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後的擁抱--寫於父親逝世二十週年前夕
2009/05/15 16:56:59瀏覽461|回應1|推薦21

前二天和讀國中的女兒談到未來的志向,媽媽鼓勵她要讀國立高中,她卻要當護士繼承媽媽的衣缽;我說不要啦!去當軍人也不錯啊!繼承我的志向。結果她回說要當軍人不如去當警察,讓我回憶起小時候和父親的一段對話,以追思父親過逝二十年。

小時候父親最喜歡跟我講的就是長大後去當警察,繼續他的衣缽;但我卻總是回他說我寧當一輩子的軍人也不要當警察。後來我真的在民國七十年的時候去軍校讀了士官班,二年後畢業,回到家父親看著我穿著軍服配載中士的軍階,很高興的跟我說要好好努力在軍中發展。我回他說我一定會努力成為軍官的。

七十八年三月十八日我終於從軍官班畢業,成為中華民國空軍少尉,穿著大禮服掛著少尉的階級回到家,先向父親行個舉手禮,父親擁抱著我直說好好好,真的成為軍官了,記得當了軍官有三件事一定不可沾,對你才會有幫助。「一曰錢(不可貪,否則身敗名裂);二曰色(無法自拔);三曰酒(喝多了會誤事)。」我也跟父親承諾一定會努力升到校級軍官,還記得父親很滿意的拍拍我的肩,但那是最後一次的擁抱了。

父親的訓戒不敢忘;四月的某一個晚上正在部隊留守(那時都不敢蹓班的),接到姨丈的電話告訴我父親送醫院了,當我趕到南門醫院的時候,已經動完手術在加護病房恢復,原以為會慢慢的轉好;五月病情一直不見好轉,直到端午節我送著尚存一口氣的父親回家,看著父親離我們而去,自己很清楚的知道是要長大的時候了,一路走來不敢忘記父親的教誨。

雖然後來我真的發展到校級軍官,但永遠感恩父親的教誨,從不敢忘懷,在懷念他老人家逝世二十年時,藉由UDN部落格的記載,讓孩子明白父親所立家訓的意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dh1621&aid=295219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軍人子弟
2009/05/21 11:39

我也是軍人子弟 爸爸是新竹南寮的(軍機醫生)修 機師

爸爸因為長年駐隊 所以我就跟著伯老(爸爸的親哥哥)住在橫山

爸爸在十五年前因大腸癌 去世 (爸爸一直在去世前都不知道自己患了腸癌)

因為我不敢告訴實情只跟爸爸說他是得了痔瘡而已

  我也常跟女兒談到外公的為善不落人好人好事表揚的事蹟

事隔十五年了 但是一談到爸爸 我還是會鼻酸心痛

原民阿志(cdh1621) 於 2009-05-21 15:57 回覆:

呵呵!我也住在橫山鄉啊!哈哈我住在內灣!不過現在住在南寮,跟妳相反.

每一位父親都有內心不足為人道的故事,這是我們為人子女要去發揚與傳承的.感謝妳的鼓勵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