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唱 梁山伯與祝英台 樓臺會
2022/09/10 23:52:11瀏覽672|回應1|推薦15

團聚也分離,日子充滿歡樂也瀰漫哀愁,嗓子啞心還熱,不如化為曲中惆悵,紀錄早先但無法完成的心願。




(24) 樓台會之一:口難開

(合):梁山伯,祝英台,樓台相會訴離懷,訴離懷。一個是滿心歡喜情難禁,一個是滿腹心酸口難開,口難開。(山伯):那一日錢塘道上送君歸,柳蔭之下做大媒,九妹的婚姻妳親口許,求親我特為上門來。(英台):梁兄啊!你道九妹是哪一個,就是小妹祝英台。(山伯):噢!就是妳呀!梁山伯與祝英台,天公有意巧安排,美滿姻緣償夙願,今生今世不分開。(英台):無奈是……爹爹已將我終身……(合):啊……她終身二字方離口,含悲忍淚進繡闈,既是有心毀舊約。(山伯):臨行又何必自為媒!銀心,我問妳,到底她終身許配了誰?(銀心):就是那花花公子馬文才。



(25) 樓台會之二:白玉環與蝴蝶墜

(山伯):英台妳!妳!妳與我海誓山盟情義在,我心中只有妳祝英台,妳爹爹作主許馬家,妳就該快把親事退!(英台):我也曾千方百計把親退,拒絕馬家聘和媒,無奈是爹爹絕了父女情,他不肯把馬家親事退。(山伯):啊!不肯退親,妳爹不肯把親退,我家花轎先來抬,杭城請來老師母,祝家廳上坐起來,妳我有媒也有聘,白玉環與蝴蝶墜,為何不能夫妻配!(英台):白玉環蝴蝶墜,蝴蝶本應成雙對,豈知你我自做主,無人當它是聘媒。 (山伯):縱然是無人當它是聘媒,我也要與妳生死兩相隨。


(26) 樓台會之三:九天仙女我不愛

(英台):梁兄句句癡心話,英台點點淚雙垂!梁兄啊!梁門唯有你單丁子,白髮娘親指望誰?祗怪我,英台無福份,梁兄你還是另婚配!(山伯):那怕是九天仙女我都不愛。






(27) 樓台會之四:棒打鴛鴦

(山伯):愚兄告辭了。(英台):梁兄!梁兄特地到寒舍,小妹無言可安慰,親斟薄酒敬梁兄!(山伯):想不到我特地來叨擾酒一杯!(英台):草橋相遇便相親,同學三載更有情,留下玉環為信物,相煩師母說婚姻,臨行送我錢塘路,幾度忘羞露本心,我與你水面成雙留儷影,我與你堂前作對拜觀音,豈知好事成虛話,棒打鴛鴦兩路分,爹爹許了馬家婚,心已碎,意難伸,尚有何言對故人?尚有何言對故人?(山伯):我只道兩心相照成佳偶,又誰知並蒂蓮被狂風摧!我滿懷悲憤向誰訴?我滿眶熱淚流與誰?一埸好夢匆匆醒,萬丈情絲寸寸灰,從今不到錢塘路,怕見鴛鴦作對飛!(英台):這都是我把梁兄累!





(28) 樓台會之五:不能行也得行

(英台):我為你,淚盈盈,終宵痛哭到天明。(山伯):我為妳,汗淋淋,匆匆趕路未曾停。(英台):我為你氣難平,幾次傷了父女情。(山伯):我為妳碎了心,那有良藥醫心病。(英台):信難守,物為憑,枉費當時一片心。(山伯):心似火,手如冰,玉環原物面還君。吞聲忍淚別卿去!(英台):你抱病含悲怎能行。(山伯):不能行,也得行,我死在妳家總不成。(英台):梁兄切莫太傷神,珍重年輕有用身,放下婚姻談友愛,何時你再上我家門?(山伯):將來有命終相見,無命今生不相逢,只有向草橋鎮上認新墳。(英台):認新墳,認新墳,碑上留名刻兩人,梁山伯與祝英台,生不成雙死不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ra5645&aid=177101961

 回應文章

小石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聽喔
2022/11/19 00:26

好聽喔

江水(cara5645) 於 2023-01-29 13:05 回覆:

小石頭:

午安您好~~也請您原諒江水現在才看到您的留言~~"

祝福您  新年快樂  萬事如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