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七大鮮為人知的高危職業
2011/06/25 00:30:53瀏覽2399|回應0|推薦1
(倫敦二十四日電)提到高危職業,首先映入您腦海的大概是深入礦井的礦工、露天作業的建築工人、出入於風浪的漁民,這些工作的危險性衆所周知。之所以稱之為高危職業,是因為這些工作中存在的風險經常威脅生命。但是您是否知道,有一些鮮為人知的高危職業,它們並非瞬間奪走工作者的生命,而是對人體造成慢性且不可恢復的傷害。造成這些傷害的原因,或是危險的化學藥品,或是難以捉摸的病菌,或是長期接觸可能致命的粉塵。

  美甲師

  您可能會感到奇怪,美甲師這個優雅而浪漫的工作如何與高危職業聯繫在一起。事實上正是這樣,大量的美甲師正遭遇着嚴重的職業危險。這樣的危險來源於那些擁有鮮艷色彩並且給人視覺刺激的指甲油。

  家庭手工作坊模式的美甲行業雖然得到了美國相關部門的批准,但是卻沒有得到相應的監管。美甲沙龍長期以來處於自我監管狀態,該行業不僅把健康危險帶給了愛美的市民,也帶給了從事該行業的美甲師。僅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就擁有42,000名美甲師,他們在從業之初就被教會了利用炫目的包裝來隱藏潛在的有毒危險。

  在美甲沙龍,那些瓶瓶罐罐裡的美容藥品可能會導致疾病甚至致人死亡。這些材料所含有的化學物質往往具有揮發性,接觸皮膚或者嗅聞會對人體造成刺激。

  長期接觸這些化學物質可能對身體造成傷害,從輕微的皮疹到癌症不等,但是許多美甲從業者對這些風險一無所知。

  不過,由於美甲店往往都是家庭作坊式的小型商店,員工與雇主之間的關係十分複雜,這些美甲從業者健康權的維護依然十分困難。

  造船工人

  造船工人需要長期接觸玻璃纖維類絶緣材料,這類材料經過實驗已經確認可以誘發動物患上癌症。雖然玻璃纖維製造廠商聲稱這些材料並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但是研究和統計資料卻與這種說法背道而馳。

  在安全性方面,玻璃纖維曾經被認為是石棉的理想替代品,多年來一直用於工業生産當中,但研究人員最近得出結論,長期接觸玻璃纖維可能會導致嚴重的健康風險,包括患肺癌和其它肺部疾病。

  當人體吸入這些纖維並在肺部形成沉積,就會誘發瘢痕組織的生長,並可能患上癌症。大型纖維不會造成重大肺部問題,但是可能會引起皮膚發炎、眼睛疼痛、上呼吸道感染、腸胃不適等健康問題。造船工人和管道安裝工是經常接觸玻璃纖維的高危人群。

  除此之外,造船工人在工作當中往往還要接觸石棉,這種材料也是導致肺癌的原因之一。

  管道安裝工人

  因為經常需要運用管道隔熱材料,管道維修工人要經常接觸到石棉。許多隔熱材料都含有石棉成分,比如鐵石棉、碳酸氧化鎂、水合矽酸鈣、夾層石棉氈、管道連結處的絶緣泥,這種危險的纖維材料從上個世紀中期開始被廣泛地應用於製造業。這些纖維一旦吸入人體,將會在肺中形成沉積並最終導致不治之症,上世紀70年代中期,人們發現了長時間接觸石棉可能導致疾病的確切證據,這些疾病包括肺癌、間皮瘤和石棉肺。

  這些疾病往往不會在工作之初立即顯現,其發病往往出現在初次接觸石棉三四十年之後,癌症則會早一些,大概十年之後。而且,石棉相關的健康問題並不僅僅出現在接觸石棉的工作人員身上,由於石棉纖維非常容易隨空氣傳播,且可能會隨水管工人的衣服、鞋,甚至頭髮攜帶回家,因此對家庭成員尤其是兒童造成傷害。

