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泰雅的美麗與哀愁
2009/03/05 11:04:49瀏覽1324|回應3|推薦18

泰雅文化中的紋面,其實是像徵勇敢與美麗,但隨著文明的演進與當時日本治番的政策,這個文化已趨凋零;九十五年底到五峰去做急難救助,拍攝到這位當時據她的孫子稱已一百0三歲的人瑞級美女,雖已風華漸逝,但所代表的文化意義,足以稱之為「國寶級」的故事。

前年,這位泰雅的瑰寶,已撒手西歸,也正式宣告泰雅紋面的故事日漸落幕,以後只能從照片與記憶中喚回片刻的追懷,僅將之載入部落格中,讓大家一同憑弔泰雅的紋面文化。

以下為寫於2009\2\23日深夜的一篇感言隨同一併登載

看完聯合報張念慈記者的國寶人瑞的報導,有一些感想。

國寶只是一個形容詞,我的祖父是一位泰雅的頭目,所以臉上也有著紋面,那是一種勇者的象徵,可惜的是我從未與我的祖父謀面,但我以他為榮,因為他生了我父親,我父親養育了我,這就是傳承。

而泰雅女子的紋面,則代表著是美與賢慧的象徵,這或許是以前的人不像現在的媒體那麼發達,而採用的一種表達方式,所以不要去扭曲了泰雅紋面這樣的一個文化,雖然現在民智已開,但在那個時候,紋面確實是代表著在族群中的一種地位,至於國家重不重視,我想這些國寶級的紋面阿嬤或阿公,應該不會太在意吧!包括我的祖父在內,因為他們在紋面那一刻,都已放下一切了。

至於張記者所提的這位阿嬤,前年我們去做急難救助時,有看過她,還談笑生風的,只是行動已不是那麼方便,不過還是感恩張記者及各界人士對原民社會的關懷,或許給他們糖吃,不如多多關心他們,鼓勵他們多讀書,少喝點酒,將來社會上一定會出現優秀的原民朋友,再次感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dh1621&aid=2711209

 回應文章

隨興(隨時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09/06/14 22:55
沒有參與原住民族語戲劇競賽,應該沒辦法了解"紋面的起源",更沒有機會接觸原住民珍貴的文化資產,對我而言,這真的是一個難得的學習機會........

sayui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這位亞ㄍ一ˋ是住在花園的嗎?
2009/04/01 13:38

以前朋友還在時   較常到花園部落   花園村也有一位紋面亞ㄍ一ˋ

當年她已經白髮皤皤   約有佰來歲了

照片中的這位婆婆是住在哪個部落呢?

朋友離開後    因為傷感   多年不曾再去     

或許最近會去   探望仍住山上的老人家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好
2009/03/06 10:17

我也覺得原民要的是更多得讀書機會~

那麼多優秀的孩子

由於缺乏讀書的環境和生活的壓力放棄了求學之路

真的非常可惜

應該運用資源輔導改善部份原住民家長的觀念~~讓孩子不輸在起跑點也很重要

公平的讀書機會才可以有更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