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11 天氣晴
2009/01/17 15:29:22瀏覽882|回應1|推薦3

一月十一日是個晴朗的星期天。 雖然有寒流入侵, 在台南卻感覺不到一點涼意, 反而有些早春的味道。氣溫大概在十七、十八度左右, 太陽照得暖烘烘地, 舒服的幾乎要讓人唱起歌來。我想這種天氣在美國, 應該是在後院烤肉, 或是一家人坐在草地上看棒球春訓的時刻。我忍著出遊的興致, 在醫院陪老爸度過我假期裡的最後一個星期天。

也許是天氣好, 這天登場的人物很多, 有珠光寶氣的姑姑, 有油嘴滑舌的叔叔, 有親切的護士, 有來探病的, 來推銷的, 來唱歌傳教的。送往迎來, 熱鬧的很。接著 J 和姊姊也陸續來到, 姊姊的兩個小孩嘰嘰喳喳的進到病房。當病房裡的平均年齡瞬間降低時, 我們聊的話題也跟著輕鬆不少。老爸還在床上坐正了, 用嚴父的眼光檢查小朋友的作業。而兩個小朋友童言童語、又唱歌跳舞的逗外公開心, 一時間我們和老爸彷彿都回到八個月前 - 對病魔一無所知時 - 一家團聚的快樂。

就這樣吵吵鬧鬧的一直到西陽夕照, 訪客散去時, 病房裡才漸漸安靜下來。我和姊姊一面幫老爸洗腳擦乳液, 一面聊著我早上笨手笨腳打翻便盆, 而「拾金不昧」的精采回顧。老爸稱讚姊姊腳底按摩的技術好, 又誇我早上勇氣可嘉, 將來會成為比他成功的父親。自從我們上大學, 爸爸因公北調台中後, 已經不記得上次是什麼時候, 我們這麼親密的共處一室了。這時姊姊也忍不住要拿出相機, 要把這一刻永遠留下來。在十幾張自拍嘗試裡, 只有這張比較成功。相片裡, 姊姊用的是很芭樂的 V 手勢, 老爸用的是更古董的數字七手勢, 而我因為手長要負責拿相機, 最後弄的只有四分之三個頭入鏡。

十二日我搭機赴美, 臨行前還不忘記叮嚀他要專心養病, 我再找時間回來看他。但是在他緊握著我的手時, 我彷彿了解到, 我們彼此都明白這是個善意的謊言。

這一刻, 是生離與死別的總和。

十四日星期三, 我回到美國的第二天, 爸爸離開了這個世界。

他手抄了一首歌給我, 雖然我寧可是他自己的創作, 可是他是一版一眼的警官/ 公務員/ 父親, 要他抄歌詞表達情意也算是最大尺度的突破了。

千風之歌 - 秋川雅史
請不要佇立在我墳前哭泣 我不再那裡
我沒有沈睡不醒 化為千風
我已化身為千縷微風 翱翔在無限寬廣的天空裡
秋天化身為陽光 照射在田地裡
冬天化身為白雪 綻放鑽石光芒
晨曦升起時 幻化為飛鳥 輕聲喚醒你
夜幕低垂時 幻化為星辰 溫柔守護你
請不要佇立在我墳前哭泣 我不再那裡 我沒有離開人間
化為千風 我已化身為千縷微風 翱翔在無限寬廣的天空裡

我想, 當兒子的也只好回送一首。送上大奶姊姊的惜別歌一首, 老爸你湊合著聽。

Powered by beta.joggle.com


後記. 我的表弟在他的Rain-Reader裡, 也作文懷念爸爸。順便把連結貼在底下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21842035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feholyc&aid=2569693

 回應文章

fishw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3/16 00:22
i'm sorry for your lost

咖啡活力客(cafeholyc) 於 2009-03-17 01:10 回覆:
沒想到一轉眼也兩個月過去了,我沒能回去送他。責任大多落在姊姊身上,也是辛苦她了。不過他走的安詳,也算是福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