解錯了,覺得我唱歌,我搞美聲那種感覺,所以越來越學………嗚-----「摳」的聲音出來了。所以一年以後幾乎沒有聲音了。

宇欣:那麼會沒有聲音了呢?是方法上面?

圓曲:說實話,唱歌學好了就像說話一樣,很自然的不需要什麼做作,所以我自己和好多學生都這樣,說要唱歌,就是另外的那種感覺一來,原來你好東西都給忘了,新的沒學好,所以這一、兩年很困難。然後3年級4年級以後,5年級就出來了。

宇欣:好像才找到。

圓曲:又開始重新找到一點,5年就畢業了。

宇欣:5年畢業了。覺得說在音樂學院這一大塊,在這聲樂上面也是提高了很多。

圓曲:對。

宇欣:中國音樂學院畢業之後,後來就開始從事這個表演了?

圓曲:在當時國家沒有統一分配,自己去找。說我作為一個藏族人就應該唱藏族民歌這類的,中央民族歌舞團也缺藏族,於是一考就通過了。

宇欣:您學的是歌劇,那他又要您到那邊,又好像不一樣了?

圓曲:對,人家甚至說您中文都還沒唱會,學什麼外國的呢!把中文唱得好,您再唱外文也不錯什麼的。

宇欣:那您怎麼辦呢?

圓曲:但是他們知道我是高等音樂學院畢業出來的,所以我自己也到其它的單位,當時好多,比如中央樂團、總政歌劇團、中國歌劇院、中央歌劇院團等,多的很,他們都借。他們一借,團裡挺好,放我。

宇欣:是屬於走穴嗎?

圓曲:就好像互相借,借給別人,團裡也掙一份,我出去也掙錢。

宇欣:反正就是到處去演唱,到各個地方哪借你需要您,您就去?

圓曲:我就去。

宇欣:在中國那個地方,好像這種美聲唱也不是很流行?

圓曲:不是特別流行。

宇欣:尤其是流行歌曲特別盛行。

圓曲:對。

宇欣:那這種美聲唱法,您覺得能有用武之地嗎?

圓曲:一點也動搖不了我搞美聲的那種決心,我說了,我搞美聲再沒有市場,我喝涼水也要唱美聲。

宇欣:堅持這個正統的唱法。

圓曲:所以還有好多活兒,到處錄音,到處借,一借就去。

宇欣:到處有機會?

圓曲:機會多的很。

畫外音:圓曲5年的高等學府美聲演唱的學習和訓練,使他在專業方面獲取突出進展。但畢業後,在專業藝術團,他發現正統美聲唱法在中國大陸不受重視,大多是流行歌曲,民族唱法。以至他所在的藝術團用不上他,他要被借到其他演出團去唱美聲。好心人勸他改為民族唱法,演出機會多,成名快,但圓曲說:寧可喝涼水,也不離開美聲。於是,命運為圓曲開闢了新的道路。

宇欣:後來,您又到了西班牙和意大利去留學,這是什麼時候的事情呢?

圓曲:這是97年,有機會到了西班牙,就是有人幫我,聯繫比賽,國際比賽這類,所以我就到了西班牙比賽。去了以後,當時人家說條件相當好,人家覺得嗓子太棒了,當時就給我獎學金。

宇欣:就是說您比賽之後,直接就留在西班牙了?

圓曲:對,沒回來。讀書以後就直接留在那兒,給了4年的獎學金,然後學了3年我又太………。

宇欣:又有長進嗎?就是說感覺?

圓曲:沒有長進,我就太相信外國人了,我說現在有外國教授教我,一個女高音教我,語言上有好多進步,說這個不行,你這是中國式的意大利,都不對,什麼的。

宇欣:所以您又改方法?

圓曲:又改方法,老改了,改、改,然後3年了,So都上不去了,Ci都上不去了,又是一個卡,然後怎麼辦呢?然後這樣以後4年我就不敢上了,再學我就沒有聲音了。我有機會到英國開一次音樂會,雖然高音不是特別的好,音樂會開了以後,第二天有一個女士告訴我,你願不願意去意大利?

宇欣:那太好了。

圓曲:我說意大利我也沒有熟人,很困難。她說沒關係,你找一個老師,學費她來給。

宇欣:我覺得這個才子總是有貴人相助。好像您這一生也有很多貴人?

圓曲:對,我就是。我來比賽也是有人在幫我,找比賽,來回的機票全是他們幫我。

宇欣:後來怎麼樣,有沒有去意大利?

圓曲:對,我後來去了,也是朋友,在意大利找人連繫到了世界著名的歌劇界的教育家,男高音卡洛.貝爾卡基,目前是相當厲害的一個國際上一流的老師,大師班要招生,然後他們就讓我去考試,考上去就行了,因為他一年只招10個人,他年紀大了,快90歲的人。

宇欣:後來就去了意大利?

圓曲:後來就去了意大利。

宇欣:到那邊考試?

