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得來看我﹝真實人事地物撰寫﹞
2006/10/20 14:43:47瀏覽320|回應0|推薦7

1

一九九四年四月在日本名古屋一場空難奪走了兩百多條人命,兩百多條人命代表了兩百多件生命的故事,每件故事或許都是經典的故事,但其中卻確有我的回憶,一位令我永遠無法從心中忘懷的人,假如沒有名古屋空難這件事她也許與我共渡了餘生,但生命逝去了一切也就完全空談了。回憶種種本想將這段傷心的往事永遠深藏心裡,確無意被一位新來的同事從心底發掘,再一次勾起對她無限的思念,也許這好似一段愛情故事,但對我而言這是一段無終的懷念故事。

父母早年失合,從小看他們就是吵吵鬧鬧,自從媽媽走了我和老爸和哥哥三人相依為命,但哥哥沒多久出了社會,也沒說在做什麼老早就不知去向一點音訊都沒有,留下我獨自面對每每自怨自哀的老爸;說什麼媽媽觀念難溝道,說什麼要走連頭也不回一下,多沒良心拋夫又棄子的講了一大堆。

好不容易半工半讀完成了專科學歷,也算完成現階段社會的基本學歷,由於長年日夜忙碌也沒什麼多大的時間與老爸相處,回到家他早就睡著了,見面少了!說話少了!溝通也就更沒有了,到最後有機會見到老爸也不知要說些什麼才好,爸爸這兩個字好像好久沒出現在我口中過了。

夜校畢業後,晚上時間多了出來又不想回家,想想去補習班補點東西好了,日本的人形玩偶是我的最愛,去學日文好了,將來還可以看的懂說明書應該不錯。第一天發現五十音、片甲平甲的一堆有的沒的真的不是很好學,幸好班上有二十多位男男女女同學想想沒學好交交朋友也不錯,說不定相處的好搞不好還能尋得知音做個好朋友彼此鼓勵學習。

小涵!一位長像並不特殊的女孩,她總是跟日文老師互動頻繁,看著她有一種堅定的向學心,常常被日文老師讚賞,而且她真的學的很快也很好,所有同學都非常羨慕,更深深吸引了我。

一天下課突來的大雷雨困住了不少下課正準備返家的同學,由於平日我是以機車代步,雨衣也是我的機車的標準配備,剛好前些日子在路邊檢到一把雨傘,索性也放在機車坐墊下,如今這場雨讓我想起了傘總算可以派上用場了。

一位無助的身影是她!小涵東張西忘的看著,我提起了未曾主動的勇氣向前走去了過去。我說:「同學這把傘是多的借給妳吧!」她遲疑了一下看看我說:「那你呢!」我回答說:「我騎車我有雨衣雨傘我用不到。」他又說:「那你怎麼會有雨傘,難道你知道晚上會下雨。」我又說:「沒有啦!傘是我前幾天撿到的。」她最後說道:「好吧!下回上課再還你好了,謝謝你!」看著他走向車站並沒有回頭,我也轉身走向機車不一會我也消失在大雨之中了。

夜裡我一直在回想這一段莫名的勇氣覺得好興奮,話說自己不再是十八九歲的年輕人,但總是我的第一次。在期待下週的日文課的到來中,漸漸的從現實的想像轉為夢中甜蜜的美夢。

白天我是在一家電子公司的生產工廠上班,不知道是生意太好還是怎麼了老是在加班,但心想加班有錢拿,晚餐公司會請客,只要晚回去也沒差,加就加吧!

    好不容易又到了上日文課的日子,看她早就坐在位子上,他看到我來立刻把傘交給我並說了聲謝謝!沒想到從此我們之間的話題多了,或許工作上帶給我超強的電腦技能,無形中幫助我增加兩人的互動機會,她們家電腦出了問題找我,她的朋友電腦掛了也找我,漸漸的她的家人、朋友開始知道我,我也終於走入她的生活之中。我不禁回想起……一場雨一把傘一些電腦常識拉近了彼此的距離,索性她父母親同意我們交往,這段感情就從此開始。

2

    公司真是好忙,忙到我也升了組長,組長一升責任又重了,不但平常工作要做更要教育新進的同仁,所以每天下班的時間又更晚了。正想說第一次交女朋友,之前有班就加的習慣如今成了約會的殺手真是痛苦!幸好小涵就是認定我是一位盡責的小主管,努力工作也不是什麼錯的事,現階段也就沒什麼多大的反彈,我也就如此週而復始這般過了下去。

