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塊銀元的旅程
2021/11/30 14:36:24瀏覽643|回應1|推薦18

(點按圖片,可觀賞電影《壓歲錢》)

一個除夕夜,爺爺在孫女融融的枕頭下放了一個貼著“喜”字的銀元。年初一,融融用這塊銀元在煙紙店買炮,之後銀元到了一位交際花的手中,又轉到小姨娘、白相人和歌舞班領班的口袋裡,於是,一塊銀元的旅程就在不斷易手的過程中展開…

忘了在哪看的電影,但很多年了,這部《壓歲錢》的故事一直在我心裡盤桓不去,尤其是那一塊銀元。我非常喜歡這個故事的架構,日常裡,錢在我們的錢包裡進進出出,有誰想過這錢出去後會再轉到誰的手中?而轉手過程中又會有什麼樣的事情發生?一塊銀元像是一條引線一樣牽動著一群人的生活,也帶出了屬於那個時代的故事。

這部完成於1937年的電影《壓歲錢》,由夏衍編劇,張石川導演,參與演出的有龔稼農、龔秋霞等知名演員,從一塊銀元的流轉旅程,我們看到了30年代中國社會的五光十色和隱藏在金錢背後的人性。

我想到曾看過的一部短片《一杯咖啡惹出的大禍》,也有著和《壓歲錢》異曲同工的趣味和意涵。

一杯因電線絆腳不甚從高樓跌出窗外的咖啡,撞到洗窗工人,導致重物掉落,重物壓到底下經過的汽車,車子失控撞倒廣場上的一顆大球,大球落地滾動,摧毀露天咖啡座、電話亭、花店和寵物店,地面上一片災害過後的狼藉景象,路人驚嚇、哭嗆,此時,在高空操作吊車的司機,因觀看地面景象分心,眼看機械長臂就要失控撞上大樓,而在大樓玻璃窗裡首當其衝的正是當初讓咖啡不慎掉落釀禍的男子

(點按圖片,可觀賞《一杯咖啡惹出的大禍》)

這是一個廣告短片,雖為廣告而拍攝,但一杯咖啡可以惹出這一大段的災難,任誰都猜想不到。

從一塊銀元的旅程到一杯咖啡惹出的大禍,我想到的是,一件事情的開端常常只是很不起眼的小事,但發展卻無限可能,想想你的生活是不是也充滿了這許多的可能性,留意一下,想像一下,讓自己的生活變得豐富、多彩又有趣味性,來,讓你的想像力開始飛舞吧!三太子心花開

 

順便聊

你知道這短片在廣告什麼嗎?

一般人看廣告,看過笑笑就算了,我啊,突然好奇的仔細研究起來,影片中的英文字幕跑得太快,我一個個定格看,兼查生字(羞!英文不好),還到這家公司的網站去看半天,才稍微弄清楚,這原來是南非一家提供黃頁查詢功能的公司所做的廣告。

一杯咖啡闖了大禍以後,車子壞了、店砸了、衣服弄髒了、人也受傷了,這許多事需要很多行業來幫忙處理善後,需要電話嗎?來查吧,包君滿意~~

THE ULTIMATE IN SOLUTIONS

SO WHATE’S YOUR PROBLEM

有時這樣認真研究一下也挺好玩的!三太子笑

 

看片區

1. 電影《壓歲錢》

2. 廣告《一杯咖啡惹出的大禍》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ny0523&aid=170703802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05 23:49
有謂蝴蝶效應,也加減collateral damage之味道(咖啡短片)。
jasmin(channy0523) 於 2021-12-07 11:52 回覆:

是的,亦類似於"我不殺伯仁,伯仁卻因我而死"

不得不慎,但卻也防不勝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