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歌裡滄桑
2008/07/10 09:12:39瀏覽552|回應1|推薦27

記得小時候,村子裡到了晚上,總會放映電影,有一些美麗的電影明星,和好聽的歌,在那清貧簡單的年代,帶給生活許多的快樂和夢想!如今好多年的歲月都流過去了,那種美好的感覺,始終停格在記憶裡。

有時不自覺地,會想起那些美麗的容顏,雖然他(她)們有些已經不在人世,而在世的也已是垂暮的老年;但是那些走過時光燦爛的痕跡,不知曾撫慰過多少寂寞思鄉的心靈,豐富過多少遊子的生命!

常常聽見鄰居媽媽,邊做事邊唱歌,那些歌大多是電影的插曲;

「天上的明月光啊,照在那窗兒外,為什麼窗不開,我在窗外獨徘徊...」

「哪一條船兒沒有舵喲!沒有舵喲!哪一個姑娘不唱歌喲,不唱歌喲!船兒划到河東岸喲,歌兒唱到多情河喲...」

這些歌詞簡單,心情純真,而且曲調優美,即便是小小年紀的我,也能學會不忘,廣播裡也有一些百聽不厭的歌:

「白雲飄飄,小船搖又搖,沒到家門嘛先到情人橋,...」

「我要為你歌唱,唱出我心裡的舒暢,只因你帶給我希望,帶給我希望...」

「你就是遠得像星,你就是小得像螢,我總能得到一線光明,只要有你踪影...」

這些古早年代的歌,當時雖懵懂,但好聽的歌總能跨越時空,歷久彌新,就像人生有很多的心情,一代又一代地被重複吟唱!

喜歡「綠島小夜曲」,喜歡所有經過時光色澤浸染的雋永,「不薄今曲愛古音」,歌是心靈的風景,是迴盪的詩意,和發亮的心情。這首綠島小夜曲,在現代的年輕歌手的詮釋下,另有一番情韻,讓人低徊在夢一般的心境裡。

前陣子聽到這首任賢齊主唱的有關月亮的歌;同樣詠唱月亮,訴說亙古的愛情,這與「明月千里寄相思」、「月兒像檸檬」、「月亮代表我的心」、「月光曲」,是不是都唱著、寄放著人們千古不變的心事呢?

「走過開滿鮮花的月亮
一起看著你的模樣
那雙幽然慵懶的眼神
充滿神祕、充滿幻想

一種爽爽朗朗的心情
所有煩惱,此刻皆遺忘
只想只想在你耳邊唱
唱出心中對你的嚮往,

古老的傳說,今日的承諾;
美好的感覺永不盡,已閃爍...

你像那天上月亮,停泊在水的中央;
永遠永遠永遠停留在我的心上。 
你像那天上月亮,你不會隨波流淌;
永遠永遠永遠靠近在我的身旁。」


這些響在我們生命中的歌,在人生的過程中,像許多的人來了又去,有些讓人歡喜,有的讓人憂傷,不論如何,都使生命豐實芬芳,我們在歌裡一年年地成長,學會了愛與被愛,在每一份愛裡,活得更為踏實美好。

2008/7/10    水芝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eeze30&aid=2027857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
2008/07/10 09:25

水芝吉祥

欣賞好文章

也回味童年

祝如意

映彤(breeze30) 於 2008-07-10 09:38 回覆:

童年已經很遠了

這些歌的心情卻一直那麼美麗

祝你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