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艷遇台灣·台北女人
2009/07/30 20:52:31瀏覽605|回應0|推薦1
印象中,真正的台北女人都舉止優雅,穿著得體,說話溫柔,是真正的淑女,她們大多受過良好的學校教育,獨立又不失傳統美德,宋美齡曾經是她們的標桿。我很幸運,四次台灣之行,遇見了多位這樣的女人。

  生命是愛——小惠

  見到小惠的時候,她身著中式花短袖上衣,真絲錦緞寬腿褲,她的臉美麗典雅又不乏風情,小惠說吳伯公是他的證婚人,“吳伯公說我應該感謝他,若不是他把我早早嫁出去,我肯定就成了社會危害分子。” 小惠說話頗有感染力,我們聽了哈哈大笑,氣氛頓時活躍。

  前一天,我忙裡偷閒讀了小惠寫的書,關於死亡關於靈魂關於心靈重建,一個經歷了死亡威脅的富家女人,用她自己的經歷和心得來勸慰那些正在經歷精神創傷的人重新來過,繼續生命的尊嚴與美好。

  小惠的書裡引用美國一位從事瀕臨死亡研究的專家的話說,我們來到這塵世,是為了學習讓我們彼此相愛的功夫而來,彼此相愛的功夫就好像是一面鏡子,當我們看見別人的不幸而看不見自己的不幸時,愛就完成了。小惠書裡許多的句子讓我眼眶發熱。

  小惠在經歷瀕臨死亡體驗的時候反覆說的話是“我愛你們”,“要記得我愛你們!”,我淚如雨下,小惠是因為愛又回到這塵世的吧。

  小惠的故事以及小惠講述的故事都讓人心顫,我想我是被感動了。小惠讓我記得最真切的一句話就是:人只有兩個,不是男人和女人,也不是好人和壞人,而是本人和別人.愛在苦難後,我們都要珍惜。小惠的人生經歷就像那紫色的綢緞有一種華麗的、柔軟的堅韌,是許多人不曾想到的。

  旅程的後半部是小惠聽我敘述,每聽完一小段小惠就遞給我一張名片,聽完三小段後,小惠說:“親愛的,還要送給你一張名片,這張名片上有我在天母家裡的電話和地址,你隨時可以和我聯絡”。就這樣,親愛的小惠一共送給我三張名片。

  小惠說,一次下午茶,她把要募集的善款與四位好朋友分攤,每人募捐75萬,300萬善款就這樣輕而易舉地募齊了。

  一個菩薩心腸的女人!一個純真的人!年過五十歷經世事滄桑卻仍不失純真,是一種難得的美好。

  慈悲為懷——覺培

  在小惠的引領下,我們見到了覺培法師,一位漂亮的散發著篷勃朝氣與纖纖書卷氣的年青女人。四川汶川地震,帶領佛光山救援隊在第一時間趕到四川災區的就是這位覺培法師。

  覺培家住台灣,小時侯,做會計師的父親希望兒女們長大後自由選擇自己喜歡的國家生活,於是哥哥選擇了日本,姐姐選擇了歐洲,覺培選擇去阿根廷。在阿根廷生活工作14年後,覺培遇見了星雲大師,追隨星雲大師問了三個月的問題,當她還要問最後一個問題的時候,星雲大師建議她回台灣,於是她回到台灣。

  回台灣不久,覺培決定出家,父親尊重女兒的選擇,像嫁女兒一樣非常隆重地請親朋好友吃了飯,送女兒出家修行。

  覺培意志堅定,學識廣博,關於災後心靈重建,她滔滔不絕地向我們介紹台灣921大地震獲得的經驗與教訓,那時侯,她分明是一位學者。覺培說,父親曾教導她和姐姐,女人不要想著依靠別人,男人是不可靠的,父母是靠不了的,還是自己靠自己過得比較好。

  關於四川汶川地震的災後重建,覺培有許多溫馨的不乏小女生情趣的計劃散發出人性的光輝,讓人感歎眼前這個柔弱的女人竟有如此強大的能量積蓄與決不妥協的精神支撐。

  溫婉如水——孟雁

  第三位台北女人是老朋友孟雁。孟雁溫柔親切,臉上總是洋溢著陽光般的微笑。孟雁的丈夫研究昆蟲,所以她相夫教子之餘收集有昆蟲造型的飾物。那天孟雁來見我們的時候戴一枚埃及聖甲蟲造型的戒指,孟雁一臉幸福地告訴我們那是她的夫君所贈。

