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房市大地震 房仲協會將取消6%售屋佣金 可望拉低房價
2024/03/16 21:55:56瀏覽181|回應0|推薦4

記者胡玉立/綜合報導 2024-03-16 02:30 ET

有

房仲業者通常抽取6%購屋佣金,但根據最新的訴訟和解,待法官批准,未來買房費用可望降低,甚至不用透過房介。(美聯社)

制定房屋銷售指南的全國房地產商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ealtors,NAR)為解決一連串被控聯手壟斷等訴訟,15日同意支付4億1800萬元和解金,並將取消房仲業界已持續數十年的「收取6%售屋佣金」規定。

買主控壟斷 NAR願付4.18億和解

紐約時報報導,這項和解協議具里程碑意義,買賣房屋過程將迎來歷史性變化,房市專家預期可能引發美國房市百年來最大震動,美國屋主售屋成本將大幅下降。協議估計幾周內提交並待聯邦法院批准;4億1800萬集體訴訟和解金將分給最近售屋的全國各地賣方。

房仲協會以4.18億元與買主集體訴訟和解,意味著未來房仲可能要降低或拿不到佣金,...

房仲協會以4.18億元與買主集體訴訟和解,意味著未來房仲可能要降低或拿不到佣金,甚至改變了整個購屋模式。(歐新社)

仲介費變少 數十萬房仲恐失業

協議將使買賣方更易與仲介協商費用,或用較少仲介費換取較有限服務,還可能會有更多人完全放棄使用房仲經紀人,迫使數十萬房屋經紀人退出房仲業;經濟學家估計,今後佣金可能會減少30%,進而全面拉低房價。

聖地牙哥大學房地產名譽教授米勒(Norm Miller)表示,「這項協議將驚動整個房市,甚至逼出全新商業模式。」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社會學副教授貝斯布里斯(Max Besbris)說:「這將是美國人買屋賣屋、找房方式的真正根本性轉變;絕對會改變房地產行業。」

他國售屋佣金1~3% 美國6%

美國房地產經紀人佣金標準堪稱全球最高,國人每年支付約1000億元房屋買賣佣金。許多國家售屋佣金率約1%到3%;美國多數仲介規定佣金5%或6%,由賣方支付;賣方仲介可與買方仲介私下談妥分享部分佣金。

2019年NAR先被密蘇里州一群房屋賣方控告違反「反壟斷法」,去年10月NAR被判賠償18億元;NAR放棄上訴,在全國各地引發十幾起類似訴訟。

NAR臨時執行長萊特(Nykia Wright)15日聲明表示,「我們的目標始終是保留消費者最大選擇並保護我們的會員。這項和解實現了這兩個目標。」

和解協議可釋放競爭力

和解協議有許多重大規則變更;其中包括禁止NAR建立任何允許賣方仲介為買方仲介設定佣金的規則。批評者過去指責買方仲介往往因此「引導」客戶到更高價房屋以收取更高佣金費用。NAR曾表示,當前模式買賣雙方可因仲介專業建議受惠。但消費者權益倡議者認為,各種規定讓房屋買賣佣金架構完全缺乏透明化。

科恩米爾斯坦(Cohen Milstein)反壟斷業務聯席主席、敲定和解協議的其中一位律師布朗(Benjamin Brown)表示,「競爭力將被釋放,可望看到新定價模式以及為購屋者提供服務的創意方法。這是這一行非常激動人心的時刻。」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80404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