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秋時節聊「白露」︱ 詩經《秦風.蒹葭》與在水一方 白居易《琵琶行》與五行
2023/09/19 13:16:46瀏覽1411|回應0|推薦13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央。

蒹葭萋萋,白露未晞。所謂伊人,在水之湄。

溯洄從之,道阻且躋。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謂伊人,在水之涘。

溯洄從之,道阻且右。溯游從之,宛在水中沚。

~《秦風.蒹葭》~

9月7日,迎來今年的「白露」,這個秋天的第三個節氣將延續到9月22日。

這個時節讓人想起詩經中一首很美的詩《秦風.蒹葭》,即使沒有熟讀整首詩,對第一句「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通常也感到熟悉。

這應該與《在水一方》這首歌有關。

在水一方與詩經

1975,瓊瑤同名小說《在水一方》改編成電影,同名主題曲《在水一方》也由瓊瑤作詞(林家慶作曲)。

綠草蒼蒼 白霧茫茫 有位佳人 在水一方

綠草萋萋 白霧迷離 有位佳人 靠水而居

我願逆流而上 依偎在她身旁

無奈前有險灘 道路又遠又長

我願順流而下 找尋她的方向

卻見依稀彷彿 她在水的中央

 

我願逆流而上 與她輕言細語

無奈前有險灘 道路曲折無已

我願順流而下 找尋她的蹤跡

卻見彷彿依稀 她在水中佇立

綠草蒼蒼 白霧茫茫 有位佳人 在水一方

《在水一方》不論是小說、電影、電視劇(兩岸皆有《在水一方》電視劇)或歌曲,創作靈感都與《秦風.蒹葭》有關,光看歌詞就能心領神會。

瓊瑤的《在水一方》小說,不斷有新的版本出現。

1975年電影《在水一方》江蕾與高凌風的原唱黑膠唱片(上)

下圖為鄧麗君1980年翻唱《在水一方》出版的黑膠唱片

有趣的是,這首歌的原唱雖然是江蕾與高凌風,但更為人所熟知的卻是鄧麗君的演唱版本,而從1975年至今,兩岸不斷有人翻唱《在水一方》這首歌,如李碧華、費玉清、許茹芸、郁可唯,近期的還有大陸的知名歌手李健和現年只有20歲的新生代歌手馬嘉祺都演唱過《在水一方》。(點選下方照片說明可連結欣賞歌手作品)

《在水一方》原唱江蕾與高凌風

《在水一方》最為人知的是鄧麗君的演唱版本

費玉清的《在水一方》

有音樂詩人之稱的大陸歌手李健,

歌聲空靈悠遠,很適合唱《在水一方》

年方20歲的大陸時代少年團團長馬嘉祺也唱《在水一方》

這是我覺得比較有趣的觀察

1975年至今已傳唱近50年的《在水一方》,旋律與歌詞皆美,是其歷久不衰的主要原因。

相較於詩經中的「蒹葭蒼蒼」,瓊瑤白話寫下的「綠草蒼蒼」自然更容易理解,不過,「蒹葭」特指秋日開於河邊濕地的荻與蘆,「是沒長穗的荻,」則是初生的蘆葦,而綠草就可以是很多植物了。

蒹葭與琵琶行

蒹葭」是現代很少用到的字,不過,前些日子因為張曼娟老師推薦看了一部陸劇《卿卿日常》,其中二少主側夫人的名字叫「郝」,當時對葭這個字感到好奇,還特地查了字典呢!

《卿卿日常》劇中的郝葭由陳小紜飾演

而與」息息相關的「」,則讓人想起白居易《琵琶行》中的第一句「潯陽江頭夜送客,楓葉荻花秋瑟瑟。」,這首詩中還有一句大家耳熟能詳的「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這首詩很長,有興趣的朋友可開啟此處連結賞析。

金秋、白露與五行

順便再聊聊「金秋與白露」。

白露中有句諺語:「白露身不露」,意思是過了白露,天氣越來越冷,不宜再穿無袖上衣與短褲,要著長袖、長褲遮住身子,以免著涼,近日白天雖依舊炎熱,但一入夜便明顯降溫,開始有冷涼的感覺,我終於也收掉涼蓆,穿上薄長袖,覺得「白露身不露」這句諺語說得還真準呢!

溫降的夜晚,清晨會有露水,很符合「白露」的意象,不過您可曾想過白露 的「白」是什麼意思?而金秋的「金」又是何意?原來秋天在五行中屬金,是為「金秋」。金對應白,所以稱露珠為「白露」。

(圖片來源:大紀元時報)

從詩經的《秦風.蒹葭》說到瓊瑤電影與歌曲《在水一方》,再聊白居易《琵琶行》、陸劇《卿卿日常》,現又提到了五行,雖然聊的只是皮毛,但感覺光一個「白露」就可以無限延伸的聊不完,真像接龍遊戲呢!

只能說,秋天真是一個詩意又浪漫的季節,讓人有無限懷想,而這個美麗且溫度宜人的金秋時節招換著蟄伏了一個夏天的我,該積極出門秋遊囉~~

 

相關資訊:

1. 《秦風.蒹葭》賞析

2. 《秦風.蒹葭》:求不得苦,最苦最美

3.  白居易《琵琶行》賞析

4.  瓊瑤電影同名主題曲〈在水一方〉:七〇年代版「大仁哥」主題曲

5. 中華傳統顏色中的智慧 (五行)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ny0523&aid=179884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