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界線
2012/10/16 04:36:17瀏覽457|回應3|推薦30

暑假,去了一趟美國。某天黃昏在一個中學校門口等人,讓我想起了這一個詞﹍界線。

傍晚十分,學校停車場突然來不少車,原來晚上學校有籃球賽,心想,在暑假的時候這麼良好的場地還是照常開放給校外人使用,真是不簡單。

其實在美國任何人,任何時候都可以使用國家的資源。他從來不拒絕。他好像沒有界線似的。不只是在有形的資源使用上他沒有界線,就是在美國不管你是否是偷渡的非法移民但是當你孩子到入學年齡他一樣讓你入學享受與所有合法身份的公民一樣的受教權,而且還是免費。此外,在實際空間上更是如此。看看美國所有的大中小學校的美麗校園時,一直壤我驚嘆的是這麼美麗的校園怎麼沒有圍牆,甚至象徵性的樹叢植被來區隔學校內外都沒有。從這,讓我感受美國真是一個光明磊落,偉大的國家。因為沒有界線。

看看美國不免想到自己﹍台灣。最近這幾天,一個陸生在台的生活保健醫療的人道關懷政策都被這麼多的人攻擊,我不免要說,這些攻擊的人你是一個有界線的人,小鼻子小眼睛,你的生命處處都充滿了界線,你的內在簡直就是構築了銅牆鐵壁,你將自己封住了,你不是一個光明磊落的人,你活的真可憐啊。

再想到過去阿輝伯當政的那年代,一個戒急用忍的界線一劃,失去了搶進大陸,卡位大陸經濟發展的先機。這一舉措是造成台灣今日所有困境的根本源頭。後來又有一個阿扁,搞個台灣優先,去中國化,這一界線畫得更深,整整八年就讓台灣被國際社會封的死死的。台灣人少有國際觀走不出去。痛苦至極。

界線讓我們失去了光明磊落的人格,也讓我們失去了奮進的勇氣。界線,但願我們不要再被界線所困。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bs14627&aid=6946869

 回應文章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立
2012/11/02 11:25

有界線就是對立

界  就是有限

很少人想到心靈無限

人際就是資源 現在的社會亂象就來自嚴重分別啊

阿璋(cbs14627) 於 2012-11-06 12:04 回覆:

把生活當樂趣當遊戲的人,

就是享受生活而不是被生活享受的人

也就是一個不嚴肅沒有界線的人。

自然就會有豐沛的人際資源。

謝謝靈婆小姐的到訪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界線
2012/10/20 21:13

大家可能忘記了為什麼要設定界線,是為不守規矩的人,就像幹嘛要有牛欄,因為牠不聽話會跑出去才設。有的國家百姓很守法,就不必設那麼多附加條款限制

真說到界線也是因為每個人都不喜歡自己吃虧,小學生在桌上都懂得畫線,所以這也是與生俱來的天性;人很討厭界線,因為被束縛 ,然而有許多動物還是蠻喜歡有界線,如狗兒,跑兩步就尿一下就告知:到此,是我的地盤。當然,人是不能這麼做滴...

阿璋(cbs14627) 於 2012-10-28 08:36 回覆:

列子說天無私覆,地無私載,日月無私照。自然界是沒有界線的,但是人確有各種界線,這就是他的悲哀

。人為什麼會有各種界線,簡單的說是因為我們還看不清楚,沒有洞悉真實,真相,因為我們還處於恐懼之中。

感謝 ti的到訪與留言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界線
2012/10/19 11:33

阿璋兄好久不見。原來雲遊美國去了。大笑

心懷恐懼的人,特別在意界線問題。

愈無畏,就愈沒這個問題啦。

 

 

阿璋(cbs14627) 於 2012-10-20 19:20 回覆:

沉潛兄久違了,

在美國呆了一陣子,小孩子都在那裡。

越在國外,越會想到自己家的溫暖。

所有的界線產生都是恐懼所製造

這真是至理

沒有恐懼就沒有界線

沒有界線那才是真正的自由

才是真正的活著

感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