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買瓶醬油回去吧!
2007/05/12 00:04:57瀏覽508|回應3|推薦16

想感謝「孫立人的粉絲」兄的推薦,上了他的網誌。意外看到了一篇好文—〈讓我敬佩的一位「本省人」〉。閱讀完了文章,我這個來台第十六代的「本省人」不禁想起廿年前的一段往事,這段往事一直影響著我對社會、對政治的價值判斷。

小時候家住嘉義市的一處眷村附近。每天早上父親總會到附近一個賣燒餅油條的攤子買早餐回家給家人吃。偶而,我也會跟著父親去。那個老闆是個退伍老兵,看來他跟父親已經很熟了,經常親切地管父親叫「黃老師」。後來父親告訴我,那個伯伯十一、二歲時在家鄉被母親叫去跑腿買醬油,在路上遇到國民黨軍隊逃難,就不分由說的被抓來台灣了。來台時,家裡人也都不知道……。父親為人親切,又特別同情社會弱勢,所以和賣燒餅油條的伯伯經常閒聊,而那位伯伯對父親也很尊敬(老師嘛)。

有一天,我已經在工作了,難得回家,早上就陪著父親去燒餅油條店買早餐。問候一番後,伯伯一邊打著豆漿,一邊問我父親說:「黃老師啊,現在政府開放探親了,我總算可以回去見親娘了,她還在啊,可是我買什麼回去給她好呢?你們台灣有什麼特別的土產是我們那裡沒有的?」父親望著伯伯,遲疑了半響。接著冷冷地說:「你就買瓶醬油回去吧!」剎時,我就看著我眼前兩位長輩紅了眼眶,接著兩位長輩竟然再也控制不住的擁抱著嚎啕大哭。

回家後,父親告訴我,中國人特別重視家庭價值,特別重視親情。都希望小時候讓父母親呵護長大,長大後孝順父母,奉養雙親,中國人都認為這是人生的幸福。但是,由於歷史的悲劇,讓中國人骨肉離散,家庭破碎。在台灣的外省人大部分都很悲慘,在大陸的台灣人也一樣遭受著苦難,這一代有多少人生被扭曲的中國人啊!

我特別痛恨為了自身利益,不惜強加悲劇於人民的政客。這樣的政客,到現在還在張牙舞爪。但是,我這樣的價值觀,一輩子也改不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m&aid=954054

 回應文章

鄭嵐奇(MY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值得一讀
2007/05/28 15:21
好文

孫立人的粉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您的好文,感動哪!
2007/05/12 11:35
買瓶醬油回去吧!這個故事和  黃瓊賢像我這樣的本省人一樣,感人至深!

讓英雄蒙塵,日後就不易有英雄!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7/05/12 10:41

謝謝她不讓說我是她男朋友

讀您的文章,看到的是您和您父親都有一顆善良的心!

世界和平

亞洲和平

海峽兩岸和平

是大陸人和臺灣人的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