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做好台北市長 -- 閣員的選任方法
2014/03/03 20:28:07瀏覽248|回應0|推薦0

江宜樺院長最近換了不少官員,新的團隊也是教授學者等博士為主。台灣博士多,不用這些人怎麼說得過去,但因為不見得因是博士而就行政的表現較佳,也因為如此,這幾年來的博士頭銜已經不再讓人盲目崇拜。前不久連勝文在公開正式宣佈參選的時候,也找了不少博士級人物當團隊,如果選上後也是以這樣的標準來選閣員,未來可能會看到另一個馬團隊而已。

 企業用才的方法,最常用的是公開招募,以確保人員的素質,很奇怪的是政府幕僚團隊,卻不是採用這樣的方法,全憑主事者好惡,喜歡的人就可以內政部長當完就直攻行政院,所以,團隊裡有骨氣的人會不服也是這個原因。

 ~~~~~~~

假設我是市長,我的團隊一定是公開招募,無論你現在是事務文官、企業人士、學者教授甚至是學生或農工商我都不拘,我會出考題。

考題第一題:法令,憲法一定考,其次是局處有關的法規,當公職就是執法人員,尤其是政務官,要比事務官了解法令與法理,以免底下人做錯仍不知,或制訂不合理之規定也不懂。

第二題題目:如果你接這個職位,要如何改善這個職務裡的事務? 有何創意與新的想法?

第三題:你認為台北市還有何要改善的地方?

第四題:狀況題,如果 …… 你要如何因應?

 這樣看起來可能在職的文官會佔便宜,在職的文官最清楚他的業務,有理想的年輕文官,應該早就有很多新的改進想法,如果有這樣的任用制度,有心的人就來當處長吧。

文官以外也不盡然機會較少,只要關心市政的人,他的創意必然會強於在職文官,總之有遴選制度絕對是好的,總比聘一個門外漢的教授學者好多了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76006&aid=1148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