圓曲:對,考試,一考他就很喜歡我。

宇欣:每一次都是勝喔,沒有一次不行的時候。

圓曲:他說,你再晚一年來你的嗓子就完蛋了。

宇欣:老師教的唱法太有關係了。

畫外音:參加西班牙聲樂大賽,圓曲在國際舞臺綻露頭角,被留在那裡繼續學習聲樂。但圓曲發現並不是到了西方世界,隨便找個老師學就行,要找對路,要有「明師」指點。這個「明」,不是有「名」的名,而是明白的「明」。這時,貴人又出現了。

宇欣:後來到意大利,就說在這個美聲唱法的發源地意大利學習,我想這次可能對您的聲音上是一個突破吧?

圓曲:對,他馬上就是改變了我,讓原來的聲音又出來了。在那裡將近呆了6年,在意大利,所以後來在意大利就學會了。

宇欣:意大利這個唱法,就是一般的歌手都能唱到2個8度,是不是歌唱家都能唱到2個半8度,甚至是3個8度。

圓曲:對,您音樂寬絕對可以3個8度,我都可以達到的,好多人都能達到。唱法都很科學 ,科學唱法。美聲勝地所以學起來很快,到處都是歌劇的那種感覺。一般老頭、老太都會,都背下來,你唱的,下面的他們都會接著唱,你稍微一不注意哪錯了,馬上被抓到,所以到那兒全是老師。

宇欣:太棒了。在意大利又進行表演?

圓曲:是啊,在意大利排一些歌劇。

宇欣:這個時候唱是真正的唱歌劇了,音樂之都嘛,這樣子到處您都可以歌唱。

圓曲:對,在歌劇季節裡頭,就是夏天就培養新人相當好。

宇欣:今天我們就順便請教一下,這個美聲的唱法和民歌的唱法,有什麼不同的地方呢?

圓曲:美聲就是比較「通」的唱法,比較「貫通」,「一條線」講這個東西,唱在氣流上,講究氣息,這是意大利唱法;原來我們在國內說唱美聲就是靠後,聲音靠後的感覺。

宇欣:往裡邊去了?聲音出不來了?

圓曲:對,聲音跑到後面去了。意大利最講究這個地方(額頭上方)。咱們民歌就是靠前,就是吐字很清楚,所以很容易唱的白一點,比如:啊——靠前,啊——靠後,馬上變成美聲,後面稍微打開。

宇欣:民歌就是聲音甜脆,然後以民族語言為基礎,然後再加上形體的表演。

圓曲:表演還有吐字要清楚。

宇欣: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剛才您說一條直線上去,就說這個美聲唱法就這麼多年,我想您一次又一次的進修,一次又一次的音樂學院,從國內然後到國外,就是為了今天的這個演唱,然後說一句話就出來了,哇,就學了這麼多年。

圓曲:學了半天還是,最後還是一個東西,就是本來這個,老師給您弄來這一條路,學完了,另外的老師又說不對,原來的老師沒有那麼搞。

宇欣:可能是大道至簡至易。

圓曲:對,特別簡單的東西。

宇欣:我想說到這兒,難得的機會,看看唱一首意大利歌曲。

圓曲:行。

(圓曲演唱意大利歌曲)

宇欣:唱的太好了!太棒了!

圓曲:謝謝。

宇欣:請教您一個問題,意大利是所有的歌唱家嚮往的地方,這個美聲唱法的歌唱家嚮往的地方,也是美聲唱法的發源地。是不是您到了意大利之後,才有了今天這樣的成績,也是您事業最頂峰的時候。

圓曲:是啊,我到了意大利進步了不小,還有我的老師教得不錯,他會找回原來的我原先的那種嗓子。但是我告訴您,我的真正提高不在意大利。

宇欣:您真正的提高不在意大利!在哪兒呢?觀眾朋友,圓曲說,他真正的提高還不在意大利,音樂之都美聲唱法的發源地,那究竟是在什麼地方呢?下集節目再由圓曲告訴大家。非常感謝您收看今天的節目,下集節目時間再會。





【延伸閱讀】:
【禁言博客】歷史將記住你們可恥的沉默
美國會聽證 關注馬三家及廢除勞教制度
海川:中共封口馬三家 白日做夢
【今日點擊】港媒:中共高層掌握實權的三人圈子
披露馬三家酷刑黑幕 《Lens》雜誌被註銷刊號
【禁聞】國際記聯:勿對《Lens》雜誌施高壓
海川:評盤踞在馬三家墳墓裡的小鬼
[粵語] 馬三家受害人北京抗議中共造假
【禁聞】馬三家受害者聚集北京討公道
馬三家受害人北京抗議中共造假
Lens 遭延刊 馬三家酷刑究責仍未明
【今日點擊】中共製造恐怖流感病毒 國際撻伐
【禁聞】傳Lens雜誌被停「馬三家」內情詭異
報導馬三家 Lens雜誌推遲上市
《小鬼頭上的女人》慘劇延續至今
揭馬三家人間煉獄記錄片曝中共罪行
【石濤評述】致命問題被曝光 中共高層存巨大分歧
興華:評中共遼寧當局的馬三家事件調查結論
陸律師:馬三家「不是完全真實」 還有更恐怖的
【禁聞】習李對法輪功政策是否改變 引關注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newsreviewvideo&aid=7620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