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離故土姐妹會
2016/01/12 22:15:30瀏覽537|回應0|推薦27

不離故土姐妹會

 本文刊登於2016/03/01金門日報副刊

兩個禮拜前,我陪媽媽去金門公辦民營的「松柏園」老人養護中心探望四阿姨。

媽媽有四個姊妹三個兄弟,媽媽排行居二,上有一兄長。如今三個舅舅和二阿姨都不在了,媽媽只剩三個姊妹,四阿姨小媽媽九歲,年前已失智,住進金門公辦民營的「松柏園」老人養護中心(每月繳交台幣25000元)。

還好表弟隨著回到金門,每天都到「松柏園」探望侍候四阿姨,看到表弟對他母親侍候的神情動作令我深受感動! 表弟妻女都在高雄,因為四阿姨返金就養「松柏園」老人養護中心,他隨著返回金門隨侍左右。

金門的社會福利制度應是全中華民國做得最好的,但在面對逐漸邁入高齡老化的人口結構,尚需努力的空間仍然相當多。尤其金門的青壯年人口大部分在台灣就學就業,留在金門守著故里鄉土的都是上了年紀的老人,這些人住不慣沒有鄰居故舊的台灣,寧可遠離兒孫在金門的老宅鄰里間串門子。

 

在金門的村里巷弄間老人以鄉音閒話家常、互相噓寒問暖,結伴上市場、甚至到醫院診所看診。勉強湊合幾人成局玩玩輸贏不大的四色牌,可嘆的是今日的牌友或許明後日就凋零,能夠來往的老友愈來愈少。

他們踩踏著從年輕走到今的孰悉鄉間小路互訪,腿腳卻愈來愈不利索,膝關節、髖關節慢慢老化,直至彼此只能以電話大聲(聽覺退化)聊天,還怪對方說話太小聲、電話有問題。


 

這些老人以後老、病的照顧,其兒孫自是應盡養老送終之責,但政府對不離故土老鄉親適時的伸出援手亦是義不容辭。

政府對這些曾經與金門經歷共同過往烽火歲月的老人,應該朝著能夠以公辦的養護中心全數收容,予以妥善的就養照顧,讓其兒孫能無後顧之憂發展事業。

禮運大同篇「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的境界,應是政府爾後該要努力達到的目標才是。 

還好85高齡的母親現在一切行動自如,還能自己台金來回搭機。我前天要她和我一起來台灣,她硬是要多住留金門一陣子,我只能拜託住隔鄰的表妹稍加注意老人家的動靜。

父母的健康就是兒女的幸福,祈求上帝能讓母親一如既往健康生活直到返回天家!

 

 

( 在地生活台灣離島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8591&aid=43248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