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戀筆舞墨~無止盡的源頭~
2007/02/04 19:53:16瀏覽1220|回應4|推薦15

本文感謝聯合晚報惠予採訪刊登於收藏癡‧癡心話
因版面緣故有所增刪,原文如下,歡迎各位先進朋友不吝斧正,謝謝~

 

書寫,在這個鍵盤取代紙筆的年代,似乎已為人所逐漸淡忘。在紙張揮灑情感的恣意,也消失在鍵盤飛舞的指尖,我卻無法輕易捨棄這流洩的快意。

 

對多數人而言,書寫的源頭來自於鉛筆的使用,但是一到國小高年級,卻都更換為原子筆、中性筆,為何與常人不同,捨易求難?便是因為原子筆與中性筆,一經書寫就會產生墨漬,無法接受在暢意書寫的同時,旁邊還要準備一團衛生紙。且鋼筆的書寫與鉛筆大同小異,都是在紙張摩擦,讓我可以維持一貫的書寫感覺,自此栽入,未有倦意。

 

普通書局便於取得的國產白金牌鋼筆,成了學生時代與同學最大的差異。一個月的零用錢換來鋼筆,對同儕而言確實是難以理解,如今卻成了當時同學對我唯一的印象。大學時期買了枝派克商籟,以之課堂抄寫筆記、考試應答,每談起鋼筆,同學們對我龍飛鳳舞的鋼筆字跡,深刻且難以磨滅。

 

出社會後,偶在報章雜誌看見鋼筆相關的報導,其中惠我良多的即是 筆閣 (台灣第一鋼筆討論區) ,與筆閣的初識無疑在心中投下又驚又喜的震撼彈,驚的是想不到伴我多年的鋼筆,居然有這麼多樣的面向,更喜的是可以在網路上與這麼多的鋼筆玩家、先進交流。溫馨的風氣、專業的內容、親切的指導,在在讓我更加投入而無法自拔。

 

終於,我也購入了第一枝萬寶龍(Montblanc),2003的Montblanc萬寶龍 赫伯特˙馮˙卡拉揚(Herbert von Karajan),雖然有人會以為萬寶龍似是俗氣了點,但我卻認為可以囊括高價鋼筆多數市場的萬寶龍,絕非只是行銷出色、善於包裝。選用適於發揮的主題延伸而來的藝術贊助系列、作家系列、音樂家系列,讓名人逸事充分在鋼筆上展現。即使近年來不論是筆款設計、筆尖製作,略有走下坡的態勢,萬寶龍依然是鋼筆愛好者絕佳選擇之一。

 

在收藏過程中,最讓我感到驚喜的便是Sheaffer西華PFM(Pen for Man),這枝專為男性製作的筆款,連名字都是直接了當地直稱Pen for Man,此筆無疑是鋼筆百年歷史中,最具備指標性質的筆款,充滿樂趣的上墨方式,讓用筆人在使用過程中屢屢驚艷不已。對照鋼筆市場的江河日下,部分筆廠的不求進取,PFM可以算得上是過往的榮耀,未來的標竿。大致而言,老筆比新款筆更能引起藏家興趣,但老筆久經歲月洗禮,若無精準的眼光與專業的判斷,往往會因為一次的失誤,影響藏筆的興致,能有熟識、負責的賣家,應該是選擇購入老筆的第一步。

 

多樣化的墨水,也更增添鋼筆本身的可玩性,同種顏色各廠家便有不同的詮釋,有濃有淡、有深有淺,有防水不褪色者,也有經太陽曝曬容易消失的(此款最適於書寫悔過書)。就連瓶身設計,各家也都是極盡巧思,有可以當筆架使用的,如百利金4001(皇家藍)。讓墨水可以吸取到最後一滴的特殊設計,如LAMY(藍)還隨瓶附贈擦筆紙,實在是貼心且符合人性的設計。萬寶龍情書墨水(玫瑰紅+香味),更是直接以愛情的象徵—玫瑰作為主題,讓用筆人寫情書時能直接感受到愛情的濃郁。萬寶龍棕色(肉桂香味),更是需要小心,以免喝咖啡時,誤將墨水倒進咖啡裡面。(大笑)

 

因各樣的心情、場合,挑選適用的筆款再搭配對應的墨水,讓心情完全藉由筆尖墨水宣洩,正是我對於鋼筆無法抗拒的原因。

 

筆,可以興、可以觀、可以群、可以怨。可以興,執筆行文,思潮如泉,當然起興。可以觀,每枝筆的主題、造型、細部設計(桿、環、尖、舌、帽、夾...等等)、配重平衡、用色...處處皆有不同,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可以群,經由鋼筆認識許多前輩朋友,以群稱之,應無異議。可以怨,買不起...好怨啊~

 

    鋼筆世界是一片遼闊無邊的沙灘,我只是一個因為偶然巧拾美麗貝殼的佇足者,如果有更多令人心動的偶遇,相信將是有源頭而無盡頭。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ohuang&aid=717085

 回應文章

chaohu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過,有點小遺憾~
2007/02/07 14:05
由於墨水本身是開放性質,所以香氣墨水在書寫之後,氣味消失的頗快。若有快手,或許也可以讓收信人,別有一番驚喜哩~

五餅二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的墨水
2007/02/07 13:29

沒想到墨水也有這麼好玩的一面,尤其看到萬寶龍的棕色墨水和情書墨水的獨到設計,我覺得很有意思,想必收到用這種墨水寫的書信,閱信者肯定是驚喜連連呀!


chaohu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嘛....
2007/02/05 16:52
再看看再研究~敗家涵義比較廣啊~(大笑~)

好宅豬大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考慮改名否
2007/02/05 00:43

凌凌漆說:"箱中之神,簡稱箱神!"

so ,把銀子都敗在鋼筆上了,我建議把格名改成:無止盡的"敗筆"之旅!!

這不叫敗筆,不然該怎麼辦呢?

要說敗家啊!沒把銀子放在買地蓋房子,真是名不符實喔!!:)


神豬格言:癢天地瘴氣,法古今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