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沈默到頂》讀後心得(下)
2015/06/07 17:52:03瀏覽429|回應0|推薦0

上次公佈《沈默到頂》讀後心得(上篇),大家一定還在期待(下篇),來看看男生組兩位的讀後心得。 

(一)

玠澂……國二 



古人說,「沈默是金。」代表沈默是非常珍貴的,就像稀有的金子一樣,但沈默到底是什麼?為何有如此高的價值呢? 

我覺得沈默不是不發出聲音,而是不想讓人知道某件事,就像書裡的主角布藍威,因為不想讓父母、朋友、其他人知道他引以為恥的事,所以保持沈默,一句話也不說,讓薇薇安胡作非為。只為換取薇薇安對那件事的沈默,最終鑄成大錯,使妮奇受傷。 

但沈默不一定是不發出聲音,我認為四處散播不實謠言的薇薇安也算保持沈默,他對事情的真相保持沈默,對她自己的過錯一字不提,這是種負面的沈默,反倒是布藍威後來的沈默帶來了正面的效果,要是他極力為自己爭辯,以他一個小孩子,別人不一定會相信他,但他保持沈默,讓大家沒有先入為主的成見,並要康諾幫他一一找出證據,最後使真相大白。我覺得這就是沈默的價值。 

有人說,沈默是種武器,但我想,應該說是種工具,沈默雖然能產生無聲的攻擊,卻也可以用於修復一件事、一段感情。有時甚至能在修好的機器上添加潤滑劑,增加新的功能,達到意想不到的結果。這全看掌握「沈默」這項工具的人如何使用了。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

 

老師講評:把握書中主旨發揮,文筆犀利流暢

 

 

庠燊高一 

沈默到頂這書是一本看似簡單卻極為難解的一本書籍,其中最令人不解的便是那句:「要是一棵樹在森林倒下的時候,沒有人聽見,那它算發出聲音嗎?」 

書中男主角布藍威的城府和內斂都遠遠超出了我對十三歲小孩的印象,但他的朋友康諾也不遑多讓,康諾觀察每個人的細心程度連我都有所不及,而其中他和他同父異母的姊姊瑪格麗特所相處的關係,使人覺得他們真的比較像親姊弟一般,以及和莫利斯及薇薇安的談話內容找出疑點,而從他遇到學校的地獄週,還是天天跑看守所的義氣來看,也不像一個十三歲青少年所表現出來的。 

究竟造成布藍威沈默的原因為何呢?也許是親眼目睹妹妹突然呼吸困難,現場的衝擊和驚嚇而導致他驟然失聲。也有可能是基於害怕,害怕自己對薇薇安所做的事會浮出檯面。又或許是從哥倫日以來所發出的混亂一切,使他無法清楚描述,所以索性採取沈默。結合種種原因,布藍威反倒可能是以一種以退為進,運用策略的自衛之舉,以沈默換得時間與空間;等到好友康諾查出來之後,才將整件事情傳出來,藉此保護自己和妹妹免於受到薇薇安的傷害。 

沈默,我覺得它既一面盾牌也是一枝箭,可以攻擊也能防守,隨時可以轉換,同時,沈默也可以是一則謊言,而且是那種最殘酷的謊言。沈默不代表沒有聲音,只是你必須找到一種方式,一種可以用其他方法溝通的方式,也許是肢體上的,又或許是眼神上的,而其中,我覺得最困難便屬心靈上的溝通。這也難怪,只有那些修到極深的出家人能到達這種境界。 

而這本書所傳遞給我最重要的是,要拒絕誘惑是極為困難的,但當你身現泥淖時,要找出最有用和令人意料之外的工具,就像本書主角布藍威使用完全相反於澄清的工具---沈默,不但證明了自己的清白,也找出了兇手。

 

老師講評:用心書寫,此讀後心得表現極優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24141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