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擁有1300個億,幸福1300倍?
2009/05/25 22:00:50瀏覽461|回應0|推薦4
我不是中國人,肯定不會一輩子留在這裡,但我會一輩子做跟中國相關的事情,因為我熱愛中國。

  口 述/胡 潤

  整 理/陳 敏

  胡潤,國際知名傳媒人,通曉德語、法語等七種語言,曾任財富雜誌《福布斯》中國地區首席調研員,1999年在國內首創「百富榜」,近年又推出「胡潤藝術榜」「胡潤中國品牌榜」「胡潤慈善榜」等單。

  中國經濟已經融入國際經濟的脈動。前不久,胡潤應邀出席「中外名家系列講座」活動。胡潤以專業視角,解析如何從胡潤財富榜看中國財富健康成長。以下為講座部分內容——

  「百富榜」難道是「殺豬榜」?

  我是英國人,對中國的變化充滿興趣。但如何傳達出中國的變化?

  我不能說中國高樓大廈多,GDP增長快,英國人對此不感興趣!他們感興趣的是故事,於是,我選擇了從個人財富積累的角度,展現中國的變化。富豪榜上雖然只有一個名字和一個數字,但是跟人相關,就有故事。中國有多少人口?中國的首富是誰?他們是誰?他們在忙什麼?

  1999年,我開始做「百富榜」,門檻是600萬美元,約三四千萬人民幣。

  2008年年底,最新的「胡潤百富榜」發佈,上榜企業家的平均財富比2007年下降22%,但中國仍然有101位富翁的財產達到10億美元。上榜門檻7億美元,仍有1000位富豪入榜。

  年齡小於35歲的企業家有21位。20歲的吳群與父親吳光明一起經營魚躍醫療,財富11億元。

  在企業總部所在地的排名上,前五位依次是:廣東、浙江、上海、江蘇、北京。

  在上榜的行業中,前三位是:房地產、製造業、醫藥。房地產行業的財富,是發展中國家的城市化過程帶來的。不過,房地產富翁在「百富榜」上的比例正在逐年減少,同樣減少的還有IT業。

  榜中人數發展速度較快的,第一是做新能源的,第二是醫療行業的,教育人士也在穩步上升。

  黃光裕財富430億元,是2008年的中國首富。他出了事,又有人說,「你們那個排行榜,基本就是殺豬榜。人怕出名豬怕壯!」這種話,我聽得太多了。黃光裕出事,對不起,跟我們沒有關係。

  還有哪些問題富翁呢?

  南德集團董事長牟其中,1999年是「胡潤百富榜」的第16位。發佈榜單前,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牟其中已經入獄。我很著急,只好又加附註。

  2001年,歐亞集團總裁楊斌位居「百富榜」第二,後來被判入獄。還有華晨集團董事局前主席仰融、上海的周正毅、陳良宇……

  你知道,沒有「百富榜」,這些富翁仍然存在。但因為有「百富榜」,這些人被關注。並不是「百富榜」讓他們失敗。反而因為這個榜單,我們可以學習這些案例,更瞭解情況。

  還有一個中國特色。

  我曾發佈《全球最古老的家族企業榜》。第一名是日本大阪寺廟建築企業金剛組,從事寺廟維修,有1400多年的歷史。第二名是日本一家酒店,也生存了上千年。第三名是一家法國公司,經營葡萄園、博物館、蝴蝶收藏。這100家長壽企業基本是中小企業,主要集中在歐洲、美國和日本。

  而在中國,基本都是第一代富商,年齡在48歲左右。這是外國人想不到的。

  為什麼中國企業家變得自信了?

  我做「百富榜」,一度很困難。以前的中國企業家對財富數字很敏感,也太低調。

  我去四川見過一位企業家,屬於當地第一批創業者。當中國最大的紙幣面值是10元時,他已經是百萬富翁,很快成為千萬富翁。在很長的一段時間,他不把錢放到銀行,都藏在家裡,偶爾拿出來曬曬。他沒有個人賬戶。

  2002年,北京召開十六大前夕,據說前總理朱鎔基拿著「個人納稅百強名單」和「胡潤百富榜」榜單對比,發現沒有幾個人名是重複的,當即讓人去查。江蘇一位50來歲的企業家對我說,因為你,我多納了500萬元的稅!

  還有位深圳企業家,特別不願意上「百富榜」。我拿出第三方數字證明,最後還是上了榜,他很不開心,罵得我們也不開心。前兩年,他突然給我打電話,說,可以上,而且你估算的財富值還少了!

