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春遊關西
 
距離上一回去關西大概有二年半了吧。上回是秋天去,這次是春天拜訪,這個季節的日本和台灣一樣,天氣頗不穩定。
 
這次因為是自助旅行,所以一切都很簡略,背著背包就出門了。行前特別交代朋友,這次行李要自己扛,要是帶太多東西了也得自己想辦法。所以,我依舊是一包(舊衣服、保養品)出去一包(新戰果)回來。總算不讓自己的負擔太過沉重,一切輕鬆。
 
這次行程:
4/1 名古屋機場-大阪(道頓堀)難波華盛頓飯店(二夜)
4/2 大阪城公園(天守閣)-京都(平安神宮-知恩院-圓山公園-寧寧之道-一年坂、二年坂、三年坂-清水寺)
4/3 京都金閣寺-嵐山磋峨野-名古屋丸之內東急(二夜)
4/4 名古屋-名城公園-名古屋城(天守閣)-榮-名古屋車站
4/5 台北
 
 
4/1
 
這次搭乘的是ANA,飛名古屋的飛機似乎都不大。不過,不影響我們的好心情。日空的空服小姐們服務很周到。特別提出日空是因為,每回我坐台灣的飛機在降落時耳朵都會非常的不舒服,痛得眼淚快要流下來了。可是,這回卻僅僅是耳鳴而已。上次朋友同我解釋,這是因為航空公司為了節省汽油,飛機降落速度太快了,造成高度(壓力)落差太大,耳朵才會這麼不舒服。這次日空的飛行,總算讓我不會這麼痛苦,太感謝了。
 
名古屋機場找到名鐵往名古屋車站方向,自由席(沒座位的850円,有座位的指定席1200円)。
一開始就遇上好玩的事了。在日本,無座位就是無座位,我們是不可以像在台灣一樣,看到有空位就坐下去,結果我跟朋友兩人就坐在座位上,後來還是站務人員努力翻著他手上那本英語指南,我們才知道要做座位的話是要補350円。呵呵,真的跟台灣不一樣耶,台灣比較有人情味,可是,這樣對買位子的人來說就比較不公平啦。後來,我們就滾到一旁去納涼了。還好也沒站多少時間,大約30分鐘就到名古屋車站了。
 
到了名古屋車站,研究一下新幹線的購票方式,依舊是自由席,不過自由席是有位子的喔。
結果這回遇上更蠢的事情。我們四個人都受不了煙味,居然就坐到吸煙車廂去(以為自由席都是可以吸菸的)在那裡忍受了近二十多分鐘的毒氣QQ。後來,我到車廂外頭看了看解說圖才知道原來禁菸車廂在第一、二節,趕忙跑進去跟同伴們說。這時候學妹也一臉很受打擊的說,「一、二節車廂禁煙耶,我們為什麼要這麼痛苦?QQ」哈哈哈,於是乎四個人趕忙往第二節車廂移去。真是天堂與地獄的差別啊。
 
新幹線真的是快又平穩,我可以因為這樣對我們的高鐵有所期待嗎?
 
到了名古屋研究一下大阪的地鐵系統,嗯,不難,實際操作一次後發現購票的方式和台灣是一樣的,把需要轉乘的站名和線名記清楚往標示走去便可以,到了該轉的地方就轉很簡單的。本來學妹要我們幫她買票,可是本壞人硬是拿出學姊的權威逼她得親自操作,玩過一次後,才是真正的會咩。(嘿嘿嘿)
 
到了飯店
CHECK IN後,已經八點了,大部分的店家都準備要打烊了,只好在道頓堀附近逛逛。吃吃拉麵、嚐嚐章魚燒、吃了冰淇淋,晃到大約九點多就回飯店歇息。
 
這次記起了上次朋友交的新習慣,為了避免可能跑錯房間或是櫃檯弄錯了,進房門前要先敲門。
一進房間就告訴學妹(她第一次出國),有沒有發現廁所裡的垃圾桶很小,因為日本的馬桶都有洗屁屁的功能(噗),這樣就不需用很大量的衛生紙,而且只要把衛生紙丟進馬桶裡去就可以囉。國外廁所裡的垃圾桶真的是拿來丟垃圾,例如:衛生棉、面紙袋……等等。這次總算是搞清楚了。
 
