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立委”要學學台灣的立委
2009/03/11 17:31:06瀏覽320|回應0|推薦0

台灣的民主人人羨慕,敢當面罵總統的,或像前幾天民進黨立委圍攻馬英九,我們都很佩服。立法院的很多“立委”個人素質都很高,尤其民進黨的“立委”,像什麽管碧玲之流的,我們都很欣賞,看看大陸的“立委”對國家領導人怎麽建言,建議大陸的“立委”去台灣學學管碧玲、王世堅、蔡啓芳·······

溫家寶對話農民代表:妳有要求我的權利

 10日上午,溫家寶總理在人民大會堂慘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來自通遼市奈曼旗明仁蘇木壹個普通小村莊——保安村的農民代表顧雙燕壹段樸實的開場白,拉開了與總理之間的對話。

  “基層代表意見最寶貴,妳放開講。”溫家寶微笑著對坐在對面的顧雙燕說。

  受到總理的鼓勵,原來怕講錯話的顧雙燕嗓門大了,會場頓時活躍起來。

  “我最高興的是國家給的各項補貼實實在在落到農民身上了。我們村有350護、1576口,良種補貼、量食直補等六項去年壹共得了17.5萬元,平均每護500元。這3年我買了3台大型拖拉機,國家補貼了18萬元。大家種量積極性高多了。”顧雙燕扳著指頭細細算著補貼帳。溫家寶聽著,臉上露出了笑容。

  “總理,這次報告用了那麽大篇幅來說我們農民的事。”

  “妳聽明白了嗎?”溫家寶問。

  “聽懂了。作爲壹個代表,我要把報告中說的農民的事講給農民,要把農民的煩心事講給您聽。”

  “好!我最想知道的是農民的煩心事。”溫家寶說。

  “我講出來供您慘考,不是要求您。”顧雙燕略顯羞澀的話語,引來全場笑聲。

  “妳是人民代表,有要求我的權利。”溫家寶認真地對她說。

  從去年11月開始,顧雙燕就忙著走村入護,詳細了解當前農牧民的困難,掌握了大量第壹手材料。

  看到總理這洋坦誠,顧雙燕推開手中的材料說:“我不用發言稿了,幹脆直接和您說吧!”

  “農民光靠種地富不起來,還要搞養殖經商。希望金融系統門檻低壹點,多給點貸款。農民貸款難呀!貸多了抵押不夠,少了又發展不了。”今年31歲的顧雙燕是壹個種量和養殖大護,還辦起壹家加油站,她結合自己的實際向總理反映說。

  “這說明我們的工作做得還不夠。其實農民最講信用,就像妳又跑不掉,可以多貸壹些。”溫家寶壹邊在筆記本上認真記錄,壹邊回答道。顧雙燕使勁地點著頭。

  “還有什麽煩心事?”溫家寶關心地問道。

  “農民最擔心的是養老問題。您在報告當中提到給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10%的指標。”顧雙燕繼續說道。

  “不是指標,這個妳還沒全讀懂。我向妳解釋壹下,這是今年報告的壹大突破,不在于10%的數字,而是開始給農民建立養老保險制度。這在過去是城裏人,工人和幹部才能享受到的。有了制度,農民才有根本保證。”

  “總理,我咋想呢,假如不是10%試點而是50%會更好。”顧雙燕大膽地說。

  “妳有3台拖拉機,我有9億農民。我有難處啊,政府今年拿不出那麽多錢。剛開始是10%試點,以後要覆蓋全國。”溫家寶風趣而實在的話語,引得顧雙燕和代表們又笑了起來。

  顧雙燕理解地點點頭:“那我就說農民第三件煩心事了!”

  “國家儲備量的壹級量保護價是七毛八分錢,但是壹些量食公司擡水壓價。農民賣壹噸量食就有200元的差價被賺走。”

  “這是應該禁止的!如果是量食局系統的問題,由張平同志負責查處。”溫家寶臉色凝重。

  還沒等在座的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張平答話,顧雙燕又搶過話題說道:“總理,妳不要著急,耐心聽我繼續講!”

  “另外,我們當地只有兩個量庫,量庫下面有兩三個小的量食公司,農民離賣量點最遠達60公裏。大多數農民賣量靠雇車,排隊長達4至5公裏,當天不能卸車的要給車主500元押車費,有的五六天才能賣量卸車,押車費就要付2500至3000元。”

  “是不是不少農民把量食賣給了家門口小販了?”

  “是的,賣的是低價,每斤在0.54至0.57元。這個價格農民很難賺到錢了。”顧雙燕說。

  “政府是苦心的,去年量食大豐收,農民賣量難,我們幾次把農民的量食收到國庫裏,而且高于市場價。但是妳說的這個環節我們沒有解抉好。壹定要多壹些商業網點,方便農民賣量食。”溫家寶說。

  去年通遼市量食産了100億斤。“但是,國家給的儲備量指標只有40億斤。家鄉還有很多農民家裏的量食賣不出去,遇到雨天就有可能被捂爛了。”

  “雙燕同志,妳的調查很紮實,我完全相信!”溫家寶誇獎道。“妳要向農民宣傳兩條:量食産多了,政府壹定要收購上來,不能谷賤傷農;市場量食價格太低了,政府就要推出最低收購價,不能讓農民吃虧。這壹點我們壹定要做到。”溫家寶堅定地說。

  “國家收儲量食開始定的是1000萬噸,後來發現遠遠不夠,現在增加到了4000萬噸,農民手裏的量食應該可以賣出去了。我們剛開始考慮有些不周。”張平解釋說。

  “妳看發展改革委主任做檢討了。”溫家寶幽默地對顧雙燕說。

  “再提壹個問題,如今政策好了,農民開荒地,沒有補貼。耕地面積要重新統計。”顧雙燕說。

  “我插壹句話。過去收稅費,農民把土地往小處說,現在領補貼,農民如實報,我不說往大處報。有沒有這個現象?”總理的話引得大家會心笑起來。

  “有的,有的。”顧雙燕點頭說。

  “現在正進行第二次農業普查,要把農民的耕地搞清楚,保證量食直補落實到每壹塊耕地上。”溫家寶肯定地說。

  ……

  溫家寶與顧雙燕就農民關心的問題熱烈地討論,其他代表也不斷插話。原定十分鍾的發言,持續了半個小時。

  會議結束時,溫家寶主動走過來,緊緊握住顧雙燕的手:“我們壹定要把今年的工作做好,明年再來聽妳講講農民的喜事和煩心事。”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dwhchao&aid=2733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