  為什麼有這樣的變化?因為他更自信了。中國企業家的自信,中國財富的健康成長,我感覺特別深刻。

  記得20世紀90年代初,有一次,我和一位中國朋友從人民大學出來,迎面看見一輛大奔馳。我開玩笑地問他,你將來會開奔馳嗎?他一本正經地回答,「不可能!我的工作是組織分配的,工資固定,不可能買得起。」他的嚴肅,讓我很吃驚。

  1999年做「百富榜」,在中國很困難,大多數英國人也認為我很可笑。請問在場的聽眾,朝鮮有沒有富豪?有。朝鮮有沒有大企業家?基本沒有。他們認為那時的中國也是如此。

  現在,開大奔馳的企業家並不少見,你看馬雲、張朝陽,都很聰明。他們正在改變中國財富榜的傾向。中國的書報亭,第一排報刊都是我怎麼發財致富,我怎麼學到馬雲、潘石屹。

  十年磨一劍,與中國富豪親密接觸十年之後,我總結出中國企業家的一些共同點:有眼光,選擇自己感興趣而又有前景的行業;

  有膽識,有勇氣,開闢新道路;

  有領導才能,能夠帶動大家一起奮鬥,並能說服客戶,與官員進行合作,擁有人格魅力;

  有見識,懂得適時放棄。

  以上四點,再加上有運氣,就是成功的五大秘訣。

  這十年來,中國富豪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

  富豪的財富來源,從灰色或者不正當,演變為基本靠合法經營,中國企業家變得自信了,同時社會責任感越來越強。

  中國女人非常了不起,在「全球十個最富有的女白手起家者」中,她們佔據了六席。有一年,首富張茵以10億美元的身價,超過第二名近三倍,讓世界都很驚歎。

  從創業模式上看,以前的中國企業家是看到機會抓機會,現在是利用資本市場迅速發展,並善於將危機轉化為事業的良機。

  作為外國人,我希望通過這份「榜單」,透射出「財富陽光」,讓世界看到中國民營企業的蓬勃發展,看到中國企業家的財富成為陽光財富,更多地瞭解中國。

  這裡也講一個故事。

  半年前,我跟德國發行量最大的財經報紙主編在一起,吃飯時,我問他,你能說出三個白手起家的富豪的名字嗎?他想了半天才說出。他們很尊重正當致富的富豪,但是並不關心。

  中國人很關心,這裡面,有很多原因。

  擁有1300個億,幸福1300倍?

  2007年,楊惠妍因碧桂園在香港上市而擁有1300億財富,成為榜單的首富。

  有人給我打電話,說,能介紹我跟楊惠妍認識嗎?我問為什麼。他說,她有1300個億,肯定比普通人要幸福1300倍!

  我希望和在座的人計算一下,一輩子究竟能花多少錢?隨便花。

  在北京買個好房子,再買個度假別墅,算4000萬。手錶、珠寶、豪車,算2000萬,健身娛樂、孩子出國留學、旅遊……統統算上,再奢侈,1億人民幣也夠花了。

  為什麼要羨慕一個26歲就有1300億的女孩呢?僅僅一年,她的財富縮水到300億——有時,財富只是一個數字。

  這十年,我見企業家,總要問一個問題:你為什麼繼續做下去?

  有的人說,我一天到晚工作,沒有想過。有的人說,我很喜歡工作時的激情。

  答案很多,但我覺得最負面的就是,「我要上『百富榜』,要出人頭地。」

  如果你以上「百富榜」為目標,或許你是錯的:因為用於消費,你一輩子也花不了那麼多錢;或許你是偉大的:「富人只是受托管理上帝的財產」,你為社會承擔了很大的責任,這個責任只有少數偉大的人才能承擔。

  財富是應當具有品質的。用於慈善和藝術,都會提升財富品質。

  早在1997年,我就想做「慈善榜」。我和兩個大學生在圖書館裡商量,找到有錢的企業家,就知道誰捐款最多。因為最富有的人最慷慨。我反覆查找報刊,可惜,沒有捐款。

  我想,是否他們捐款給了學校?就像比爾·蓋茨一樣。我找到了一個,邵逸夫,香港人。我又想,他們捐資藝術?在歐美國家,富豪會把私人藝術品饋贈給國家。

  於是,我去北京一家博物館,問有沒有個人捐贈物品?保安把我拉到一個古鼎前。我想,這麼大的鼎,肯定是大企業家捐的!保安搖搖頭說,這是農民挖地挖到的!

  在國外演講時,也有很多人問我,中國的慈善情況如何?我說,還沒到時候。

  2004年,我正式做「慈善榜」。慈善是一種個人行為,不少低調的企業家並不願公開自己的慈善行為,尋找中國的卡耐基,並不容易。但試圖使「中國財富趨向透明」的同時,我在中國必須干的第二件事情,就是找出做過慈善的中國富人。

  至今,「慈善榜」已經做了5年,其中60%的名字都在「百富榜」之中。榜上的100位慈善家,5年來共捐贈了129億元。2007年捐贈過億的有15位,2008年就上升到27位。因為汶川地震,很多從未在公開場合捐款的企業家都冒了出來。去年的「慈善榜」,86歲的余彭年以30億元的捐贈,連續3年蟬聯中國最慷慨的慈善家;朱孟依、黃如論、牛根生分別列在其後。

  慈善家們正在改變著中國的財富形象,慈善不是一次性的,而是一種逐漸形成的行為傾向。我對中國慈善業的發展前景相當有信心。

  讓富豪成為有愛心之人,讓富豪熱衷於上慈善排行榜,為中國和諧社會建設添磚加瓦,這是我的心願。

  (此講座的完整記錄,將被收錄中國青年出版社《星星點點——中外名家系列講座》叢書)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2982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