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工作 是更大的實驗遊樂場
2012/12/13 20:41:43瀏覽978|回應0|推薦4

12月號魅麗雜誌的封面特別企畫談的是─不工作,你要做什麼?
我們採訪了多位受訪者來談工作對於他個人的意義,
以及,如何從工作中找到熱情,
這是我採訪的受訪者─魏嘉昌,
原來,工作也可以變成更大的實驗遊樂場。:)


工作 是更大的實驗遊樂場
魏嘉昌 不想過「算得出來」的人生

我們在追夢的過程,都是夢行者,可是我們還是要踏實的走,因為你不做,就會變成夢遊者,就只是亂想,沒辦法落實,夢行者是有在working的,要不失敗就真的要腳踏實地走。

 

魏嘉昌Profile

    別廬洋館行政主廚,專任品酒會講師

    美食生活節目螢幕廚師班底,《潮人物雜誌》葡萄酒專欄「酒肆人生」作者

    游走餐飲市場十多年,將美食與文化結合,帶給消費者更深層的饗宴感受


這個人做生物實驗很行,行到教授想把他留在身邊一路做下去,培養成為接班人;大一開始在餐廳打工,不但很快變成正式員工,老闆甚至開出畢業後月薪相當於中高階主管的價碼留人。一邊是相當擅長,後路無虞,一路走向公務員生活的安穩人生;另一邊是發現了自己新的天賦,充滿挑戰卻相當有成就感的披荊斬棘之路,人生的雙岔口,他掙扎過。不想過著「被別人計算安排好的人生」,他選擇了後者,雖然辛苦,卻相當樂在其中,他是─魏嘉昌(Eddie)。
 

人生實驗室

不屑拿闖關秘笈

人物採訪有趣的地方是,一個人的個性、思考邏輯都會在短短的幾十分鐘、一兩個小時內展露無疑,生物實驗高手
魏嘉昌,雖然目前做的是餐飲管理的工作,骨子裡還是流露著「實驗人」的血液,他要的人生,是可以自己玩出樂趣來的,不管要面對多少未知的挑戰,能夠一一擊破,正是當中的價值與樂趣,他的認真、堅持、樂於解決問題的態度,在在呈現了「人生是我的實驗室」的精神。如果這個人要玩遊戲,想必是個不屑拿闖關秘笈的人,因為他最大的樂趣,就是靠自己的思考、分析,去殺出一條血路。


面對畢業後即將到來的就職,他也曾有過為難。在兩邊都給這麼大認可跟支持的時候,人生真的遇到雙岔口,魏嘉昌說。「當時也猶豫過,將來的路,老師都幫我規畫好了,從助理、內部進修、公務人員職缺、碩士學位…有意願的話再考博士都行,可以一直在裡面晉升,未來再安排接他位置…當時突然覺得,我人生就這樣了嗎?!所以我就放棄了那邊的工作。」被老師規畫好的未來,雖然安穩,卻失去了實驗的價值與趣味,這或許也是魏嘉昌之所以會放棄一條眾人稱羨、可以看得見退休生活安穩路子的原因。

 

反觀接觸餐飲管理過程中,他利用實驗的精神與態度,尋求複雜問題的標準化流程,也讓他看見自己在管理、規畫方面的天賦。與其說這個工作職場,是轉換跑道,不如說是擴大了他「實驗人生」的範圍,無怪乎雖然過程有再多的辛苦,魏嘉昌都把痛苦當成養分,過關斬將,玩得不亦樂乎。魏嘉昌回味工作至今最有成就感的,就是在第一個創業工作,那是一個義大利麵餐廳,在當時,他廚房作業流程標準化。「所有人跟我說廚房的作業流程不可能標準化,可是我把它標準化出來了,而且標準化出來之後,最快只花了一個半月的時間,我就把一個員工從菜料都不會拿,教到他會正常工作。」

 

描述這個經驗時,魏嘉昌出現了精明管理者之外的一面,神情、語氣就像是在告訴你「這個遊戲超難,但是我超快過關」的孩子,困難工作到了他的手上,也被用他的方式,拆解成一個個組合的流程,工作對魏嘉昌來說,就是更大的實驗遊樂場吧!

認同工作
腳踏實地當個夢行者

魏嘉昌的故事精采地方在於,他很早就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並且一路以來始終如一,因為認同自己的工作,縱使有些不在計畫內的枝節發生(像是喜歡當幕後推手的他,變成了螢幕廚師,雖然不是他的初衷,但主軸沒變,反而有加分的效果),計畫也能趕上變化。「計畫趕不上變化這句話有可議之處,我覺得是計畫不足才會趕不上變化。」這時候,魏嘉昌的實驗魂又上身了,他總是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膽大,但是心細,這也確保了人生能一直在他自己訂定的道路上,充滿乘風破浪的趣味!

 

魏嘉昌以自己舉辦過的向導演魏德勝致敬的─「賽德克巴萊酒會」為例,鼓勵年輕人要勇於當個夢行者。「魏德盛導演說,『我是一個夢行者,在追夢想的過程,曾經過得非常辛苦,苦到你都無法想像的生活,我熬過來了,所以成功了。』我以此衍生出─我們在追夢的過程,都是夢行者,可是我們還是要踏實的走,因為你不做,就會變成夢遊者,就只是亂想,沒辦法落實,夢行者是有在working的,要不失敗就真的要腳踏實地走。」

 

餐飲管理這條路,魏嘉昌完全走在實務基礎上,標準化與設計流程,是夢行者不至於淪為夢遊者的必備基礎。土法煉鋼的過程當然是辛苦的,就像他為了設計廚房標準化流程,從做菜開始學,一度因為太過操勞,三個月就骨膜磨損,變成俗稱的「媽媽手」。「人就是這樣,沒有壓力就不會成長,那時候把所有西餐基礎都學起了。」那段學做菜的地獄生活,魏嘉昌說起來苦樂參半。

 

除了學做菜,有關餐飲管理規畫涉及的相關領域,他也都用做實驗的認真態度去接觸,包括繪製立體平面、影像編修…等設計、美術相關軟體,都有兩下子。「因為我要成為一個很厲害得管理者,我必須要從很基本的地方去做,有人說不用這摩辛苦 你只要花錢找專業來幫你就好,當連專業的皮毛都沒有的時候,你連溝通都沒有辦法,他怎麼可能做到你想要的事情?」當個夢行者,魏嘉昌是如此這般腳踏實地的走著。

 

影響社會

吃也可以很有文化


魏嘉昌的夢想是什麼呢?他笑說自己的夢想其實不是開餐廳,或是餐飲顧問公司,那只是工作,真正想做的是影響社會。「我覺得這是人在社會上對自己最基本的認知,我取之於社會,我想對這社會負責。服務社會有很多面向,我最想做的是希望台灣這個餐飲市場能夠更成熟,從業人員成熟,吃飯客人成熟,我們在這一塊就不會被別人笑。」

 

魏嘉昌希望把別盧洋館變成一個model,從培養認同自己經營理念的客人開始,成為影響社會的一個開端,讓大家知道,不必追求高來客量、行銷噱頭,吃也可以很有文化,很有態度。魏嘉昌是這樣踏踏實實的把自己的工作當成向夢想邁進的工具,把熱情用自己的方式發揮的淋漓盡致,這是他的選擇,也是他的堅持。不知道將來魏嘉昌會不會成為另一個小魏(魏德聖),我只知道,在人生的實驗室裡,他遊玩的相當盡興,這不就是人生嗎?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scopan&aid=7136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