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七月裡的埃及
2011/07/13 07:45:44瀏覽433|回應1|推薦4

 

這一個多月來,我觀察埃及社會,祇能用一個字形容-「亂」。

 

其實,這也不讓我驚訝,任何一個社會經過了一個大革命,總是需要一段長時間的亂象才能夠逐漸沈澱,走向成熟。就像是蘇聯解體、東歐共黨垮台、東西德合併、台灣的解嚴,哪一個不是經過一段時間跌跌撞撞的坎坷歲月才逐漸走向平和穩定。

 

二月十一日穆巴拉克政權垮台到今天為止整整五個月,大大小小的示威遊行不斷,公司行號雇員不滿就示威,學校裏老師反對校長就示威,學生反對老師也示威,政府機關的行政職員對上級也動不動就示威。更不用說小市民對警察不爽就聚眾跟警察對幹,燒警車,打警察。到處如火如荼的示威活動,就像是埃及開羅路邊六、七月的鳳凰花樹,到處開滿了紅紅火火。

 

埃及人從革命之後知道「不滿」就可以示威遊行。完全不懂公民的自由仍然必須要用理性的管道去規範,結果是上司指揮不了下屬,一些行業幾乎嚴重停滯,造成經濟上巨大的損失。

 

埃及治安開始敗壞,趁火打劫的人突然不知從那裏冒出。有人在公路上擺上石頭攔車打劫,也有幾件持械進屋搶劫的案例,幾十年來埃及從來沒有過這種人人自危的感覺。埃及軍方用軍法審判,遏阻了一些猖獗匪徒。這陣子治安稍為好些,大家仍然小心翼翼,就像我家仍然不論在家或出門都將大門鎖上三道,以防萬一。

 

埃及交通一向嚇人,車子難得不被擦撞。每年總是送修後不久就小傷不斷。革命之後,埃及的交通更亂,壞的駕駛人更是有恃無恐,警察不敢干預。那天,我才訪友回來,打了方向燈要把車停家門前車位,後面小貨車居然就撞上我的左後方,刮下一大道一公尺長的潻,這個司機毫無愧色,只說句:Mafish haga. (你車沒有怎樣),就揚?而去。氣得我一愣一愣。今年才大修,車身才完好三週,就被莫名其妙撞傷,還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ci1220&aid=5420421

 回應文章

台灣女兒埃及媳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祈願
2011/07/13 08:52

祈願

陣痛中的埃及能順利渡過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1-07-14 15:19 回覆:
很糟的問題,本人太久沒經營blog, 搞好久老是貼文失敗才出現這一半文章,還再研究,你在埃及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