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峻的旋轉木馬
2011/03/21 22:39:01瀏覽720|回應1|推薦54


Do
誰在雨中敲打玻璃窗

Re
花牆外結實櫐櫐

Mi
妹妹揹著洋娃娃還沒有回家

琴鍵上不規則踏步
一隻隻無辜的斑馬列隊等候
步履輕盈,沒有豹子敏捷
亦不如狐狸優雅
黑白相間,井然有序
躺平,享受纖指 spa

「本日公休,請擇日再來」
閃神躲過練習曲那天

遊樂園門口豎立一木牌
像負載過重的小蝸牛無殼
我沮喪如打擊不了惡魔的
科學小飛俠


雙指錯落
破冰船駛出

我的童年在無言歌裡不住地翻花繩
旋轉木馬還立在樂園盡頭
繞著原點,轉呀轉

轉呀轉
為我轉出喝采
 
旋轉不停的木馬啊
請告訴我
我該成為父母期望的國峻
還是國峻自己



※3月4日聯合報副刊中一篇文章〈無言歌〉,是黃春明改寫黃國峻的遺稿而作成。我想起黃春明多年前曾為兒子黃國峻書寫一首感人的詩作〈國峻不回來吃飯〉,突然意象紛飛,童心縱走,而作此詩,並借用國峻的名字,為詩中人物。若對國峻有所冒犯,請見諒。


註:黃國峻,台灣作家。父親是小說家黃春明。淡江高中畢業。曾獲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推薦獎。2003年自縊身亡,英年早逝。著有小說集《度外》、《盲目地注視》、《是或一點也不》,散文集《麥克風試音》,長篇小說《水門的洞口》。《麥克風試音》已被翻譯成法文。



〈國峻不回來吃飯〉  黃春明 

國峻
我知道你不回來吃晚飯
我就先吃了
媽媽總是說等一下
等久了,她就不吃了
那包米吃了好久了,還是那麼多
還多了一些象鼻蟲 

媽媽知道你不回來吃飯
她就不想燒飯了
她和大同電鍋也都忘了
到底多少米要加多少水?
我到今天才知道
媽媽生下來就是為你燒飯的
現在你不回來吃飯
媽媽什麼事都沒了
媽媽什麼事都不想做
連吃飯也不想 

國峻
一年了,你都沒回來吃飯
我在家炒過幾次米粉請你的好友
楊澤、焦桐、悔之、栗兒……
還有袁哲生,噢!哲生沒有
他三月間來向你借汪曾祺的集子
還對著你的掛相說了些話
他跟你一樣:不回家吃飯了 

我們知道你不回來吃飯
我們就沒等你
也故意不談你
可是,你不回來吃飯
那個位子永遠在那裡啊
你的好友笑我
說我愛吃酸的
所以飯菜都加了醋
天大的冤枉
滿桌的醋香酸味那裡來? 

望梅止渴吧
你不回來吃飯
望著那個空位叫誰不心酸? 

國峻 

以上是孟德爾頌《無言歌》系列〈春之歌〉鋼琴演奏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rriejuju&aid=4944489

 回應文章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天份的作家
2011/03/27 11:08

六○年代,朋友知道我愛文學(尚未開始寫作),剛好遇上黃春明,跟他要了本簽名書《兒子的大玩偶》送我。他這首詩當時也讀過,用字簡樸,但讀了令人慾淚,國峻跟父親一樣,是很有天份的作家。妳這首詩的最後兩句,也是完美的句點。

成小碧(carriejuju) 於 2011-03-27 17:44 回覆:

謝謝六月姊。

《兒子的大玩偶》我看的是繪本,當時只知道這故事有拍成電影,讀完也不記得有什麼特別感覺,直至讀到這詩,才明白作家的確有著神來之筆。

其實,我老覺得我這首詩是寫壞了,只有結尾是好的,頭中段張力略顯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