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只扁案… 葉盛茂隻手遮天 吃案多起
2008/08/20 02:28:42瀏覽796|回應1|推薦7

不只扁案… 葉盛茂隻手遮天 吃案多起

更新日期:2008/08/19 04:33 郭良傑、張孝義/台北報導

前調查局長葉盛茂任內涉嫌隱匿重大經濟犯罪,案情愈演愈烈,且案件愈爆愈多!檢調人員昨天查出葉盛茂所隱匿的扁家洗錢案,情資竟是來自專事調查國際洗錢的「艾格蒙聯盟」,但文件最後竟在葉盛茂手中不翼而飛。檢調並透露,在葉盛茂任內,調查局經濟犯罪防制中心還有多件弊案,也都被他擱置,包括寶華銀行弊案等。

特偵組昨天晚間以被告身分約談葉盛茂,訊後飭回,並要求境管單位對葉出入境通報。

檢調在約談前已從調查局內部查出,元月間葉盛茂未交給檢察總長陳聰明的扁家洗錢案文件,情資並非調查局駐外人員所蒐集,而是來自「艾格蒙聯盟」。

據了解,由於「艾格蒙」是國際性預防犯罪洗錢的組織,要加入這個國際組織要具備相當的條件,我國在一九九八年以調查局洗錢防制中心名義參加。

今年元月,艾格蒙發現黃睿靚在開曼群島的瑞士美林銀行開戶,並匯入兩千一百萬美金,且查出黃睿靚是陳水扁的媳婦,懷疑有洗錢之嫌,因此正式行文調查局洗錢防制中心。防制中心不敢輕忽,立刻呈報給局長葉盛茂,沒想到最後竟無疾而終。

檢調表示,洗錢防制中心主任周有義在全案爆發後,曾兩度致電葉盛茂詢問該文件的去處,唯葉盛茂均稱已交給陳聰明,直到上周六陳聰明出面否認,葉盛茂才坦承只是「口頭報告」,未交出文件。但這紙重要文件也沒回到洗錢防制中心,至今下落不明。

檢調對葉盛茂連艾格蒙的情資也敢隱匿,感到不可思議,更不是一句「太忙忘記了」可以推託。檢調還查出,葉盛茂任內隱匿或擱置的案件,主要與經濟犯罪防制中心有關。

據了解,今年六月政權更迭後才偵辦的寶華銀行弊案,其實調查局早在一年半以前就完成蒐證,並呈報局長,但案子卻一直沒有下文。

另一件上市公司涉嫌掏空案,情況也差不多,這家與金屬有關的的上市公司,去年就被檢舉,經濟犯罪防制中心派員蒐證,但公文到局長室也被留中不發,直到最近台北市調處才奉令偵辦。

葉盛茂昨天被約談後,他在局長任內是否涉嫌隱匿其他案件,或有意擱置其他案件,檢調將會逐一清查。

檢察總長陳聰明昨天重申表示,葉前局長從沒告訴他,或交付任何有關陳致中、黃睿靚夫婦在海外帳戶的資料,檢察官也從沒有收到調查局將相關資料移送過來。

陳聰明指出,他已經指示檢察官就這個部分進行調查,他相信葉前局長也會坦然面對這個問題。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catty&aid=2145601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虎作倀 ?
2008/08/20 02:50
聽說,扁屬虎 ? 
懇請不吝賜教?