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入圍2006年第二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年度最佳生命記錄部落格類
2006/11/02 15:53:43瀏覽1310|回應24|推薦74


 

我始終相信
記錄生命‧可以有很多方式
就像我這樣‧單純地用文字記下我所見所聞

誠摯地向主辦單位及每位參賽者、入圍者獻上萬分敬意
也謝謝給予亞非鼓勵和支持的朋友
預祝活動圓滿順利

活動連結

      無論入圍與否,仍有許多優秀的部落格值得前去觀閱
         此處附上連結,記得為他們加油打氣喔

     城邦初選入圍 所有初選入圍 所有決選入圍 所有參賽部落格




「妳竟然入圍?」朋友瞪大眼一副不可置信。

「嗯!」我點了頭,繼續看著手中那本作家朋友寄來的《封城之日》。

「沒圖、沒照片,只靠文字就入圍?」她還是不相信。

「嗯!」我翻了頁,故事跳到下一個章節。

「怎麼可能!雖然妳文筆是不錯啦!可是現代人有圖就會看圖的,像妳這
 樣都是字,怎麼還會入圍?」她糾出疑惑,企圖扭轉事實似的。

「誰說記錄生命非得用圖片?」我闔起書本望著她。

「可是,有影像的話,別人會比較愛看啊……」她語調突然轉輕,像是賴
 皮的孩子心虛了。






這是實在話。

有時在網誌間遊走,常因為一張照片或圖像而駐留多時,如果同時搭配有
精采的文字,那更是賞心悅目了。

從事平面廣告設計之工作,難免都會需要接觸到攝影。常覺得現今科技果
真造福人群,有了數位相機或照相手機,隨時隨地都能拍出不錯的照片。
即使拍得不好,還可以透過軟體修圖,有時加上一些特殊效果,風格也就
特異百千。

我其實也喜歡用相機捕捉周遭的人事物。有時覺得一張好相片,抵得上千
言萬語;於是在平時就喜歡用相片寫日記。有可能是在照片上烙下幾行字
,有可能是在一串文的前頭嵌入代表性的圖像或照片,甚至是自己創作的
圖像。

就這樣,我非常認真地在無名小站裡經營部落格,就如同用心地過好自己
的生活一樣,每張圖、每篇文章,都是我生命裡的菁華,或喜或悲或怒,
都是詮釋人生精采的不同手法。後來獲得了「中時部落格」之「嚴選優格
」之推薦,雖非正式獎項,入圍者也很多,但總是一份正面的肯定。





◎緣起‧回歸

之所以來到城邦,另闢一塊天地「文字域」,其實只是想用另一種方式來
記錄生命,也是一種回歸。

還記得有次坐計程車,在停紅綠燈時,對街正傳來垃圾子母車的音樂聲,
轉頭瞥見窗外停了台摩托車,是一個媽媽載著剛放學的三個孩子,這四貼
的畫面看來擁擠,卻特別溫馨,我急著想捕捉那畫面,但那天沒帶手機、
沒帶相機,包包裡除了皮夾和化妝包外,只剩一支筆和一本隨身記事簿。
於是我簡單地在本子上寫下了「子‧母‧車」三個字,記錄我眼前的景象
。後來和司機聊得愉快,談到親情時,彼此都分享了不少令人感動或難過
的故事,於是我又在本子上記下幾個關鍵字。

回家後,我將那幾個關鍵字寫成了一篇四千字的文章,突然覺得文字真奇
妙!原本一個那麼長的故事,它可以被濃縮成一個標題、一個詞,甚至是
一個字。然後又從這一字一詞一標題來延展,可以是詩、是散文、甚至是
小說。

就這麼樣地,我開始迷戀單純的文字。


總覺得現在的孩子很幸福,擁有很多學習資源,他們或許會寫網頁、會設
計動畫、會拍照和修影像,但國文造詣每況愈下,在連篇錯字和注音文、
火星文中,我看見中華文化逐漸在凋零。也因此,「文字」之於我,也有
了不同的價值存在。

尤其當我想將那四千字的文章上載至無名網誌時,卻意外發現,在自己的
空間裡,沒有照片的文章顯得特別不起眼;建構「純文字」部落格的意念
,便於此發想,然後實現。

沒有了用照相機捕捉的畫面,沒有了用影像軟體處理過的圖像,就只有單
單純純的文字──這對我而言,只是一種回歸。





◎文字裡的影像和聲音

人們喜愛影像更甚文字,也許是因為閱讀簡便,而且一張照片的背後,通
常也蘊藏了一個故事;這影像就好似故事情節的翦影,很明確地呈現在眼
前,於是我們可以很輕鬆地記憶它。又或者它就只是單純的一種記錄,證
明真的有間好吃的餐廳、真的有漂亮的風景、真的有這麼可愛的孩子、真
的有這麼麻吉的朋友,甚至是曲線動人的美女……。


純文字,其實也有影像的。(眨眼笑)

它或許沒有那些圖文並茂的作品來得容易吸引目光,就像一盤精心烹煮的
菜,沒有滿桌佳餚那般容易吸引人;但我從很多作家或寫手身上明白,一
篇好的文章,那文字是有生命力的,它能在讀者腦海中勾勒出環境場景、
人物表情,甚至透過時空上的轉換和安排,還能讓人同時感受到不同角色
的心思和情緒。作家只是編劇,讀者反而成了多功能導演,依著劇本描述
在腦海中佈置起場景,還能自由選角,甚至依著自己的標準,決定一個人
的臉蛋、身材、氣質和聲音……。我,尤其喜愛這份幻想的空間。


