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o pee or not to pee
2007/07/11 13:47:14瀏覽1267|回應5|推薦34

女兒今年八月就滿三歲了,但我一直到六月中才開始幫她potty training。

好吧,我承認,我是個怕麻煩的媽咪,不想為了蹲馬桶這件事跟女兒整天大呼小叫。去年此時試過幾次不成,兒子又剛出生不久,正是手忙腳亂的時候,於是戒尿布這件事就這麼耽擱下來。

身邊當然有不少長輩會唸:「唉唷,都這麼大了還在包尿布喔?」我只當沒聽見,女兒的脾氣我知道,愈勉強只會愈造成反效果。果然,這段期間,我自己的母親、我公婆試著要幫忙potty train,都落的個鎩羽而歸的下場。

上個月中洛杉磯的天氣開始轉熱,有一個週末,孩子的爸不知道為什麼突然開始積極想要女兒學會蹲馬桶上廁所,父女倆奮戰了兩個晚上,女兒在馬桶上蹲了超過一小時,最後都以「老爸生氣罵人,女兒委屈大哭」收場;做媽的我冷眼旁觀,倒覺得,是時候開始訓練了...

我們家這頭小獅子,脾氣雖然固執,倒也懂得「識時務者為俊傑」的道理,深知她娘的脾氣是不輕易妥協的,所以雖會偶爾鬧鬧小脾氣,卻還知道給自己找台階下。戒尿布這件事,一天下來她就清楚媽咪是玩真的,哭鬧也沒用,也就乖乖配合,大約一星期下來就差不多OK了,除了睡覺時偶有意外,白天即使出門都不會尿濕褲子。

女兒的potty train這件大事,就這樣在不到兩星期內大功告成,坦白說,有點出乎我這做媽的意料之外。在這段訓練期間,我對女兒的個性又多摸清楚了幾分。

當然,訓練過程中也不是完全沒有出岔子。訓練剛開始一星期,我的母親從台灣來訪,女兒因為外婆來了的關係,又為了不肯坐馬桶鬧了兩天;碰上女兒心情不好(真搞不懂三歲不到的孩子哪來那麼多情緒?)時,彆扭著不肯上廁所也是有的。

像今天早上起床,女兒硬是不肯讓人帶她坐馬桶,哼哼唉唉的惹她老爸生氣了才肯「就範」。過了三個多小時,吃完早餐的女兒正在客廳玩,我看著時間是差不多該要上廁所了,於是提醒她:「妳要不要尿尿呢?」,得到的回答是「不要」。我心想,喝了一大瓶牛奶,又喝了一大杯水,不想上廁所才怪,於是不厭其煩的又問:「妳真的不要?」女兒還是很堅定:「NO~」

平常我們在家是講中文為主,女兒還未上學,英文都是卡通裡學的,加上我有時中英文夾雜的跟她講。聽她回答「NO」,做媽的我一時興起,開始用英文問她:「Would you like to go pee-pee?」
女兒:「I don't want pee-pee...」
我:「You don't want to pee-pee?」
女兒:「Yes!」
我:「Yes?You wanna pee-pee?」
女兒:「NO~I don't want pee-pee!No pee-pee!」

回答到最後,女兒被我這做媽的捉弄到已經有點confused... 哈哈!To pee or not to pee,當中的學問可也是很大的!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rolhwl&aid=1082809

 回應文章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亞洲小孩比美國小孩早脫離尿布
2008/12/30 09:14

一是避免尿布疹,一是省尿布錢

我的女兒三歲半,現在白天不用尿布,但是晚上還是得穿尿布睡覺, Carol 有什麼好建議嗎

California Sunshine(carolhwl) 於 2008-12-31 08:55 回覆:

對啊,我也覺得台灣的孩子都好早戒尿布,或許是身在台灣的父母比較有毅力?

晚上嘛,睡覺前別讓她喝水或任何飲料,上床前帶她再去上一次廁所。根據我女兒的經驗,小孩子都滿能忍的,通常等到早上醒來都沒問題。

不過如果不想給自己找麻煩,晚上就還是穿著吧~

您不妨觀察一陣子,如果早上醒來時尿布是乾的,或許可以和您女兒商量看看,晚上就別穿試試看?當然,床墊要先做好防水措施喔!萬一尿床了,也別責罵她,提醒她半夜若想尿尿,一定要起床告訴爸媽。

祝您成功喔!


安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小孩自尊心強和愛面子
2007/08/10 18:01
拆了diaper, 小小取笑一下, 小孩兒就自己會找方法解決問題, 馬上就會了啦.  
California Sunshine(carolhwl) 於 2008-12-31 08:50 回覆:

抱歉,我到今天才發現您的回應...

這會兒隔了這麼久,換成該給我即將三歲的兒子戒尿布了~希望自尊心這套對他有用啊!


寒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以後想起來都是甜蜜喔
2007/07/13 14:17

呵呵....拉拔小孩的過程的確挺累人的

有時雞同鴨講  或對牛彈琴.....好氣又好笑

但過了幾年再回頭去看

把屎把尿的回憶竟那麼甜蜜

唉.....這大概就是

母性的光輝在做祟吧

 


● 我將從人生這場大夢裡,笑瞇瞇的醒來。●
California Sunshine(carolhwl) 於 2007-07-13 14:21 回覆:

這是,只有作母親的人能體會吧?

別說以後了,現在回想起一對兒女小baby時的模樣,我就覺得甜蜜呢!

PS. 您做的大頭菜看起來真令人垂涎三尺,夏天吃這味最開胃了...


俏主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別心急
2007/07/13 04:26

我女兒也是很晚才訓練上廁所

還好婆婆不嫌我偷懶

在我印象中 我好像從來沒真的“訓練”小朋友上廁所

一切都順其自然   當我看到夜晚尿片很長一段時間都是乾的

我白天就開始讓小孩不穿尿片

讓小孩自己的尿片決定要不要穿尿片    是不是很民主?   哈哈

其實是自己偷懶啦   不過太早訓練  怕會傷了小孩的自尊心

妳的baby現在開始訓練    一點都不嫌晚!


俏主婦當家 姐姐妹妹站起來
California Sunshine(carolhwl) 於 2007-07-13 07:54 回覆:

我也是如此,發現女兒午睡、甚至一晚上睡覺醒來尿布都是乾的,才決定是時候開始戒尿布了~

有人說勉強戒尿布,對孩子心理會有不好的影響,是否如此我不確定,但去年女兒兩歲時試過一次,她反抗得很厲害(可能也是弟弟剛出生,一下子要她改變太多吧?),我自己一方面是忙、一方面也不忍心對她太嚴苛,於是拖延至今...

無所謂啦!長大後又不會有人問她:「Hey, when did you quit your diaper?」跟大多數老美小朋友比,她應該不算太晚吧?


蕃茄余小薰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如此
2007/07/12 13:09

我女兒10個月大現在很容易過敏紅屁屁,看來要早點訓練不包尿布了.

California Sunshine(carolhwl) 於 2007-07-13 01:30 回覆:

十個月大可以開始習慣讓她坐小馬桶,這樣訓練起來會容易的多

台灣的天氣悶熱潮濕,小孩容易得尿布疹,早點脫離尿布也是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