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揮別吞雲吐霧的日子
2006/07/03 00:58:49瀏覽96|回應2|推薦4

少輕狂的叛逆歲月、故作成熟的稍傻狀、同儕的誘引、父親長年的薰染,造就年輕的肺葉須臾不離煙霧。

    年方18的我,已是兩指間夾一白管物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離家在軍旅,沒父母的嘮叨,煙更是抽得理所當然、心安理得。父母得知我有煙癮時,我已然是身穿虎皮的陸軍軍官,僅只叼唸幾句而已,自此更把抽煙當成個人成熟的表徵。

    長年的抽煙,慢慢發覺已不是單純的抽煙而已,生活不知不覺間已被抽煙所控制,在不方便的場合煙癮來時,必想盡辦法尋找適當場所「哈」個幾口以解癮頭,解癮後生理的舒暢及心理的愧疚(被迫集中於抽煙場所所產生)實非個中同好所能理解於萬一。

    父親因肺癌而去世,兒子亦克紹箕裘延遞「煙」火,促成我戒煙的決心。91年的412日我告訴妻煙不抽了,妻沒特別的反應,她大概心想我只是一時心血來潮不以當真,正因如此更堅定我的決心,一個男人如果讓自己的女人在心底鄙視,情何以堪?

    如今我已揮別與我相伴長達32年煙霧繚繞的生活。戒煙後喉嚨明顯無吐不完的痰、呼吸的空氣感覺清爽不少、嗅覺靈敏了,不必再受陌生人鄙視的目光。生活上沒有香煙的奴役,感覺上寬廣許多,重要的是兒子也不抽煙了這才是最大的收穫。

    戒煙後體重直線上昇,短短幾個月的時間增加六公斤,原本身材不高的我更顯得臃腫。究其所以?應是在抽煙吸進的尼古丁會消耗熱量,沒抽煙後少了這些熱量的消耗自然發胖。因應之道,捨不得口腹之慾唯有從運動來消耗熱量,如今我體重雖沒下降但也沒再上昇,因運動的關係,在體能狀況上體力顯得更為充沛,這又是戒煙帶來的另外一層好處。

    戒煙能否成功不在外力或藥物,乃取決於自己的決心,只要有足夠的決心,再大的癮頭也能戒除!「堯何人也?舜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與有志戒煙的同好共勉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秋露@guest
Re: 揮別吞雲吐霧的日子
2008/12/29 11:43

32年的煙癮說戒就戒!

真是不簡單!若非有其大的意志力!

我想一般人都無法擺脫煙癮的糾纏!

是無忌介紹我來你這學播放器製作!

很高興能認識你!每篇大作我會慢慢賞析!

 

[版主回覆12/30/2008 01:14:56]

妳的格很有自然氣息我很喜歡

歡迎妳常來


sherry@guest
Re: 揮別吞雲吐霧的日子
2007/07/04 22:34

ㄚ哥....

不容易哩...

屬龍厚.....

[版主回覆07/04/2007 22:52:27]妳真厲害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