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車站憶往
2008/11/18 09:49:58瀏覽559|回應0|推薦33

                                                          圖/映彤/台中車站

童年,車站是一個夢想延伸的地方,滿懷盼望和淡淡的感傷。

                                                                                                                         
關於車站,像走進時光隧道,回到那個簡單、樸實、祥和寧靜的年代;一個只有一條大街的小鎮,所有生活的動向,全集中在這條街上,車站則面對著縱貫公路,座落在大街的盡頭。

一輛土黃色的公共汽車,來往在車站和鄉下之間,而火車會沿著很長的鐡軌,開到熱鬧繁華的城市;生命就在這丁字路口的車站慢慢地流淌,火車載走了春夏,載去了秋冬,載走了小學、中學、和大學的夢想,火車也載我走過更多更遠的地方。

夢,就是從這小小的車站開始的。

小時候,常愛到車站看火車,對那冒著濃濃白煙,嗚著汽笛,拖著一節一節長長車箱的火車,充滿好奇,看著它呼嘯著歡喜而來,又緩緩地走遠,像一個黑點般地消失在鐡軌的遠方,小小的心靈,不慬什麼是送往迎來,也不知什麼悲歡離合?只是喜歡站在月台邊,嚮往著那很遠很遠的夢想。

記得第一次坐上火車,弄不清所有的景物,為什麼會倒退?但心中的疑問很快就被窗外的一幕幕的風景取代,至今,我一直無法忘懷初次坐火車時的喜悅。

愛上車站的我,最歡喜的,莫過於等待父親,從很遠的地方回來,過盡一班又一班的火車,耐著一次又一次的失望,等來父親終於出現的驚喜,真令人難忘!

後來我也坐著火車,到比鐡軌消失還要遠的他鄉就學、立業;又坐著火車從很遠的地方回家。有一次,父親送我回台北,站在月台上,目送我那一瞥充滿慈愛的眼神,應是我與父親,今生最親近而溫暖的一次擁抱和眷戀。

因為眷戀車站,眷戀相聚的溫馨時光,所以也愛上所有迎送的碼頭渡口、往來的驛站、起落的機場....,和類似流浪漂泊的情懷。
一路行來,經過許許多多難忘的車站,它們都散落在記憶的某一個角落,等著天涯過客的停泊靠岸,等著時光駐足滄桑的聚散!

夢想從童年的山崎(新豐)火車站開始延伸,飛翔在新竹和台北車站之間,多年後在台中車站回眸今生最美的短暫;那遠去的歲月、淡去的身影和塵煙般的往昔,也像夢一場的惆悵。

還有那美麗的北淡線,再找不回北投車站的昔日光景,舊事已過了多少年,卻還淡淡地浮現著那些如水華年的夢境塵煙!

                      

08/11/17   映彤寫於淡水

                          

請聽:時代的宿命

http://www.youmaker.com/video/sa?id=c2ab0603546b4bb8bce57183ab74c837001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eeze30&aid=2394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