4/2 天氣雨
天空雖然飄著細雨還是要風雨無阻地到大阪城公園去。這個季節的大阪還是帶著有點兒蕭瑟的氣息。櫻花大約開了三分之ㄧ吧,大部分依舊是花苞的狀態,根據預測應該是會在5日才開。哇哩勒,我5日就要回家了(一
.一)。
 
雨天的大阪城看起來不太美麗,灰濛濛一片跟我上回來完全是不同的模樣,雖然很努力告訴同伴們晴天的大阪城有多美多美。不過,顯然還是要親眼驗證才能體驗那種驚豔吧!
 
樹叢間不時可見流浪漢們搭蓋的藍色棚架,有人烤著火、有人聽著音樂,為雨中的大阪城公園添了些許的人氣。
 
靠近天守閣附近正在辦理花卉展,日本的花藝藝術珍是不錯,以許多知名景點為主題座造景或是園藝,不遠處的池塘邊有三棵櫻花開了,就像照片上所見,在深深淺淺的綠色裡點綴著害羞的粉紅,如此顏色揭示著春的來臨。
 
販賣紀念品處。最近似乎是受到HELLO KITTY的影響,許多紀念品都做成那隻不會說話的貓的模樣(U_U)人家不喜歡那隻不會說話的貓嘛。晃了一下後,便去尋找天守閣的門票處。
 
日本現在許多的風景區都是採自動購票機,不但節省時間更可以方便計算人數。但是,現場依舊有看顧的人員喔,既使下著雨他們依舊精神奕奕很有禮貌的同美各客人打招呼,做方向的導引。這是非常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天守閣 門票400円
總共有八層樓,最上頭的是展望台,以下六五四三二樓由古至今介紹天守閣及大阪城的歷史。天守閣絕對值得一看,裡頭除了有豐臣秀吉相關史料、天守閣的建造方式外,也有許多日本戰國時代到近代的文物及藝術品。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豐臣秀吉的一生介紹除了用文字外,也用戲劇來表演,使參觀者可以透過一個個螢幕看到演員們活潑生動的演出秀吉每一個階段的大事記,我覺得非常的有創意也很好玩。
 
下午在大阪車站為了換JR-PASS(關西周遊劵)又在車站耗了一些時間,後來才知道直接到新幹線的JR櫃檯換就可以了(一.一)。
 
在換JR-PASS的同時,突然有隻小蟲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噗,原來是個日本的小男孩,大概是等太久了,竟然就這麼靠近媽媽的腳邊躺在地上蠕動,真的很像小蟲在那邊叫啊唱的。他的媽媽則是忽略他或是偶爾同小男生說不可以這樣,有沒有威脅我就不知道了。這時不禁想著真是好有耐心的媽媽,從頭到尾她都沒對自己的孩子吼叫,只是好言相勸顧全了孩子的面子。要是台灣的父母恐怕不是這樣了。一頓吼罵外加更甚者手就這麼直接招呼過去了。
 
在天守閣遇到一對台灣父母因為小孩不願意將雨衣摺疊好,媽媽就站一旁跟小孩子拗,要爸爸不要幫他免得把孩子寵壞了,三人就這麼僵持著。我倒是覺得一進門的時候父母就該引導孩子做好這些事情,或者是說爸爸媽媽應該要和孩子一起完成這個工作才是。以前小孩很小的時候,父母不是會一直鼓勵讚美自己的孩子嗎?怎地長大了就不需要?用許多負面的語言反而更激起孩子的忤逆。爾偶觀察著兩邊的父母其實蠻有趣的。
 
本來想去京都再吃午餐,但同伴們實在是餓了,便在大阪地下街找店吃飯,這一餐叫一份800円的定食(我向來出門在外都吃得不錯的),果然很有800円的價值,和學妹兩人分享了這一餐。
 
乘著特急(應該是我們的自強號吧。)到京都,大概需要半個小時多。然後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