    小時候可能是過怕了窮日子,只想多賺點錢留在身邊,每天一出家門就把最好的一面展現出來,大家在公司都怕被取代,主管的話成了教條成了準則成了規範,公司又著手規劃上櫃,那種上櫃的前置作業日子實在很難過。稽核、檢查、寫規範……小小的組長好像有做不完的事,好像要那些有家的回不了家!有小孩的永遠等不到爸爸回家吃晚飯!有女朋友或男朋友的趕快分手!真是有夠離譜,有時候感覺好像經常忘了小涵的存在,心想她也忙嗎?不會吧!索性打通電話給她,她剛好在家,我說:「最近好嗎!妳在幹什麼」,她回答說:「我在上網找日文資料,不好意思都沒打電話給你,我是怕打斷你的工作才沒打,反正星期日沒事的話我們可以出去走走,你就放心的上班我會自己打發別擔心」。我:「…」,她又接著說:「我們就約星期日天見面」。掛了電話心理非常過意不去,忽然廠長的叫聲我立刻又回到現實,再度投入繁忙的工作中了。

    什麼!這星期天要趕貨!公司接獲以色列的大訂單,突然想到,完了!我的第一約會正式宣告泡湯。提起勇氣按下電話上的數字,電話那頭傳來小涵的聲音,想不到她早已心知肚明,說了聲沒關係又聲稱現在不方便講電話草草的結束了對話,我知道她一定非常不高興,無奈的我心情也變得極端難過。深想!上班時間好像不再是週休二日,應該改成是週週沒可休,有時候常在想以前常聽到的那句話,到底是為工作而生活還是為生活而工作。經濟不景氣像我這樣的人還真的很多,況且還有著更多的人比我還嚴重,根本就是把公司當家在住,而且公司愈是有名氣情況愈是嚴重,一堆億萬的電子新貴都是黃金單身漢,當然啦!英年早逝的也不少,雖然自身稱不上黃金,但一份專業的工作不至於與五十多萬的失業者圍成堆,能跟小涵交成男女朋友是來的好但時機上似乎來的不太巧,一年三百六拾五點二六天真不知那一天可以確定約了時間後可以完全不會變掛,想到這一點自己又開始擔心起來,這樣下去一定會出問題,想說放著不改變也沒什麼理由綁著人家。話說人生現實但我相信不是每一個人都願意過著沒有生活品質的生活;真的好煩!想想小涵身在條件不錯又完整的家庭,又是一位非常乖巧體貼的好女孩,我實不該這樣對待她,難道時空不允許我們交往嗎?這份工作我需要!既然不能改變又不能失去,好吧!去找小涵談好了!

    一天藉故請了病假約了小涵出來,我們來到一間不起眼的小餐館,今天天氣怡人但我卻不停的直冒冷汗,看著她高興的樣子我愈是恐懼等一下的轉變;靠窗的位子座了下來叫了點東西聊起了最近的狀況,兩人直視談天感覺好像好久沒有如此這樣看著她過,真希望這一刻能停下來永遠不要再移動,上了餐點邊談邊吃不一會也吃完正餐改喝飲料,我緊張的心情已經爆發出來,我終於說:「我……真的很喜歡跟妳在一起,可是我實在沒有辦法經常陪妳,老是冷落妳我很痛苦如果可以我想妳是否可以給我一點時間,我知道很老套但真的很必要,但並不是完全不連絡,只是不要有任何有關約定的事情,每次都是我造成爽約這樣對妳我都不好過!」小涵低著頭一語不發,可是我知道她瞭解,我說完小涵並沒有正面回答什麼,只是技巧的帶過話題又繼續談天了起來。看著她自覺的自己好幼稚,真是個不知變通的人,真後悔講這段話,幹嘛不先跟她溝通好解決眼前的難題自己幹嘛先下結論,我真的錯了!