純文字,也有聲音的。(呵)

每每代入一些狀聲詞,或變換標點符號時,覺得就像是配音員,為腦海中
的影像注入了妥切的音效。同樣一個字詞,搭配上不同的標點符號,也有
了不同的發音方法。單單一個「啊」字,可以是「啊!」、「啊~~」、「啊?」、「啊……」,可以是一聲驚歎,或驚聲尖叫,也可能是滿腹疑
惑,或者是失望的嘆息……。我,尤其喜歡揣摩這些聲音的表情。






◎因為文字欲,所以文字域

不是沒有相機,不是不會攝影,不是不會畫圖
只是因為一份單純的「文字欲」,所以開闢了這方「文字域」


「記錄生命的點點滴滴」是最初抱持的信念,所以不管是不是能獲得迴響
,無論有沒有讀者觀看支持,我還是堅持原來的想法,不曾改變。

也許就如朋友所言,以純文字網誌的型態,要在這麼多圖文並茂的部落格
中勝出,恐怕是件困難的事;不過參加比賽只是生命中意外的一段插曲,
並非終極目標,我又何需因為比賽,一改初衷?如果改變了方式,那麼這
個網誌和自己原先在無名的部落格又有何異?


在1137位參賽者中,能入圍初選的135位之一,對亞非而言,已是一種肯
定,我並不把得獎當成目的,能明白這比賽的重點和價值在何處,是更重
要的事。再者,《文字域》自九月五日成立以來,至今不滿兩個月,每日
瀏覽次數從初期的一千,慢慢增加至兩千、三千,從網友的回應和留言中
,我知道我的心血並沒有白費,每每知道誰又在字裡行間,看見了我用心
構築而起的意象和情境,內心就有莫名的快樂和欣喜。

十月十五日報名參賽時,部落格成立剛滿一個月,點閱次數已屆四萬;而
十一月一日公佈入圍名單時,點閱人氣已邁入八萬大關,短短十五天,瀏
覽次數卻足足成長了一倍有餘。也許這一丁點瀏覽數比起其它網誌仍是遜
色,但是對於一個成立不到兩個月的純文字網誌而言,卻有著非常大的鼓
舞作用。


無論是否能進入決選或獲獎,我的信念和理想都不會動搖;我比任何人還
珍惜這次的比賽,在這之中也將更用心參與和學習;如此便能在這人生的
手札裡,好好地再記上這麼一段美麗的故事了…… (微笑)


                           ─*亞非*─ 




<後記>


「妳知道三毛嗎?」我問。

「三毛?喔!我知道她,我以前很瘋她!妳提她幹嘛?」朋友回。


「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也都是字,可是那些字都像是被施了魔法,一
 字一詞一句一段地,在讀者腦海裡堆砌起影像。隨著每個人的歷練和際
 遇上的不同,這影像也就有了不同的面貌,但卻都還是同一件事;感受
 的深淺,自然也因人而異了。」我景仰地說著。

「對對對!以前會覺得她好厲害,能夠把人事物都寫得那麼傳神而真實!
 但她書中有時候也有照片耶!我就看過!」她像抓到把柄似的,又雀躍
 了起來。


「那真正令妳著迷的,是她的文字還是照片?」我望著她,問。

「嗯……應該是文字吧!畢竟她不是出攝影書,基本上還是以文字為主,
 這樣子的話,照片就只是為讀者的想像做一個證實而已……」她怯怯地
,聲音又變小了。


「那如果我選擇單單用文字紀錄生命,讓讀者的想像空間更寬廣;如果我
 再努力一點,向三毛的文筆看齊,當隻歐小毛;那有沒有得獎,妳還覺
 得重要嗎?」我再度翻開手上那本書,映入眼簾的是第79頁「我們會用
 一生的勇氣,追尋自己的黎明」這句。

 她沉默了幾秒鐘,邊搔頭邊指著我:「妳?歐小毛?」



 我們都笑了。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tsplace&aid=52021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醉米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來也~
2006/11/07 23:51

限時專送====>


我不打發日子,日子天天打發我...

阿 曼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感言
2006/11/06 13:20
很棒的感言、很棒的部落格,祝你得獎~
高興和難過的時候,都要大聲唱歌!

不良男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定要得獎啦
2006/11/05 22:07

我衷心願您得獎!


↖★~..琪..~★↗
恭喜丫~
2006/11/05 04:04
恭喜你丫~我滿喜歡看你文章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啊
2006/11/04 16:33

真高興!果真好事是接二連三的

恭喜啊!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喔!
2006/11/04 06:29

亞非的文字是很有魔力的,看了就讓人捨不得離開,入圍是天經地義的事情^^

請繼續加油!讓這麼美的文字繼續存在!


妙音佛極樂老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超棒,我來給您拍拍手!
2006/11/04 04:56

亞非姐安安喔:

雖您志不在得獎,

但其實您已聽到大家對您如雷貫耳的掌聲, 對不對!

安任有幸,因當初的文字欲來到您的文字域結善緣 ,

每次欣賞完您的心血,總獲益良多.感恩ㄋㄟ~~


福至心靈開般若

樂見自性起妙用

。珍妮佛。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妳
2006/11/04 00:26

妳的文筆真的好棒!

入圍即是肯定嘍~

恭喜妳!!


假面超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話說
2006/11/04 00:12

恭喜妳入圍,妳的文筆真的很讚

好得沒話說,雖然沒有圖像來搭配

如此更能顯出文字域裡的奧妙精深


相逢自是有緣,假面超人很高興和你在這裡相遇、相知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恭喜
2006/11/03 23:14
很值得慶賀呢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