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使
2009/08/05 15:46:00瀏覽321|回應0|推薦12
這是一趟追尋另一個自我的旅程

生命的安排,總是為我排出很多驚奇的旅程。

前陣子剛和從美國回來的朋友去逛街,於是又認識了另外一位朋友。

當我得知她有在當自閉兒的志工時,我對這群人產生了很濃厚的興趣。

因為以往的印象都是從電影中所見到的天才兒童,若是自閉兒都是如此,那麼去接觸他們一定很有趣。

可是半天下來,我的心不再如啟程時那麼雀躍,反而越來越沉重。

那裡有許多類型的自閉兒,大部分都缺乏社交能力、或是陷入自己的世界中。

我首先接觸的,是一位小妹妹,真的很可愛,但是我發現她會逃避和我做眼神接觸,可是她彷彿很渴望肢體的碰觸。

為何是逃避呢?

因為曾經有幾秒她有將目光和我的目光接觸,隨後便將它移開,但是我很確信那幾秒她是很認真的在看我。

當我帶她到操場散步的時候,她總是會伸出手來抓住我的手。

雖然我不知道她正在想什麼,但是我卻可以很明顯地感覺到她的不安全感。

這時候自己的心情居然出現了想撫平她的不安全感,但是卻不知道如何下手。

總以為自己的心已經如古井般的毫無波痕,但是卻被投入了一顆小石子,濺起了水花。

在內心深處對人的疏離和冷漠,好像在這一刻被加溫。

到底需要被救贖的是誰?

在此之前,我以為我是妳的救贖者。

就在此刻,我發現我被妳救贖了。

在自閉兒的世界中,找到屬於一個自閉的自己。

原來自己也是把自己關在自己的世界,在人前社交的自己,都是虛假的自己,一個符合社會期待和價值的自己。



另外一個小朋友也很有趣,不過應該很多人會頭痛。



他很喜歡畫畫,以下是我隨手拍到的作品。





他的個性很特別,喜歡去廁所,然後對馬桶說好美。

同時,他會特別去維護馬桶的整潔。

這時候出現了普通班的國中生,我在他們的眼神中,看到了鄙視。

縱使這些自閉兒不會特別在意,但是他們卻是知道的。

因為當我在和朋友討論他們的時候,提到某個人的時候,他有轉來看我們,又轉回去。

我相信這不是偶然,因為他聽到了。

即使我們並沒有說他們的不是,突然發現這對他們彷彿是一種傷害。

或許社會給他們的標籤很不公平吧...

他們需要的不是更多的資源,而是需要更多的關懷和尊重。

他們雖然常常違背社會的潛規則,但是他們並不是刻意破壞,只是不知道,或是不重視。

回過我們自身的社會來觀察,這些規範真的讓我們比較快樂和舒適嗎?

還是我們只是享受帶著「高級」面具,藉此掩蓋自己醜陋的真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93cj86&aid=3197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