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預言四川地震?水命紅顏現形
2008/06/23 16:57:20瀏覽994|回應0|推薦5

圖說:我在5月7日時,便在部落格中,預測四川5月12日將發生地震,你相信嗎?

文/許瑞瑜

●5月12日四川發7.8级强烈地震後,一篇題為“我預測2008年5月12日中國將發生地震”的文章在大陸網路上發燒,一位以「水命紅顏」為化名的網友,指稱他早在5月7日時,便預測出四川將發生大地震,這則新聞也廣為台灣和世界各地媒體引用,一時間,「水命紅顏」成了能準確預測地震的神奇人物。

看到這則報導的第一時間,我只能用「匪夷所思」、「不可思議」來形容我的心情,因為據我所知,即使是在科學已如此發達的年代,科學家對於地震的預測,還是找不到一套經過科學驗證後、證實是有效的方法。

坦白說,如果「水命紅顏」真的有此通天本領,可以如此神準地預測地震發生的時間、地點,真的只能用「神乎其技」來形容,對人類來說是一件天大的好消息,畢竟「千金難買早知道!」,那大陸官方真的應該馬上把他奉為上賓,善加利用他的「天分」及時早防,造福全世界。

但就因為太不可思議了,我實在很難相信這是真的,大陸官方也用「地震到目前為止,仍是不可測預的。」為由,高度質疑「水命紅顏」是造假的,但相信的人還是不少,最大的關鍵在於,在一般人,包括我的認知中,在網路上發表文章時,所秀出來的系統時間,是無法被人為操縱或改變的。

在好奇心趨使下,我決定上網搜尋「水命紅顏」,想要找到答案,在我的心目中,這件事有三種可能,第一種可能是,「水命紅顏」真的有通天本領,可以預測地震;第二種可能是巧合,也就是被他瞎矇到的;第三種可能,是這件事根本就是造假的,坦白說,在我心中,最可能的答案,是第三種可能。

據我上網查到的結果,該篇文章最早出現在「武漢社集網」的「武漢業主論壇」中,以「水命红颜」為名的作者說:「我是一名地質工作者,根據我所掌握的資料,也和國外一些同行進行了交流。我預測,2008年5月12日中國將發生地震,地震的大致位置會在四川和湖北中部,可能整個中國都有震感。但我的預測不能在官方公布,因為没有實際證據,怕引起恐慌。我是武漢人,據我預測,震中應該離武漢不遠,希望看到此帖的武漢老鄉能及時通知親友。大家作好防護措施。」

仔細一瞧,網頁上貼文發布時間的確是5月7日,部分網友回應顯示是5月9日,表面上看來,該篇文章的確發布在12日地震前,好像真的是沒有什麼可以懷疑的。

但我轉念一想:沒錯!發布文章時,系統時間是無法用人為方式操縱或修改的,但有些網站卻是允許版主,可以修改發布的文章內容,甚至可以針對自己所發表的回應內容,作修改或增刪,當然,如果是網站的管理者,能改的部分就更多了。

也就是說,我只要把原先在5月7日發表的文章內容,改為「我預測5月12日中國將發生地震….」,那我就變成另一位神乎其技的「水命紅顏」了!

為了證明我的想法,我決定拿自己在yam天空的部落格「民生@報網球&運動天地」來作個個摩擬實驗,我從我先前在2008年5月7日發表的網誌中,挑了一篇,這一篇原本的標題是「李孟樺、陳建瑋完成三連霸」,內文則貼上此則新聞的連結,上頭顯示,發表這篇網誌的時間,2008年05月07日20:25:11。

接著我進入管理介面,把這篇文的標題,改為「「5月12日四川將發生地震」,內文改為「水命紅顏」所貼的內容:「我是一名地质工作者,根据我所掌握的资料,也和国外的一些同行进行了交流。我预测,2008年5月12日中国将发生地震,地震的大致位置会在四川和湖北中部,可能整个中国都有震感。但我的预测不能在官方公布,因为没有实际证据,怕引起恐慌。我是武汉人,据我预测,震中应该离武汉不远,希望看到此帖的武汉老乡能及时通知亲友。大家作好防护措施。」

修改完成後再按送出,再回到原來的頁面檢查一下,這篇文章的標題,雖然已經從原先的「李孟樺、陳建瑋完成三連霸」,改成「5月12日四川將發生地震」,內容也完全不一樣,變成是預測地震的說法,但文章發表的時間,還是2008年05月07日20:25:11,說穿了,就是這麼簡單。

寫好這篇文章後,我因為好奇為何「水命紅顏」的事件,後來好像不了了之,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都沒有人再討論了,我決定再上網搜尋一次。

這回我找到了一篇刊登於大陸「人民網」的報導,內文是:「經過查證後,發表這篇文章的是武漢社集網的工作人員,名叫劉波。12日地震發生後,劉從國外網站看到了有關四川地震的圖片,便產生了通過加工該信息來炒作網站的念頭。他以“水命红颜”為網名,在自己管理的論壇上對國外的貼文進行了重新編輯,並利用自己管理網站的便利條件,修改了一些網民回應的時間,從而形成了該篇文發布於地震發生前的假象,製造了一彌天大謊。真相被揭露後,劉波已被社集網開除。」印證了我的推測是正確的。

以前我們在指證某些事情時,常會說:「這是我親眼所見!絕對假不了!」但在科技如此發達的今天,造假手法層出不窮,恐怕日後大家在判斷事情的真偽時,得再多花些心思,因為:「眼見未必為真!」在地震後炒得沸沸揚揚的「水命紅顏」事件,就是個活生生的例子。

下圖圖說:
被我修改後的第四則文章,標題雖變成「5月12日四川將發生地震」,但發文時間顯示還是2008年5月7日。

下下圖圖說:
這個頁面才是原始的頁面,標題是「李孟樺、陳建瑋完成三連霸」。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ndy5661&aid=1982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