    時間過的很快一天也即將過去了,感覺她渡過了有我之後今天是最快樂的一天,雖然有一段不太好的插曲,但她從不把不快表現在臉上。騎上機車在途中她抱著我好緊,臉頰緊緊的從我背上聽我那快節奏的心跳聲,她從心跳聲聽到我的痛苦我的難過。到她家門口進門前她說了:「謝謝你今天陪我,我真的好快樂,你講的事情我都瞭解,還是要謝謝你讓我過了永難忘懷的一天」!轉個身她進了門,我回過神發現我們都沒說再見,我感覺怪怪的……

3

    一個月過去了,我們完全沒有見面與通過任何電話,午休時我收到她寄給我的電子郵件,寫著:「下周我要到日本語言學校去上課為期六個月,不用擔心我,我會好好照顧自己你也要多多照顧自己別累壞;然後是出發日期、時間、班機號碼」。一周後終於到了她要出國的日子,真的好想去送她,但昨天又以廠為家實在心有餘而力不足,我恨我自己連送機都做不到,我到底還算什麼?我心中是如此吶喊著!心中的恨與不安貫穿全身,雖然氣但疲憊的身心又把不安與恨掩蓋了,晚上下了班連衣服都沒脫就昏睡在床上了。

    早上來到公司,在上班前的空檔偷瞄在休息區看報的同事所看的版面,又有飛機摔了!我瞄到了失事飛機的公司、時刻、班機號碼及失事地點,心中的不安突然湧起,心想不會吧!這不是真的吧!我搶下了報紙詳細讀了內容,再一次看了班機號碼,這不是當初小涵電子郵件所寫的班機號碼一樣嗎?我心中的淚立即流了下來,腦中的影像倒帶似的回到初次見到小涵的那一段,我再也忍不住了,由於昨天過度勞累加班,眼一花頭一昏居然昏倒在休息區。當我意識完全清醒時我已經躺在家中的床上,桌上留著送我回家的同事的紙條,寫著:「已經幫你請假,好好休息吧!」我立即跳下床衝出家門買了所有報紙,看不到一半我知道我必須要接受這個事實。騎上機車漫無目標的騎著,不由自主的來到小涵家附近,我遠遠的看著她家大門,回想起那晚沒有再見的道別,難道真的注定好了,我氣我自己,沒有那天的那段話,她一定不會有去日本進修打算,小涵是被我害死的,是我讓她搭上那班死亡班機。我發現這輩子從來沒有像今天那樣的恨我自己。這一天我真的哭了一整天一整晚這種痛苦筆墨難以形容。隔天疲憊來到公司,並沒有任何一個人知道我女友搭上那班死亡班機而前來關切,我只能忍著悲痛繼續正常完成未完的工作。

    公祭舉行我並沒有參加,我害怕碰到他家人,我拒接所有知道我與小涵關係的電話,應該說是不敢接。時間漸漸的帶走悲痛,眼前的日子也漸漸恢復正常,我搬離與老爸生活的家自己一個人住在外面,過著自己想過的生活。

4

  三年過了我也升上了副課長,天生好動手的我還是繼續留在生產線工作著。今天又有新人來,有幾位作業員及一位品管的小主管。我們都很討厭品管,每天拿著記錄簿在生產線找麻煩,上一個品管就是被我們幹掉的,我看這一個也差不多。他又來巡檢了!我們都知道新來的同事都很想儘快想跟我們打成一片所以老是找我們問東問西,今天他突然對我講了不一樣的話,他對我說;「我感覺你背上好像有不好的東西」,他又開玩笑的說:「是不是女孩玩太多小孩拿太多在作怪。」我突然發毛起來,旁邊的同事都笑了出來,我回答說:「你真的有感覺到東西,是什麼?」他急忙說:「是女人」我把他拉到沒人的一邊,我說:「你看到是我以前的女朋友,難怪這幾年老是聽到一句話但又聽不太清楚。」我決定把這段故事說給他知道說不定能幫幫我解決這多年來的疑惑。從此我們成了無話不說的好朋友,從中他開導了我好多事情,讓我這沉積多年的不是得到舒解,他告訴我說:「小涵她是一直捨不得離開妳,也不太原諒你,她一直怪妳沒送她最後一程,她由衷希望你能去名古屋看她,如此而以…」聽他說完我心理非常難過,心中也有打算決定計劃去一趟名古屋。

5

    新的一年又來到了,過年這段假期讓我踏上旅途,我從日本大版自助旅行到東京,帶著當初在補習班與小涵計劃遊日本的行程,但我選在名古屋返國。我矗立在望著跑道的大廳,看著當初失事的地點,我終於聽清楚那句話了,我在心中立刻唸著說:「我來了!這多年來妳讓我看見了我自己,更感覺到妳的靈魂一直在我身邊圍繞,請原諒我的過去希望妳趕快找個好人家投胎,來生如果有機會我們再續前緣好嗎?」我含著淚搭上了返國的飛機,小涵走之後這些年一直縈迴在耳的聲音終於消失了,但我相信我永遠也忘不了那句話……就是……記得來看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gjingo&aid=50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