  孟雁的聲音美妙常常所向披靡讓人聞之如沐春風。孟雁過著朝九晚五的生活,無論遇見什麼煩心事,她都寵辱不驚微笑面對。工作之餘,孟雁到台北某所大學兼課,講授西班牙語。

  孟雁與姐姐是孿生姐妹,姐姐在故宮博物院工作,那天我去故宮博物院採訪,見到孟雁孿生姐姐的時候感到一陣恍惚,分明就是孟雁嘛!不相信自己的眼睛,連忙給孟雁撥電話證實,孟雁在辦公室接的電話,我這才相信眼前真的是孟雁的姐姐而非孟雁。

  孿生姐姐在故宮博物院工作,不知是不是也能證明孟雁的藝術細胞與生俱來。孟雁業餘時間畫彩繪鴕鳥蛋,水平之高讓我們驚歎再三。孟雁在台北舉辦過個人彩繪鴕鳥蛋藝術展,她的作品真的讓我驚艷。

  集傳統美德與獨立精神於一身的孟雁,平和內斂,寧靜如水。她是水一樣的女子,深諳以柔克剛之秘籍,令人不可抗拒。

  母愛無敵——黃麗卿

  黃麗卿是台北金漢妮旅行社的老總,她性格開朗,古道熱腸,頗有女中豪傑的氣度。 2006年4月的一個傍晚,黃總駕車帶我到八里兜風,那裡的十三行博物館原來是用舊水廠改建的,造型設計獨特,根本看不出它從前的出身。途中路邊的原住民餐吧也頗有創意,門口的木雕,抽像與具象結合得相當完美。

  一路上,我們談論最多的話題是兒子。黃總有兩個可愛的兒子,兒子們經常向黃總提問,比方說小兒子的問題:為什麼摩托車那麼倒霉要叫機車,為什麼機車又變成了那麼不好的意思?原來機車在台灣的流行語匯中是挑剔囉嗦的代名詞。

  後來我們又去了貓空,喝茶的時候,黃總與我探討兩岸教育問題。黃總是兒子學校的家長會會長,她不僅很好地溝通了校方和家長,而且還為兒子的學校爭取到了很多權益,是位受歡迎的會長。

  說到兩個兒子的教育,黃總先是侃侃而談,隨著話題的深入,黃總忽然淚流滿面,黃總說:“我有一個天使,他與別人不一樣,為了讓他與普通孩子一樣,我必須做許多事情。”原來黃總的大兒子是孤獨症患者,為了讓兒子與普通孩子一樣接受教育,黃總在兒子上幼稚園之前就開始陪伴兒子作康健訓練,現在孩子與普通孩子一樣高中畢業了,這是一個了不起的成績。這其中有多少艱辛只有做母親的自己知曉。

  女人在做了母親之後,愛就博大了。熱情幹練的黃總職場優秀,做家庭主婦稱職,更是一位慈愛的母親。我們感慨這世界從來就不完美,總要用磨難來錘煉那些出色的人。而面對痛苦與災難,女人往往表現出比男人更強的承受力。因為慈愛,所以堅韌;因為善良,所以寬容;因為獨立,所以勇敢;因為真實,所以美麗。

  貓空的夜晚很美,山風陣陣,花香襲人,黃總的故事在貓空寧靜的夜晚,讓我體會到了很多的溫情與傷感,心,沉甸甸的。

  回來的路上,黃總的兒子們分別打來電話問媽媽什麼時候回家。接到兒子的電話,黃總講話的聲調立刻柔情綿綿慈愛無邊。

  “回家吧,別讓兒子們等得太久。”我連忙對黃總說。

  回到酒店困得不行的時候,我看時間已經是2008年6月10日了,忽然想起有一位著名的台北女人在這一天正式退休,她就是馬英九的太太周美青。周美青與眾官夫人不同的穿著和行事風格是台灣媒體討論了好幾個月的話題。無疑,這是一個新時代,周美青將成為台北女人新的標桿。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3181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