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008∥ 白色十字盾牌的想念
2006/11/30 15:17:19瀏覽988|回應3|推薦61
  

 瑞士刀對我而言,是兼具收藏與實用價值的寶貝;
 小時候我也有一把,是很疼我的外公送的。

 記得那是Victorinox製的12用瑞士刀。
 拒上幼稚園的我,在台東太麻里的外公家當了六年的山中小野人兒,
 能得到這樣一份禮物,正好滿足我強烈的好奇心。


 小小一把瑞士刀,卻集合十二種工具和多功能用途於一體,
 「真神奇!」我常這麼驚歎著。

 我用鋸刀鋸樹皮、切小花兒玩扮家家酒;
 還用十字螺旋起子在土上鑽洞,對外公笑著說要給蚯蚓住新家;
 常揮舞小刀,「斬」首了一大片花花草草,就連菜圃裡的菜也無一倖免。
 每天晚上都期待著外公會喝米酒,這樣開瓶器才能派上用場;
 三不五時就會跑進廚房,熱心地幫外婆把所有的罐頭都用開罐器打開;
 而外公、外婆、小狗的指甲生長速度,則被我的指甲銼完全抵制……

 即使有些工具我不知道它正確的使用方式,
 甚至也說不出它的正確名稱,
 但多了一把瑞士刀,彷彿就多了十二種生活方式與樂趣,
 我把它當成我的寶貝,成天把玩著,愛不釋手。


 還記得一天午后,外公午覺睡得正香,
 我靜靜蹲在床沿,凝神翼翼地幫他除去了左小腿三分之二的腿毛,
 還沒「完工」就被外婆揪著耳朵去罰跪;
 最後基於美觀問題,外公只好要求我連他的右腿也一起「美化完畢」;
 但自那天起,他如果沒穿高筒襪,就不會出門…… 。


 瑞士刀也像人一樣,有壽命的。
 用久了,鈍的鈍、鏽的鏽、壞的壞,
 母親於是輕鬆地把它丟了,而我只能更小心地把回憶收進腦袋;
 空閒時,就把童年攤開,細細回味那段美好的時光。


 外公後來過世了,每個人都很悲傷,我也是。
 但那期間裡,我沒有哭、沒有摺蓮花、沒有誦經、也沒有上香,
 只是成天關在房裡,畫著好多瑞士刀上的白色十字盾牌,用來想念他。
  

 就像現在。



                        ─*亞非*─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tsplace&aid=568537

 回應文章

Eliz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
2006/12/04 15:02
沒有外公外婆可以想念!
⋯⋯⋯⋯⋯⋯⋯⋯⋯⋯⋯⋯⋯⋯⋯⋯⋯⋯⋯⋯

發自內心的善念善行

就是此生最好的修行

生命愛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您從小就很可愛
2006/12/01 21:31

禮敬可愛的亞非善知識。

哇!原來您從小就很可愛。願您一生的記憶都是可愛滴。

生命愛徒敬筆


安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良善
2006/12/01 12:51
可愛, 童心還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