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華語被輕視,英語講再好也是西方眼中的「香蕉人」
2018/07/07 18:18:46瀏覽67|回應0|推薦0

文:李華(曾經在中國政府機關任職,後因言獲罪,現流亡海外,著有《自由的遠方》)

最近我在網上看到一則短視頻,地點在新加坡「大食代」美食廣場,起因是一名新加坡男子向中國女服務生點餐外帶,以英語要求分開包裝,女服務生用中文回應,結果讓新加坡男子不滿,對女服務生進行言語羞辱。

該新聞在網上傳播後,引發了新加坡和中國網友的唇槍舌戰,很多新加坡人認為「英語是必備的能力」、「想在新加坡工作,就要會說英語」,不少中國人認為「人家離鄉背井來打工,為何要為難別人?」

我看了整個事情的經過,不禁想起曹植的那首七步詩「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以前我也聽到許多類似的事,主角一般是不同的族群,這次卻是一個中文講不好的華人嘲諷一個中文比他好的華人,還以不會說英文來羞辱人家,有點不可思議。

我曾經去過一次新加坡,被那裡優美的自然環境和當地人的文明有禮所折服。據我所知,新加坡有華人、馬來人、印度人三大族群,英語、華語、馬來語、泰米爾語是官方語言,當地的路牌都有上述四種語言,官方電視台也開設了四種語言的節目,每個族群的人可以學英語和本民族語言。

罵人的這位華裔說:「我是新加坡人,你必須學會說一點英語。」 我覺得這句話沒錯,在新加坡,不同族群的人一起交流,需要使用英語,所以學會說一點英語是應該的,但是同一個族群的人用華語交流有什麽錯呢?

這位罵人的先生也許自己華語不是很好,但是他有什麽資格強迫別人說英語呢?按照這位先生的邏輯,不會說英語,不是新加坡人,就要滾回自己的國家,那麽這位先生的祖輩,當年從中國飄洋過海來到新加坡,也不會英語,也不是新加坡人,為什麽還要賴在這裡呢?

鄉音可改,膚色依舊

英語是全世界通用的語言,並不代表只要學會英語就可以了。就算是英國、美國這樣以英語為母語的國家,他們的國民也要學習外語,我從來沒有看到一個民族像華人這樣輕視本民族的語言。華人來到一個以英語為官方語言的國家,努力學好英語,融入當地,無可厚非。為什麽在一個華人佔了多數,並且將華語作為官方語言的國家,華人也如此輕視自己民族的語言。這個現象不單單發生在新加坡,在其他國家的華人中也是很普遍的現象,這類人習慣上被稱為「香蕉人」或「ABC」,他們和傳統意義上的華人劃清界限,努力做一個精神西方人。

不過現實有點殘酷,那些生活在西方社會裡黃皮膚、黑頭髮的華人,不管英語說得多麼好,多麼認同當地的文化,在白人眼裡,他們還是中國人。

中國人這三個字在很多華人眼裡是一個沉重的負擔,中國在歷史上確實創造了很多令世界稱奇的輝煌成績,但是這些都已經成為歷史。現在的中國經濟騰飛,政治上依然不民主、不自由,國民素質參差不齊,隔三差五的負面消息總是能登上世界新聞的頭條。對很多海外華人來說,中國人已經不再是一個帶著光環的名詞,他們也沒有義務去做一個中國人。

我曾經在澳洲的背包客旅館,遇到一位自由行的中國老太太,我非常敬佩她的勇氣,有一天她跟我訴苦說:「我在這裡遇到中國人真是令人心寒,你用中文向他們問個路、買點東西,沒有一個人給你好臉色。」 我笑了笑說:「您不要稱呼他們為中國人,很多華人排斥這個稱呼,你要稱呼他們華人就好了,最好用英語和他們交流。」

這個世界上的人本應沒有貴賤,出生不應該有貴賤,語言不應該有貴賤,職業也不應該有貴賤。但是我們這個民族卻硬生生地把很多東西分成了三六九等,讓自己徒增煩惱。

我那次在新加坡只待了三天時間,也是我第一次出國,我在新加坡過馬路的時候,不是人讓車,而是車讓人,在商店買東西,最後結完賬,店員總會說聲「謝謝」,這些生活的細節比起我在中國的經歷,確實是文明許多。但是現在想來,我在那裡待的時間畢竟太短,沒有深入瞭解當地社會,才匆忙認為那裡民風淳樸,百姓善良。