  護士

  根據奧克蘭環境組織的一項報告,護士由於日常工作經常需要接觸用於維持醫院衛生狀況和用於病人消毒的藥物,他們的健康正在受到威脅。

  從清潔工具到接觸藥物的乳膠手套,這些看似防護嚴密的東西其實可能會對他們甚至是其孩子的健康産生影響。通過對1500名美國護士進行線上調查,環境工作和無害醫療組織(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 and Health Care Without Harm)得出了這一結論。但是,目前世界上還沒有關於護士接觸化學物質的規定,事實上,大部分護士對於自己工作的環境對自身健康的危害一無所知。

  該調查抽取了護士日常所接觸的11種常用醫療化學用品,包括用於麻醉的氣體、手部消毒液、清潔劑、乳膠手套、化療和抗逆轉錄病毒藥物、盛裝水銀的設備、個人護理用品(包括洗髮液和香皂),以及用於消毒的化學藥品。

  調查結果顯示,經常接觸這些化學物質的護士,其患癌症、哮喘和流産的機率將會增加。那些已經懷孕的女護士如果經常接觸其中的某些化學物品,其胎兒先天缺陷的機率要遠高於未接觸這些化學物品的孕婦。這些化學物品傾向於對懷孕護士胎兒的骨骼和肌肉産生危害,那些經常接觸滅菌劑和麻醉藥物的懷孕護士,其胎兒患骨骼和肌肉缺陷的機率是其它胎兒的7至9倍。

  清潔工

  相信每人都有過打掃衛生的經歷,房屋乾凈整潔的代價就是自己的面部甚至是鼻腔和喉嚨中沉積大量灰塵,從事該項工作的清潔工則要長期遭受這樣的情況。

  能導致哮喘病發生,眼睛、鼻子、喉嚨和皮膚過敏也是常有的事。根據CFOI的統計,2008年有59名從事建築物清潔的工人因工死亡。

  清潔工是一個龐大的社會群體,從商務樓到工廠、從學校到醫院、從商店到客機,各個領域都有他們的身影。他們的工作包含擦洗門窗、工廠房頂和工業設備等各個方面。他們經常發生的意外事故包括:滑倒和摔傷、機器操作傷害和從高處墜落。因滑倒和絆倒所引起的傷害占到了清潔工受傷事故的三分之一以上。

  麵包師

  我們已經習慣了享用美味可口的麵包、餅乾和蛋糕,但是製造這些食品的麵包師的工作環境卻鮮有人知。

  在烘焙間,其工作溫度可以高達120攝氏度,如果麵包師在這樣的高溫環境下沒能及時休息和補充水分,他的身體將受到極大的傷害。高溫可能導致麵包師出現中暑、昏厥等威脅生命的癥狀。美國職業災害致死普查(CFOI)的統計資料顯示,在2008年,有65起工傷致死事故發生在麵包加工車間。

  除了高溫所引發的身體不適癥狀,醫學界一般認為,麵包師是職業性哮喘、眼睛過敏、鼻子過敏和職業性皮炎的高發人群。尤其是職業性哮喘,已成為麵包師的頭號職業病。在2003年英國胸科協會的冬季會議上,研究人員聲稱,每天接觸到麵粉加劇了麵包師患上呼吸道疾病的風險。

  園藝工人

  修剪草坪、培植花草,很難讓人將它們與高危工作聯繫在一起。而事實上,這些看似安全的工作卻存在相當的危險。在2008年,美國有131名園藝工人因工喪生。鋭利的設備、強力的工具、高速運轉的鏈鋸、環境公害和乾枯的樹枝等墜落物,使得園藝工人經常受到傷害,其工傷的危險性遠高於其它職業。

  英國健康與安全委員會(HSE)2010年2月的一項報告顯示,隨着雇主削減成本和提高業績的驅動,園藝工人正面臨着越來越嚴重的工作風險。長期以來園藝工人被視為低風險職業,這種錯覺導致了操作者的風險增加,他們往往因為忽視危險而不注意加強防護措施。在英國,園藝工人的數量只占到全國勞動者總數的1.4%,但是卻占工傷致死的總量的15%-20%,這一比例甚至比建築行業還要高。

  除了笨重或者鋭利的工具所造成的外體損害,對園藝工人造成傷害的另一來源在於農藥危害。園藝工人往往需要進行農藥噴灑、涂抹等工作,在這個過程中少量的農藥不可避免地進入園藝工人的體內,引起中毒癥狀,或是引起某些感染和慢性疾病。(From 中國日報)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5361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