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塊錢
2016/04/23 04:28:18瀏覽318|回應1|推薦25
夜裡喝了咖啡,輾轉反側如何也睡不著,索性抱著筆電到二樓。這幾日房裡的網路線因為施工挖斷,還得等上些許時間,還好是筆電家中有網路,上網也不是甚麼大問題。

一連休了三天,牽掛的還是工作,有時睡裡夢裡仍是上司同事和客人。也許朋友說的對,離開工作我什麼都不對勁,一個天生的工作狂。

想起休假前兩天五塊錢事件。那是在柴機島幫忙同事加油時,冷不防聽到一位太太著急地喊著: "哎呀~~我少了五塊錢~~" 我正幫忙結外側車輛的帳,內側一位太太加機車總共一百零五元。少了五塊錢,她著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似的,不知如何是好?少年伙伴抬頭看我,想知道我如何處理?

那太太循著視線忽然向我求助:"小姐,我少了五塊錢,你能幫幫我嗎?"

那天我站島,照理來說該請領班協助,不由自主我動了惻隱之心。我對著伙伴說:"你先打出發票給太太,等會兒錢我補給你。"

伙伴想說什麼?欲言又止的依了我的話,那太太拿著發票說聲謝謝後離開。不一會兒忙完後,我把錢拿給伙伴,伙伴問:"大姊~你何必~~?" "何必幫客人出錢是嗎?" 他點點頭!

我說 :"你看那太太因為五塊錢,只為五塊錢就急成那樣子,可見得她不是有心要佔便宜。"

"可是~~那會不會讓客人造成習慣?" 伙伴疑惑著。

我說: "不至於!但是我們若強迫她ㄧ定給出,或是讓她急於回家拿取,萬一中途發生事故,那就不是五塊錢可以解決的問題!何況她已經開口求助,其實以她的年紀很需要勇氣。"

少年伙伴點點頭,我說:" 雖然大家賺錢都很辛苦,但也有疏忽大意忘了帶錢的時候,何況只有五塊錢?那位太太是否會拿回來還,我不在意。但她若真拿回來還,那就表示她有信用。對我來說也是值得相信的。"

少年伙伴像是明白了似的點點頭。我想起了之前自己在外吃麵,又忘了帶錢時的窘境,那老闆娘拉下口罩眼睛明亮笑著對我說: "沒關係你別著急,明後天你再來時,順便帶上就好!" 雖然我在當日當時就即取歸還,但那老闆娘誠懇的神情淡定了我的焦急,足以令我從容往返。

第二天晚上一位雍容華貴的婦人出現在加油站,特地為了五塊錢來感恩道謝。我告訴忙碌中的伙伴,他說: "想不到那太太真的會拿錢來還~。我說: "當然!要相信人性本善,就像你的笑容,笑起來是多麼的率性可愛一樣~~少年伙伴的臉上開心的笑著~~

是啊~~我始終相信人性本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ra5645&aid=54130403

 回應文章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
2016/04/23 07:49
世界還是有像江水一樣的好人﹐有像那位婦人一樣誠實的人。
江水(cara5645) 於 2016-04-23 11:44 回覆:

領弟您好:

誠信的人很多,那位太太是其中一個;好人更多,江水不過是舉手之勞。

加油站每天都有故事發生,有趣的、歡喜的、不可思議的、令人生氣的~~

江水其實只是略略敘述而已。

這個與人直接接觸的工作令人著迷,雖然晴雨無阻偶爾倍感心酸,但江水心中就是擁有無限熱誠的我為人人~~得意

感謝您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