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看好文章吧....
2011/04/12 10:06:15瀏覽288|回應1|推薦13
報紙名稱 經濟日報 日期 20110330
標  題 〈快樂管院周記〉

  附加價值

作者 盧希鵬 版次 c10經營管理

3月初去了一趟大陸的蘭州大學,給他們本科生(大學部學生)演講,提出我對「附加價值」(value added)的看法。

  首先,我對附加價值下了一個定義:如果你增加一塊錢的成本,獲得的利潤超過了一塊錢,這就是有附加價值的事,就值得你去投資。台灣過去產業的發展,就在尋求高附加價值的事業,我相信大陸也是,所以分享了一些我在台灣的觀察。

  首先,讀書是有附加價值的,你每天多花一點時間讀書(成本),如果未來能找到更好的工作或進入研究所,薪水與社會地位的價值增加,高過現在減少打工所賺的錢,讀書這件事就值得投資。

  態度是有附加價值的。我說我在蘭州吃拉麵,一碗三塊人民幣,如果餐廳的服務態度好一些,能吸引更多的客戶或客戶願意出更高的價錢,那麼服務員的態度就值得投資。

  環境也有附加價值的。像是星巴克咖啡豆成本可能一塊人民幣,但是環境經過裝潢後,但是人們願意用30元人民幣買這一杯咖啡,獲利高過裝潢所花的成本,這也值得投資。

  美或生活型態是有附加價值的。我帶了一塊台灣鳳梨酥,如果用普通的袋子裝,可能賣一塊錢,但是包裝美一些,花了兩塊錢的包裝成本,卻能賣到五塊錢,也是一種附加價值。所以設計系在我們學校很紅,因為設計是高附加價值的商業活動。

  社會責任是有附加價值的。像是Walmart進入大陸,花在社會公益的金錢超過花在廣告的費用,廣告是自己說自己有多好,而社會責任的實行,卻是讓社會說你有多好,社會評價的價值遠大過廣告的效果,這也是一種附加價值。

  附加價值的價值也跟社會經濟發展的程度有關,台灣早期強調吃得飽,接著開始重視服務態度、環境氛圍、乃至於生活型態與社會公民價值。愈後面的附加價值愈高,這也是為什麼歐美的GDP(國內生產毛額)高過我們的原因。

  在管理學院的教育中,除了課堂上教讓大家吃得飽的技能(to do)之外,態度、氛圍、生活型態、美、與社會責任(to be)卻在校園生活中完成。

  在台科大管理學院,看到校友連續辦了五年以上的罕見疾病慈善音樂晚會,看到聯誼會賓鄉與淑芬等好多人在幫助大家設計新生研習、登玉山、划龍舟、編刊物、游日月潭等年度計畫,無私的付出令人感動。企管系揚江在辦他們班上的活動時,我不在台灣,但是聽說他請了盲人樂團,也買了愛心的種子給大家。

  這些舉動,代表台灣學生開始重視組織與社會公民責任,是一種生命成長,比只讀書的學生有更高的附加價值,也是一種社會更進步的原動力。

  有時我也發現這些學生是愣愣地無私奉獻,許多價值不是用金錢衡量,而是一種生活的態度,或許就是我常說的,「不求名、不求利、只求爽」吧!

  (作者是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院長)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fenny&aid=5080440

 回應文章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章
2011/05/05 19:15

價值與價錢是不一定成等比的

話說回來

聽說蘭州拉麵很好吃ㄟ


charlesfenny(charlesfenny) 於 2011-07-09 14:19 回覆:

感謝回覆

祝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