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的戀愛長達八年,就跟抗日戰爭的時間一樣長
2021/04/21 02:55:32瀏覽29|回應0|推薦0

我老婆叫葉笙楠,她告訴我說,她名字的諧音是勝男,勝過男的。我估計她爸媽給她起這個名字的時候就沒安好心,希望她能勝過她男人,也就是我。我估計她爸她媽還不至於狂妄到希望她能勝過所有男的。我老婆以她的實際行動踐行著她爸她媽的願望,家裡家外都想勝過我。她能勝過我嗎?這得別人來評價。她的名字諧音還可以理解為“生男”,就是說結婚了就要生男孩,這一點她倒是做到了。

我們的戀愛過程長達八年,跟抗日戰爭的時間一樣長,其間歷經磨難,雖然終成眷屬,可是,一開始種種跡象就預示著我們倆的事兒既沒有善始也不會善終。我跟她的事兒說來話長,一直可以追溯到四十多年前,也就是我跟她上小學五年級的時候。是她先看上我的,這一點她不否認,她說女孩子成熟比男孩子早,所以儘管我那個時候經常用袖筒擦鼻涕,穿著屁股上打了補丁的褲子,她卻仍然覺得我是這座城市裡最帥的男孩。

我那個時候個頭在全班最高,年齡也是最大的,比同班同學的年齡整整大了兩歲,這倒不是我學習不好當了留級包,而是我爸我媽支援邊疆建設將我帶到了一個既沒有學校也沒有老師的荒灘野嶺上過了兩年,等我回到人間的時候,人家跟我同歲的孩子已經讀二年級了。

“可能那個時候就是因為你個頭大我才喜歡你的,怎麼也沒想到你越大越窩囊。”這是她,我老婆成功地嫁給我之後動輒就說的話。其實,那個時候我沒有打算跟她怎麼樣,用現在的時髦話說對她根本就沒感覺。那時候她的形象確實讓人難以恭維。五年級的時候,她那一張黃蠟蠟的小臉還沒有巴掌大,尖尖的鼻頭兩旁佈滿了蒼蠅屎一樣的雀斑,頭上長的與其說是頭髮不如說是荒草。

如果皮膚再黑一點兒,當年拍的照片如今貼到網上,網民們一定會當成非洲難童的近照。看到她就讓人想起沒成熟就拿到市場上銷售又在大太陽底下曬了半天的蔫蔥,或者那種煺光了毛拿到市場上銷售的小雞。她爸是乾部,處長,她媽也上班,在機關食堂洗菜,她爸她媽兩人的收入加起來掙得比一般人多。那時候家裡爹媽都上班掙錢的不多,一般都是男人上班掙錢,女人在家做飯帶孩子。

可惜,他們家孩子也不少,算上她一共五個,她爸她媽掙的錢就跟我們國家的GDP一樣,看著挺多,平攤到具體的每個人身上就沒有多少了。由於她爸她媽的收入落實到她身上的並沒有多少錢,雖然她是她們家唯一的女孩,她的穿著也比我強不了多少,膝蓋處永遠綴著兩塊大補丁,屁股上也有補丁,屁股上的補丁是她把樓梯扶手當成滑梯使用的結果,稍作猜想,就能明白,她穿的都是她哥退役下來的衣裳,不過是用顏料染過的而已。

那個年代男孩子衣服上有補丁沒關係,她是女的,有補丁就沒面子。她唯一比別人強的就是學習好,考試老得高分,一般都排在班裡前三名。胡老師就讓她當班主席,上課喊起立,下課喊起立,檢查作業,檢查衛生,檢查紀律,嚴肅認真,比老師還忙。那個時期我對她留下的最深刻印象,跟菜包子緊密聯繫在一起。那天我發現她下了課後坐在座位上津津有味地吃包子,這讓我饞涎欲滴。

我坐在她後面,忍不住問了一聲:“葉笙楠,什麼餡的?”她回頭看看我,沒吭聲。有了包子就有了傲慢的資本,吃著包子就不理人了?這麼想著我心裡就有些氣,正想伸過腳去踹她凳子,卻覺得桌子下面有什麼活物觸動了我正想踢出去的腿,我低下頭,一隻黑瘦的小手捏著一個白白的包子,我抬頭看看葉笙楠,她仍然是那種姿勢,頭也不回地吃著她的包子。

我探過手接過了桌下面的包子迫不及待地咬了一口,白菜餡的,裡面摻著蝦皮,真香!三下五除二那個包子就進了我的肚子,我意猶未盡,悄聲問她:“還有沒有了?”她仍然沒理睬我,好像根本就沒聽見我說的話。第二天,同樣的時間同樣的情況下,我又吃到了葉笙楠的白菜蝦皮餡包子,這回是兩個。從那以後,不時地我就能吃到葉笙楠的白菜餡包子,這件事我從來沒給別人說過,不是怕別人說我跟她怎麼怎麼了,而是想吃獨食,如果紅燒肉、排骨他們知道了這件事情,肯定要分著吃,起碼是一人一口。

相關詞:維多麗亞酒店消費, 股市期貨建議, 糖尿病醫院, 新竹室內裝潢拆除, 台北隔熱紙,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6d6555d&aid=16174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