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封「情書」的憶往
2020/01/22 11:40:39瀏覽1127|回應0|推薦15

一封「情書」的憶往

[前言:二一五年年底是我們大學(成大交管系74級)畢業卅年重聚。會中決定,下回大集合是在五年後,也就是今年了。我正在編一本《榕憶交管道憶/成大交管系74級畢業卅五週年重聚紀念集刊》,此文將列入其中。]

前陣子(12/15)陳麗娜在家中翻箱倒櫃時,突然找到一封我於一九九三年一月十五日寫給她的「情書」,真是天大的發現呀!但,這可不是男女之間的情書,而是有關本系有情有義(交管道義)的書信。華府有四種人很多:政客、律師、議員、遊說者。我每天浸淫在他們文字言語中,慣看他們說來論去、攻來擊去、辯來變去、編來騙去的連續劇😜。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近首都者話多、字膨脹,標題「情書」正是首都華府聳動吸睛的寫法。

言歸正傳,信中提到⋯⋯以下刪N⋯⋯「美東成大交管系系友大會」於一九九三年年初在美國華府舉行過,這可真算是本系歷史上的海外大事呀(此處有自我貼金之嫌)。根據這封信,我由林佐鼎(曾經是我們的助教,當時是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博士生)、楊琮璟(交管系73級學長,當時是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博士生)處,得知陳麗娜也來華府參加TRB年會(卻無緣碰到),也才得知她在美國的住址。這系友大會有八人參加,還包括吳英亮(成大交硏所學長,當時在馬里蘭大學唸營建管理碩士)及眷屬小孩等,皮厚地召開了 「美東成大交管系系友大會」⋯⋯有酒、有飯、有過往的回憶、有留學經歷的交流、也有未來的憧憬。

這封情書也讓我回憶起當年的一些大小瑣事⋯⋯[註一]

每年的一月份,在首都華府有一場運輸研究委員會(TRBTransportation Research Board)的年會[註二],為期近一週的運輸相關的會議和講習,吸引了全美及世界各地交通運輸的專業人員前來參加、膜拜。同學顏上堯、石豐宇也年年由麻州開車下來,我們戲稱這是美國交通運輸界的年度大拜拜。德州奧斯汀也來了一大票,例如,胡大瀛、顏進儒等,我們這群在馬里蘭大學土木硏究所交通工程組唸書的學生,藉地利之便,當然是每一位都要去露個臉、湊個熱鬧。TRB年會每每聚集學術單位、研究機構、實務業界、政府部門等菁英於一堂,是發表論文、吸取新知、硏究分享、政策建言、聯誼交流、故舊重逢、人找事、事找人的大好機會。

年代的TRB年會是分散在三個旅館舉行,有中小巴士在旅館之間定時穿梭運行,最大最主要的旅館是Omni Shoreham,最著名的旅館是Washington Hilton,一九八一年三月 底雷根總統就在此旅館的大門口被鎗射傷。

藉地緣關係,我們這一群「地主」常會接待外地來的老友、師長,盡盡地主之誼。

一九九三年的TRB年會,成大交管硏究所由李治綱、何志宏兩位老師帶領黃泰林、李樑堅等研所生由臺南前來[註三]。李治綱是我們大一經濟學老師,何志宏是我們大三下學期時來到成大,是成大交研所的老師,並沒有教過我們班,陳麗娜讀成大交研所時,她的指導教授之一正是何志宏。總之,我開著我那台火鳥(一九八四年的Pontiac Sunbird)車 載著他們逛華府、賞公園、拜訪紀念堂,還到洛 城(Rockville)頗負盛名 的真川味餐 廳吃中餐,最後載他們回旅館。有一件趣事,終身難忘。在真川味吃完飯後,資深的何老師堅持要付錢,我們這群學生、晚輩、地陪等,也都暗自高興地讓老師請客。何老師付完帳,大夥就跟著出了餐廳,還有一些學生去洗手間,一群人就在餐廳外面的停車場等人。一會兒,收錢的女服務員跑了出來,對著何老師問:「Did you miss something?」(您 們少了什麼嗎?)何老師看看左右後回道: Yes, we miss some persons.」(是的, 我們少了一些人。)女服務員就悻悻然地回去了。何老師是臺大土木 研究所的博士,我 倆的指導教授都是同一人,他算是我的學長,那時的他可能不知道,在美國的餐廳吃飯是要付小費的吧。

洛城的真川味,早已關門,我也早已離開了交通界廿年,一些往事,常在心頭,也有一些往事,藏在心頭。

《2020年1月22日於華府》

[註一]:一件舊事物,一張老照片,都能激起舊時場景人事。期待同學們努力翻箱倒櫃,頻動腦、勤寫文,肯定可以尋出一些陳年往事!

[註二]:今年是TRB99屆年會,於一月十二日至十六日在華府的沃爾特華盛頓會議中心(Walter E. Washington Convention Center)舉行。在近800場會議和講習中,進行 5,000多場演講,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約13,000名運輸專業人員。今年會議的主題是:一個進步的世紀:奠定未來的基礎」(A Century of Progress: Foundation for the Future),不知交通部長趙小蘭是否有出席演講?

[註三]:根據「情書」所述,交大運研所的張瓊文也有前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31585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