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吃飯了嗎?
2008/02/24 15:48:01瀏覽854|回應3|推薦58



你吃飯了嗎?

記得自己退伍之後的第一次過年,就在除夕圍爐後…
我就收拾簡單行囊旅行去。

那晚,我從省道北上沿途的燈火盡在享受著過年氣氛,而我呢?
只為了不讓自己從求知的生命中,失去一次次的學習之旅,
每個人何嘗不是為了夢想而去實踐它。

夜,是沉靜一天的時候!或許還是有人正在此時忙碌,
當沿途燈光閃爍而我腦海裡想起昔日點滴,心裡總不捨與不安,
不捨的是我又準備進入熟悉的地方,而不安的是我辜負她昔日的諾言。
於是停下機車望著海上景緻沉思,深深吸入一口煙,
腦海此時浮現盡是過去歡笑點滴,然而這樣的時光或許只是短暫,
於是先找尋到落腳處之後,休息去迎接明日的旅程。

清晨,終於開啟新的旅程,迎向陽光高哼歌曲盡是一個人踏尋第一天的旅行,
中午時分我來到一處地方吃飯,當點餐後我點起煙等著溫飽之後,
準備在今天直達花蓮目的地,只是?眼前看著一對姐妹花在賣口香糖,
當她們上前之際店家也剛好送上午餐,只看著老闆將她們趕出門外,
或許好奇心作祟下我問老闆關於那對姐妹花的事,
老闆說:「因她們父親過世母親也身體不好,所以她們才幫母親賣口香糖。」,
於是我頓時上前去找那對姐妹花,尋問她們『你們吃飯了嗎?』。

只看著其中一位躲入身材比較高大的身後,另一位拿著口香糖問我是否要購買,
於是我拿了錢拿了3條口香糖,又再一次問『你們吃飯了嗎?』。
只看著她們搖搖頭,我連忙要求老闆幫她們準備飯菜,
不一回兒看著她們吃飯不時的一直緊叮著我,
深怕我這頓飯錢不付又可能被母親責罰。
於是我從皮夾中拿出一千元放在她們眼前,
跟她們說:「叔叔請客!錢我先拿出來放在桌上放心吃吧!」。

之後,姐妹花其中一位問我「叔叔!我能買一份給媽媽吃嗎?」,
我點頭回應也順勢找老闆準備一份給她們帶回,
溫飽之後….我將打包好的午餐交給其中一位,
只看著她們邊走邊回頭的望著我,一時想起用機車送她們回家,
當將牠們送達目的地,看著那對姐妹花拿著午餐給母親的時候,
眼前的情況心都涼了一半。姐妹花的母親手拿著飯盒淚水早已落下,
於是看著她們跟著母親一旁聊天,我詢問一些事情之後…
問著姐妹花母親『我可以幫她們買新衣服,順道帶妳們去看風景。』,
只看母女3人彼此看著對方由母親開口推辭之際,
顧得她們是否願意我就帶著那對姐妹,4人來到熱鬧商店挑起一套新衣,
也帶著像機四處拍照盡情從歡笑中忘記短暫的憂傷,
接近傍晚後我將底片交給沖洗店付完錢之後,告訴姐妹花記得來拿照片,
隨後,我拿出2個紅包遞給那對姐妹花,也從皮夾拿出一些錢交給她們母親,
任姐妹花母親怎麼推辭我將錢放入她的手中,又再一次問『你們吃飯了嗎?』。

於是,我先帶領她們去吃飯也在點餐之後,發覺時間可能無法順利去花蓮,
因此點完餐付了錢也趕緊告別那對母女。
路途中想起小時候看著鄰居小孩手中的雞腿,
始終只能吞下口水看著,而今那對姐妹花是否也是如此?或許有或許沒有吧!

連夜趕路終於到達花蓮慈濟,在師兄師姐帶領下我遇見上人,
正當雙手合十之時…一句『你吃飯了嗎?』,
心中的累也許早已消失。此時我問上人
「我昨天的那一餐幫助了一對姐妹花」
上人說:『那麼你幫她們之後,是否想到什麼?』
「我只是想自己只是一餐沒有吃,而她們可能只有那麼一餐。」
上人說:『如果能做到小我,至少她們生命中一定相信世上有好人』
我深深行跪禮後….看著上人持續和其他人一同恭賀新年。

歸途中,我想著修禪那時場景,身上的吃飯錢看著一隊母女望著架上的烤鴨,
於是我招呼她們母女進入吃飯,但手上的錢只能夠她們吃!
而我卻付完帳後離開她們,之後回到修身處也看著居士笑著點頭,
也許我那時不知道情況!但多年之後….我終於知道也能明白其中道理。
『你吃飯了嗎?』我只是一餐沒有吃,而對方也只能夠吃僅有的下一餐,
因為他們的下一餐還是要找尋願意幫忙他們的人,反而我!只是一餐沒有吃而已。
(完)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大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你親身經歷的事.對吧
2008/05/15 18:04

過程很溫馨.你很善良.功德無量

大臣不懂.多問一句.別介意

上人 在弘法開釋.善信行跪禮很應當

但為何在對話後也是行跪禮

上人 常說世人皆平等.我只是一個很平凡的人

但 上人 又為何坦而受之呢


★塵埃何來.世間人~衾影無愧.安其居~然聲嘖嘖.又如何~若干年後.一夢清★
莫問名(cat007) 於 2008-05-17 00:15 回覆:

如果你有機會參與慈濟點燈

就能知道未何我會這樣說了


犀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感人
2008/02/25 10:44

很感人 也覺得很心疼

有太多人吃不飽  穿不暖

想想自己 真的很幸福



寶鴨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哭哭~~~
2008/02/24 16:42

莫問名.........寶鴨鴨在哭泣~~不是有人吃烤鴨~

而是想到~我也都會想到家人有沒有溫飽~生活是否無虞~

自己省一點沒有關係的~但是,家人不能餓著~~~

你真好!願意幫助別人,給予人們溫暖~

寶鴨鴨送你一顆小太陽~~照亮自己~也照亮別人~。


☆╮斜偎寶鴨襯香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