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低頭是能量的累積
2009/12/29 09:27:56瀏覽459|回應2|推薦17

學習不為外境所動心,要先從不時的返觀自照做起,才能照見己心。

要不動心,說來容易,做起來卻有點難。因為人生裡有太多的染著,不知改變自己,心就會隨風飄蕩,永無寧日。

以前有一隻烏鴉,從一個地方飛往另一個地方。途中遇到喜鵲,喜鵲問牠:「烏鴉!你為甚麼要飛到另外的地方去呢?」

烏鴉回答說:「那個地方的人很討厭,他們都常常批評我、誹謗我,嫌我的聲音不好聽。我不要在這裡了,我要換一個地方。」

喜鵲聽了就說:「烏鴉!你不必飛到另外的地方去,你還是回到原來的地方吧!因為,如果你的聲音不改,即使你飛到天涯海角,天下的人都不會喜歡你的。」

烏鴉因為自認懷才不遇,而看不到別人的優點;因為憤世嫉俗,而看不到世界的美好。人不也一樣嗎?面對問題總以為自己是對的,總是怨恨別人對我不好,自己卻不肯低頭去改變自己。

有人問蘇格拉底:「你是天下最有學問的人,那麼你說天與地之間的高度是多少?」蘇格拉底毫不遲疑地說:「三尺!」。

那人不以為然:「我們每個人都五尺高,天與地之間只有三尺,那不是戳破蒼穹?」

蘇格拉底笑著說:「所以,凡是高度超過三尺的人,要長立於天地之間,就要懂得低頭。」

如果我們把人生比喻作爬山;有的人在山腳剛剛起步,有的正向山腰跋涉,有的已信步頂峰。但不管在何時何處,只要把自己放在山的最低處,即使攀峰絕頂,也要會低頭。因為,高著頭,容易在漫長的人生旅途中,有著無數撞到頭的時候。

因此,當從困惑中走出來時,會發現,一次善意的低頭,其實是一種難得的境界。

低頭其實是一種能量的累積,而不是自卑,也不是怯弱。因為躍起前先學會低下頭、彎下腰準備一下,才能讓自己跳的更高。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dh1621&aid=3633928

 回應文章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低頭是能量的累積
2010/01/09 15:08
謙虛是內在的涵養
登高始於足下     低頭是智慧的開起^^

DSC01957 作者 vetpoan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处極好的处世觀點
2009/12/31 06:36

This is a very good way in dealing with the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