一個社會的文明與否不僅僅是做好表面文章,有沒有同理心,能不能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能不能真心尊重別人,應該是衡量社會文明程度的重要內容。

如果這件事情的主角是一位華人和一位白人,也許會讓很多華人義憤填膺地抗議這赤裸裸地種族歧視。今天主角變成了兩個華人,難道只有相互間的謾罵和指責嗎?我們不應該去認真反思,我們這個民族到底出了什麽問題嗎?

俗話說人生有四大喜:久旱逢甘霖,他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當我們有一天,漂泊在海外,驀然回首,聽到一句鄉音,那是一件多麼令人激動和喜悅的事。也許中國人太多了,他們大量來到海外,他鄉已經變成了故鄉,再也勾不起一絲鄉愁,一切又回到了原來的生存法則。

他山之石,也許可以攻玉

這個世界上有兩個民族令我敬佩,一個是猶太民族,另一個是法蘭西民族。猶太人被譽為世界上最聰明的人,他們善於經商,這一點和華人很像,此外他們還非常注重教育。一千多年來,他們自從被趕出了耶路撒冷,一直流散在世界各地,沒有形成一個獨立的國家,但是這個民族依然生生不息,進入了很多國家的精英階層。

曾經上海的英租界裡也有他們叱咤風雲的身影,坐落於外灘的綠頂和平飯店,由猶太人維克多・沙遜(Victor Sassoon)創辦。他當年一個人來到上海,可以說是一文不名,多虧了猶太同胞的幫助,加上他自己的勤奮努力,才有了後來的成功。

團結互助應該是猶太民族飽受苦難,依然不屈不撓,取得輝煌成就的重要原因。相反我們華人,一個人是一條龍,三個人就是一條蟲,有時為了蠅頭微利就要爭到你死我活,這樣一個民族儘管人數眾多,但是一盤散沙,沒有任何凝聚力。

如果有人問我:世界上最美的語言是什麽?我會不暇思索地回答是:法語。其實這個世界上還有比法語更美的語言,但是法國人似乎一直在向世界灌輸這樣的觀念。

法語沒有英語那麽普及,法國人也學英語,法語在他們的心中的地位是至高無上的,就算到了所謂的國際場合,他們依然講自己最美的語言。我曾經聽說在法國國內的一個大型活動上,因為主辦方用英語發言,導致法國人集體抗議。

在我們不少華人眼裡,掌握了英語,似乎就可以「脫亞入歐」,在中國人中間就有了優越感。每當中國舉辦一些大型活動,主辦方和嘉賓在上面用英語侃侃而談,下面一群中國人可能聽得雲裡霧裡,但是他們不會覺得有什麽不對,反而覺得這樣更具有國際氣息,更高大上了。法國人對本民族語言的自豪感是中國人無可比擬的,人家以說法語為榮 ,我們似乎以說英語為榮。

前段時間,澳洲內政事務部長達頓稱:南非白人農民正面臨暴力問題,值得澳洲政府關注,澳洲願意敞開大門幫助部分「難民」落戶澳洲。結果他的這一番言論引發了很大的爭議,有些人認為這是種族歧視。如果從南非白人的角度看,這何嘗不是一件令人欣慰的事。為什麽我們華人不能像白人一樣善待自己的同胞呢?

我來到西方社會後,說實話沒有感受到來自白人的種族歧視,相反我被華人同胞反覆傷害。我也有和華人說華語被輕視的經歷,因為英語說不好被華人同胞欺負,因為誠實被華人同胞欺騙。我沒有因此仇恨這個民族,也沒有繼續去傷害別人,我希望所有的不公,今天都在我們身上結束,期盼將來這個民族可以充滿正能量,可以因自己是一個華人而驕傲,可以為自己說一口流利的中文而自豪。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ldren111&aid=113115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