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What is health?健康是什麼
2009/03/27 16:13:30瀏覽1323|回應0|推薦1

對我來說最熟悉的健康的定義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所給的定義:健康是身體、心理和社會的一種完全安寧幸福的狀態Bio-psycho-social well being,不僅是指沒有疾病或虛弱,才能稱為健康」。因為長久以來在醫學相關的課本都是用這個定義,不過這定義過於完美主義。我相信以這個定義來看有多少人是健康的,這世界上真正健康的人真是少之又少。可能只有在一個幸福美滿充滿愛與關懷,沒有先天疾病的小孩才有可能達到種狀態。剛出生的小嬰兒還無法達到,因為他自我的免疫能力是無法抵抗外的,所以很容易感染,而且心靈和生體上一切都需要他人的安慰與幫忙才可以活下去。因此我比較能夠接受的是Dubos 1960的定義: 「健康是一種努力,是個人隨機或選擇性的生活在某種特殊環境中,擁有或努力獲得的一種身心狀態,使得能長期有效的因應環境,也使得本人能免除相當程度的不舒適或痛苦

如果根據WHO 1948年對健康的定義所提出全面的十條,包含: 精力充沛(4),處事樂觀(6),睡眠良好(6),保持標準體重(4),適應能力強(8),能抵抗一般性疾病(8),眼睛明亮(4),牙齒完堅(3),頭髮有光澤(7),肌肉皮膚彈性好(6)。我沒有一樣是有達到滿分的,所以我認為我不健康,如果要以WHO的定義給自己打分數我大概只有56分。但是跟中風臥病在床的病人相比我就可以達到80分了。所以有時候我覺得健康是相對的,是跟別人比也是跟自己比。因為我的的心臟、血管、肺臟及肌肉組織等都還能充分發揮有效的機能,以勝任日常工作,並有餘力享受休閒娛樂生活,又足以應付突發緊急狀況的身體能力。但是我其實也是一天到晚這邊酸那邊痛,整天都沒有精神,又缺乏運動和便秘的問題,也沒有健康的飲食和睡眠(這點可能比臥床的病人還不如)。而且我有子宮內膜異位症,所以不孕到現在都生不出孩子。而醫師這個工作壓力比較大,而且又是在職生。因此身體心靈上都有極大的壓力。嚴格來說我也還沒有看到哪個我認識的人是完全符合健康的定義的。但是我認為我快90歲的爺爺是健康的,因為他只有控制很好的高血壓,他獨居還可以處理一切生活上的需求,而且一年還可以去美國大陸旅遊來回好幾次。

這篇主要是利用質性研究方式已兩個主要的問題(1)Think someone you know who is very healthy. Who are you thinking of? How old are they. What makes you call them healthy? (2)At times people are healthier than at other times. What is it like when you are healthy?

其實閱讀本文敘述的和我了解對健康的概念是差不多的。早期對健康的概念主要分為三大面向:(1)沒有疾病,(2)有良好的自我恢復的能力和儲備足夠應付不時之需的能量,(3)在一個安適或平衡的狀態。在這一篇得到八種面向(1)Negative’ answers: 可能是對健康不注重的人或是從來不成生病的人就會有這樣的描述。(2)Health as not-ill:社經地位較高,健康的人較會有這樣的形容(3)Health as absence of disease/ health despite disease: 描述別人就算有疾病不管是嚴重或輕的疾病,但是還是可以適應很好的人(4) Health as a reserve: 如果生病可以很快就恢復,在年老的社經地位較低的男性較會有這樣的描述。 (5)Health as behavior, health as ‘the healthy life’: 在年輕人比較會有這樣的答案。(6)Health as physical fitness: 在年輕男性比較會有這樣的答案,比較會形容到運動員。(7) Health as energy, vitality: 一整天都充滿活力的感覺且早起。 (8)Health as social relationships:女性不分年紀會有較多這方面的敘述,可以和朋友、家人相處得很好,樂於幫助和照顧他人 (9)Health as function:在年老的男性較會形容健康是可以維持做事情的能力。

整體來說,年輕的男性對健康的定義會著重於身體的部分,像是體適能好的人和身材健美的人。年輕的女性著重的是充滿活力的。中年的人就著重在生體和心靈的安適。老人家著重的是可以維持日常生活所需的能力。而女性在這方面也發揮女性的一般情感性的特質,會使用較多的形容詞在概念上也比較多樣化。也比較多的女性會描述到心裡社會的層面。在沒有疾病的部分是包含沒有不舒服的感覺,沒有任何症狀和是完整的(wholeness)

參考文獻:

What is health?, Health and lifestyles, Mildred Blaxter.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wenchi&aid=2788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