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孩子迷上電子遊戲的一個小錦囊(1)
2010/11/29 17:20:16瀏覽306|回應0|推薦3

當孩子迷上電子遊戲的一個小錦囊(1

蓮花少東

 

當我在馬來西亞時,順道去了以浮游著稱的浮羅交怡Langkawi。總覺得這是個很彆扭的譯名,可有人知道此譯名的來由?

三天裡,既工作、又寄情於山水。

住在朋友家,他有三個男孩,最大的約十二歲。每天我們出入時,發覺這男生跟大部份同齡孩童一樣,一放學就愛不釋手的玩電子遊戲、雙眼同時抽空瞄著電視機播放的卡通片。真個是目不暇給、絕無冷場。

友人知道我時常被邀請於學校向學生做講座,便問我可有方法讓孩子不要過度沈迷電玩。由於這幾天我都有向父母及孩子們講述一些啟發性的趣味故事,所以孩子們都喜歡圍著我聽故事。

一般十二歲、或以下的還是孩童心性,只要溝通得好,大人願意放下身段,是很容易教導的。其實最難教導的,反而是父母!

臨走前,我便把十二歲的老大帶到一旁,笑著問他可願意學習如何讀書輕鬆些、成績更好些?他眼睛骨碌的看著我,馬上點頭。我說你每天都有玩電子遊戲及看電視,對不?他點頭說:『都是做完功課才玩的。』我說:『那不錯。我不是叫你不玩,但你要玩得聰明些。現在你每次玩機,是否都是給爸媽呼喝責罵,才去關機?』他點頭說:『是。』

我說那你只要學一『招』就夠,便是從今天開始,每次玩機時,都要在爸媽喝令前就能『自動自覺』去關機。所以你要學會的,就是懂得『自動自覺』關掉電子遊戲、或是電視機,那便夠了。你能夠做得到嗎?

難得他開懷的用力點了一下頭。

我要求他重複說一遍,他說:『就是要我玩一陣子後,沒有人叫我,也要自己去關機。』

我笑著拍他肩膀說:『 Very good 那你可要好好記住了。

其實教孩子有時不用長篇大論,只要教他一點實用的小方法便成,如果孩子懂得『自動自覺』去關機,那便是在學習『自主性』、『自覺性』的第一步了。我要他重複再說一遍,實際就是要他『自說自聽。』

如果是年青人沈迷電玩,那就需用另一套方式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oadenyourhorizons&aid=4647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